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芷寧(慈濟/社工)

◆錄取學校

 清大-心理與諮商學系甲組(諮商心理組)   

 

一、關於自己 / 背景介紹 / 報考動機等

  我的本科系為社會工作學系,在大學階段也修習了些許關於心理諮商的課程,更加促使我對於心理諮商有更深一層的好奇心,因此埋下了想成為心理師的種子。這一顆種子,在我的大學生活中逐漸發芽,我除了維持每學期獲取書卷獎來滋養種子外,還額外參與許多多元的志工活動、社團與工作坊,如家扶志工、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諮商中心、線上伴學、系學會與學校辦理的各種心理相關講座活動等,增加自己與各種族群的互動及確立自己往心輔所的動機。

 

  其實111年我報名過推甄與考試,僅只有清大進入二階,但依然被刷下來,那時內心有許多的自我懷疑,甚至開始否認自己有成為諮商心理師的資格。經過將近快一年的整理與調適心情,我決定再次踏上考取心輔所的道路上,雖然內心有許多的掙扎與害怕,可是內心渴望成為心理師的動機,促使我再次嘗試,而在這過程中,我也增添了自己的經驗,如擔任教學助理、研究助理與代課老師,使我在推甄的資料中有更不同的閃亮處。

 

  雖然增添了自己不同的經驗,但內心還是無法忘懷過往曾經的挫敗感,因此,我決定將推甄與考試同時進行,當時因為看到教育家的評價與榜單相當亮眼,因而,選擇報取教育家的課程輔佐我對於心輔所考試科目的認識與熟悉感,最重要的是,讓我更能夠抓到心輔所考試的核心。

 

二、準備過程:包含如何搭配補習班課程,規劃學習進度

(一)時間規劃

  由於八月之前,在準備社工師高考,因此我到考完社工師後,才到教育家報名課程,另因為去年有撰寫過備審,因而自傳、學習歷程都有一定基礎,而研究計畫覺得當時寫得太緊促,所以決定重新寫一份。

當年8月中~8月底

1.雲端補課,一天至少聽9小時的課程,如輔原+統計(研究法、測驗)+英文、普心+統計(研究法、測驗)+英文,來進行搭配。

2.整理去年推甄資料,完成自傳、學習歷程的部分。

3.研究計畫:找與自身經歷有興趣的議題,蒐集文獻,完成緒論(研究背景與動機)。

4.開始蒐集當屆各校推甄簡章。

當年9月初~10月中

1.此期間是暑期班結束至秋季班開課前的空檔,因此繼續補課,並完成暑期課程。

2.時間安排為上午補課與開始寫考古題(讀書會進度開始),晚上則拿來修改備審資料(完成研究計畫的文獻探討、研究方法、預期結果與參考文獻)

3.針對不同學校要求資料格式微調與刪減,完成各校版本的備審。

4.輔原技巧第一階開課,一定要去參加,尤其是非本科系的,對於面試的演練會較有方向。

5.九月底至十月初各學校陸續開始推甄報名、繳件。

當年10月底~11月初

1.因為剛結束暑期班課程,因此還未上秋季班課程,以自己整理筆記為主,同時各學校陸續推甄一階放榜須準備面試,相當心力交瘁。

2.此階段因陸陸續續放榜,有兩間學校進入二階,面試前一週與讀書會夥伴瘋狂練習演練。(主要以輔原技巧所學得來進行驗練)

當年11月中

1.確定清大面試結果,正取。

 

(二)與補習班課程平衡

各科準備方式如下:

普心

由於我對於普心的課程比較不熟悉,因此建議學弟妹善用心智圖做筆記,以便後續的整理與背誦。老師上課方式很幽默有趣,很多生活例子,可以記錄起來,在後面複習時,可以自己想一個相似案例。

統計

在課後練習老師準備的考古題練習本,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如果有不懂的就再倒回去多聽幾遍,老師講解得非常清楚,公式也會一步一步引領同學計算,我個人雖然有準備林清山的書籍,但主要還是以老師講義為主,練習本為輔。

測驗、研究法

個人對於測驗完全是沒有概念的,但根據老師的講解與搭配詳盡的講義,循序漸進的方式,促使我更能掌握測驗的章節;研究法相對起來較容易,因先前準備高考時已有複習與練習,再搭配老師的課程,讓我對於研究法先前不理解的一些概念,更加明白也較能抓到考試重點。

輔原

Corey與老師的講義、補充文獻資料一起整理。老師的講義擷取許多的重點,在課程中也會以自己的實務經驗進行分享,讓課程不乾枯乏味,另外老師的文獻補充資料包含許多學派與議題的連結(例如自殺、視訊諮商等)。

讀書會

由於我較晚加入,所以是透過教育家社團的貼文,來尋找可以讓我加入的讀書會,非常幸運的我順利進入讀書會和大家練習輔原考古題。

我們每週一次,每次的目標是討論各個學派的選擇題、名詞解釋與申論題,透過彼此不同的寫法,增加自身對於每個學派申論題的認知與看法。

 

()書審資料

1.自傳

自傳的部分,對於個人的反思與整理相當重要,盡可能地將自己想就讀每間學校的動機寫得明確,一定要去各校官網看看教授擅長的專業,並結合自己想就讀心輔所的動機,可以以故事性的方式呈現,真誠的撰寫,不要誇張化。

