close

◆鄭丞佑(東吳/心理)

◆錄取學校

(1) 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實驗與發展組)【榜眼】

(2)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乙組(基礎心理)正取

(3) 成大-心理所甲組(認知)備取

(4) 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甲組(應用組)備取

 

一、關於自己 / 背景介紹 / 報考動機等

我是鄭丞佑,目前就讀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在我國高中時就對心理學的領域非常感興趣,平時也會閱讀心理學領域的相關書籍與文獻,就拿我過去的例子來說,我大一時原先就讀的是建築系,平時的閱讀興趣是普心課本,因此最後決定轉學到心理系來。

    在大三那年,我有參加教育家來我們學校舉辦的說明會,雖然當時的我還沒有想要報名補習班的動機,但卻也讓我了解到要考其他學校的研究所應該要準備哪些考科,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幫助。

轉眼間來到大四的暑假,我報名補習的時間點與別人相比應該算非常晚,我是8月才報名,而且8月中才開始上第一堂線上課程,我在當時的報考動機只是想要去其他的學校學習,尚未有明確想要走哪方面領域的想法,所以在一開始我的主力放在心理學方法上。

 

二、準備過程:包含如何搭配補習班課程、規劃學習進度及報名教育家的優點

如同我上述提到的,我在8月中才開始準備要考試的內容,我也知道我有其他的同學是從大三下時就開始準備考試,因此當我有了要考試的念頭時,馬上報名教育家的心理學方法課程。從收到教育家寄來的講義及進度安排表時,可以立即知道大部分同學目前的進度,以及我如果要追趕進度的話該怎麼安排。例如在剛開始當我一開始打開網頁要上課時,看到不同科目都有數十堂的課程時,內心其實是非常焦慮的,但根據課程表的安排知道9月多時課程會暫停一段時間,因此我安排在暑假時先把全部課程看一次,九月時則是針對不熟的地方進行第二次的精讀及複習。

 

課程進度安排

    在暑假時,因為要追趕進度的原因,所以我並沒有在線上課程放上最新課程影片時就馬上去看,而是按照我每天幫自己規劃的進度按部執行。因為我在大二時對於心理學方法的理解還不錯,因此前面在上課時我會將播放速度調到2.5倍,以加速我追趕進度的速度。進度安排的話,我會一天看2堂課,並且我會先把某一科的全部進度看完再看下一科,例如我會先把心統課程看完12堂後才看心測的課程。這種進度安排的方式會因人而異有不同的效果,但因為暑期班的課程內容較為簡單,在看心統時我的心測知識儲備還夠(例如心統的相關與迴歸課堂,實體班的進度會搭配心測的信效度課程),因此這種一次看完全部進度的方式對我來說還不錯,大家還是選擇自己習慣的讀書方式就可以了!

 

推甄進度安排

    在暑假時除了補習外,我也有進行有關推甄的準備。在暑假時因為我有通過國科會補助的研究計畫,因此我決定在九月時將當時已有的研究成果投稿至心理學年會,來讓我的推甄自傳可以有更豐富的經驗。我也非常慶幸當時我有做這件事情,因為某些學校的推甄資格是要求有「具研究計畫執行經驗」,這也讓我可以在一階審查時與他人相比有較大的優勢。

另外在暑假時,我會利用休息時間製作各校心理系教授的資料表,正如我一開始所說,我在暑假時還沒有明確想走的領域,所以我把各個教授的專長、研究領域及近年研究計畫都整理出來,針對我感興趣的教授我會進一步去查詢他們近年的碩班指導文獻,這讓我在後來確立要走的領域時有非常大的幫助。

 

報名教育家的心得

    雖然我最後是以推甄而不是考試的方式入學,但我認為報名教育家對我的推甄來說有非常大的幫助,在此我也要感謝心測研老師,雖然心測研老師的課看起來跟推甄沒什麼關係,但老師上課的觀念以及想法讓我對推甄準備的東西有不同的啟發與更大的自信。

    寫到這邊大家可以發現我在暑假時還沒有開始準備推甄需要的研究計畫,我是在推甄報名的前一週才開始寫。一開始我會報名補習班就代表原本我並沒有打算要推甄的,但在心測研老師說明心理學領域要如何建構出一份研究時,我才發現原來要寫出研究計畫這件事並不難,難的是開始的第一步——要研究什麼。當我有對於研究計畫的想法時,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當時心測研老師的實驗方法有7堂課,我2天就看完了,看完後我也順利在一週內寫出來研究計畫。因此或許補習這件事對推甄來說或許不是必須的,但可能老師在課堂的閒聊會帶給你不一樣的啟發,而且也能為後續進入碩班所需的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推甄面試過程與推甄結果