另外,研究議題可以在自傳中提及,簡易的說明未來想研究的方向,約1~2個,一定要與該學校教授有相關聯的議題,才會使教授對你印象較深刻。

(1)重點的部分可以紅字加粗,整體自傳不要太多顏色,以黑字體為主。

(2)可以將較亮眼的部分放在前面,以利教授往後看。

(3)可以運用表格方式整理獲取獎項、志工活動、社團等,看起來較整齊。

(4)運用照片輔助,不會太過單調,照片上將自己圈起來,讓教授不用找你。

(5)參考學長姊的資料,較有方向與概念撰寫。

(6)簡易美編,我是使用canva做封面,其餘資料均用word進行編輯。

2.學習歷程

    我除了運用表格將自己的學習歷程撰寫出來外,也在表格內將自己的成長,簡易的列出,清楚的將自己在每個活動中獲取的滋養撰寫出來。另外,亦將自己覺得較重要的志工活動、研究經驗、社團經驗、實習經驗搭配照片,具體的說明並結合心輔所期望的能力。這部分可以參考各校的推薦信,會比較知道各校期望的能力有哪些,內文不用太攏長,大約3~4小段即可。(要特別學校是否有限制頁數)

3.讀書計畫

    以短(研究所前)、中(研究所時期)、長期(研究所畢業後)來描述,並且附上甘特圖讓老師們參考,建議在寫每個時期的目標時,不適宜太多或者太難以達成,若有想研究的議題也可以在這部分提及,並環扣在心輔所注重的能力。

另外,也建議可以將研究所修習課程用表格撰寫出來,透過圖表會更加生動。

4.研究計畫

  在準備研究計畫時,我是從自身有興趣的領域中去發想題目,但這會有一個風險就是報考很多間學校,未必每間學校都會有可以協助研究的教授,所以建議找一個比較可以符合每間學校的研究計畫,可以先參考各校的畢業論文,會比較有方向。寫完一定要請教授、學長姐協助修改內容。如果完全沒有撰寫過研究計畫的學弟妹可以去華藝、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找多篇論文來參考。

 

三、推甄面試過程與推甄結果

 

()面試準備

  一階公佈到面試中間只有一個禮拜,這段時間我和讀書會同學一同準備面試題目、諮商演練、個案概念化等,教育家也有提供目前就讀該學校的學長姐聯絡資訊,以利我較有方向準備自我介紹。

  準備過程我主要以個案演練為主要練習重點,因為先前失敗經驗,讓我對於個案演練較沒有信心,而讀書會夥伴非常助攻,一直陪著我練習,讓我熟悉演練的時間與如何個案概念化。教育家提供的輔原技巧課程,讓我更具體的了解如何運用諮商技巧進行演練,並同時讓我有實際和同儕互動的機會,互相分享演練過程中好的部分與待改進之處。

 

()面試過程

清大

1.清大面試簡介

  總時長為20分鐘,有兩關,皆為個人面試,分別為10分鐘個人面試與10分鐘諮商演練,每關有兩位老師。

2.清大諮商演練

進去晤談前有1分鐘的時間看個案資料。與個案晤談7分鐘,後3分鐘為個案概念化+老師提問。

(1)剛剛做了什麼?

(2)未來晤談的方向?

(3)先前是否有實務經驗? (我回答自己是社工系,先前有在醫院實習的實務經驗)

(4)剛剛的演練與先前實務經驗的差異在哪裡?

(5)如果重來一次,你再做些什麼?

我抽到的諮商演練題目:個案大四,因為課業與畢業專題繁重壓力,有失眠問題,擔心自己不能如期畢業,感到很焦慮,因此來晤談,為第一次晤談。

3.清大個人面試

  一進去,桌上有三個題目,看完題目後,分別說出自己的想法。

題目一:1分種自我介紹。(盡量以自身故事為主軸,並結合未來研究議題)

題目二:AI技術越來越發達,對於未來AI技術與諮商的結合,您有什麼期待與想法。

題目三:近半年來有參與什麼講座,此講座對你就讀諮商所有什麼影響。

後來,老師再依據我的回答詢問我問題。

(1)社工和心理的差異在哪裡?

(2)感覺你說的社工也可以做,還是想要往心理師發展嗎?(這部分我很肯定,然後又加強自己不選社工的原因)

(3)先前有沒有修過諮商的課程?(我那時候講了發展、愛情心理學、婚姻與家庭,直接忘記遊戲治療,因此有被教授問說感覺我比較多婚姻與家庭,但我們學校比較少這種課程,這樣我們如何幫助你,還好後來我想起遊戲治療扳回一城)

(4)有什麼問題想問?

 

心得:清大自我介紹的部分,會有一個教授扮黑臉,但不用擔心,只要盡可能的表達自己的真誠,雖然我當時內心超級恐懼與緊張,可是只要夠沉穩,並肯定的說出自己來心輔所的動機,相信會被教授看見的。

 

四、給想推甄的學弟妹建議.....

  這一條路確實不好走,當迷茫時,就回頭看看自己最初的想選擇心輔所的原因,將自己的故事具體的呈現在備審與面試中,並真誠的讓教授感受到你想讀這間學校的原因,然後備審資料可以表格、照片、字體加粗變紅來呈現,不用太過華麗浮誇,以簡單卻不失禮貌的形式,至少要看起來舒服且整齊。

  讀書會的部分真的很重要,那是在這條路上不可或缺的資源,在最無助和無力時,有讀書會夥伴的支持,會較有動力往前,多和讀書會夥伴練習個案演練,真的在現場面試時比較不會緊張。

  個人自我介紹,以自己真實背景故事來說明,會更生動,教授也會較有興趣,像我自己就是講述家庭背景的相關聯,讓我對於心理諮商有更加有好奇心,再結合大學所學延伸未來想研究的議題。

  以上是我想透過自身經驗給與學弟妹的建議,這過程是必經之路,走過後會讓自我成長有大幅度提升,祝福學弟妹可以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