 

面試準備

在公布一審結果時,我準備了1分鐘版、2分鐘版與3分鐘版的自我介紹與1分鐘版、兩分鐘版與3分鐘版本的研究計畫說明。我的準備是方式把自我介紹與研究計畫分開來準備,因為在面試時,不確定教授會給你幾分鐘的自我介紹,有的學校甚至是規定自我介紹30秒,研究計畫5分鐘的。因此若在準備時把自我介紹與研究計畫的時間加在一起的話,面試時可能較無法準確控制教授要求的時間。

在說明研究計畫的準備上,我是增加與現在學校的指導教授meeting的次數,透過報告我要在年會發表的研究,教授幫我模擬面試時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並且訂正我在練習時常犯下的錯誤。自我介紹的練習則是找學姊以及同學來協助我,我覺得找同學來幫模擬面試會有預料不到的效果,例如可能你有某些特質或優點是自己沒有發掘的,但同學卻會提出這樣的建議,這點的話就可以加入到自我介紹的內容中,讓教授知道在別人的眼裡自己是怎麼樣的,而不是全部的優點或特質都是自己說的。

 

面試過程

面試的順序其實在報名時就決定了,我在每間學校第一天開放可以報名時,我就馬上報名,所以我的序號是都是1號,除了自己面試時可以不用到場等很久之外,在普心課程也有提到,順序排在前面也能讓別人有較好的印象——初始效果。

1.成大

成大的面試是我覺得最輕鬆的,一開始是三分鐘的自我介紹,介紹完後教授主要是針對我的國科會研究計畫進行提問,聽到教授開始問我的國科會研究計畫後我就進入一個很輕鬆跟教授聊天的氛圍,過程就平時與教授meeting的那樣,老師們也都十分和善,針對不知道的問題也誠實告訴老師,只要不緊張的話就沒什麼大問題。

2.清大

清大的話則是需要在面試前寄送簡報,現場會背對投影機進行報告。面試的總共有兩位老師,一位是認知實驗的老師,另一位則是發展心理學專業的老師。認知實驗的老師在我報告的途中,只要有老師不太清楚的會即時提問,因此開始時老師說用4分鐘介紹時不用太緊張,因為在與老師一問一答的過程中,時間限制會被慢慢模糊掉。

3.東吳

東吳的面試老師因為都平時很熟了,所以真的就是進去聊聊天而已,主要是聊進入研究所後的規劃、有沒有報其他的學校之類的,並不像其他學校一樣會問一些自傳或研究計畫的問題,當然非本校的同學可能教授會有不同的面試方式。

4.政大

政大是我面試的最後一間,因為前面已經確定有學校上了,所以我是抱持著參觀校園以及旅遊的心去面試的,或許是這樣也讓我可以更放鬆的與教授問答。老師一開始也是跟成大一樣問我國科會的研究計畫,後來則是把問題帶到推甄的研究計畫上。我覺得政大面試的關鍵在於自信,就像心測研老師所說的,這是你的研究計畫,你是對這個東西最了解的人,所有的定義、實驗設計都是你規定的,所以當面試教授問了我一些從來沒想過的問題時,我以從我的角度出發告訴教授,我為什麼會這樣想、為什麼會這樣設計實驗。面試時有三位教授,一位是負責扮黑臉,一位扮白臉的,我的個人心得是只要跟扮白臉的教授聊得來的話,有時該教授也會幫忙解圍扮黑臉教授的問題。

 

四、給想推甄的學弟妹建議.....

或許現在點開這個推甄經驗分享的你,目前正在苦思該寫什麼樣的研究計畫,我想說的是,推甄這條路是展現你對心理學的熱情以及大學四年你為此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心理系推甄看的在校成績或許沒佔非常大的比重,但在面試時你與教授的對答中,教授可以看出你在大學課程中的學習態度。就拿面試時的名詞解釋來說,你只有一遍的說明機會讓老師聽懂,沒辦法像考試時你可以思考或修改,而這種能力主要是來自大學時的訓練。那如果大學時沒受過這種訓練該怎麼辦呢?我的答案是只要你是真心想走心理系這條路的話,當你在說明你的研究計畫時,眼睛裡是會發光的,我相信只要你在面試時能展現出你對心理領域的熱忱的話,老師一定能感受到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