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璿(東吳/心理)
◆錄取學校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甲組(諮商心理組備取
文化-心理輔導學系碩士班 【探花】
淡江-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備取

 

前言

  大家好!首先謝謝你/妳願意認識我的考研過程與感想(。・ω・。)

願意寫這篇文章,最主要也是因為當初在準備考試時,真的很需要「前人」的經驗與鼓勵,所以我真心希望這篇心得分享能夠真的幫助到大家。尤其是如果你現在正覺得自己根本不夠好,憑什麼考研究所的人,看完這篇的你一定可以獲得不少力量! 祝福各位對自己的夢想總是充滿信心!勇往直前!

先跟各位報告,我在111學年度總共報考了8間學校,對你沒看錯是8間!因為我太害怕自己要再戰一年,所以能考的我都報了。

.國北 正取15 (筆試總分109 / 面試89.667)

.文化 正取3 (諮商理論實務62 / 口試95 / 諮商演練89)

.淡江 備取6 (教心62 / 諮商45 / 英文68)

.清大 備取15

.中教大 筆試通過(沒去面試)

.市北 筆試通過(沒去面試)

.東吳 筆試通過(沒去面試)(心理學方法74.5 / 諮商心理學80)

.師大 筆試未通過(差一分_ (心測90 / 諮商45 / 國文72 / 英文52)

 

一、關於我

我是就讀東吳大學心理系四年級的應屆畢業生 楊璿。大一大二的我活動滿檔,常常把全天的滿堂課翹到精光,統計甚至被當……,系排名也都是不變的85%上下(就是班排差不多倒數十名),可見我的成績一直都不理想。

當時同學們得知我要考研究所,都不免表達出他們的不可置信,但我相信在校成績不是我追求夢想的藉口與阻礙。我告訴自己只要努力,仍然可以把大學四年的東西好好補回來!

 

二、報考動機

    老實說,大三下學期時我對未來感到非常迷茫,一方面我想快點出社會工作賺錢,但是心理系畢業工作並不好找;一方面我也想讀研究所,在諮商這個領域有更深的訓練與知識培養,然而我也害怕自己考不上。

    但生活並沒有那麼多時間給我慢慢躊躇,所以我大三下學期順勢報名了補習班(班上一大半同學都來報名),開始了密集的課程。

    很幸運的,我在備考的過程中漸漸確信自己真的很喜歡心理諮商這個領域,而且讀書的時候雖然累,但總覺得好充實!是因為這一年的苦讀讓我知道,儘管這條路十分艱辛,但是我的真心可以支持我繼續下去,所以我滿懷熱忱的決心考心輔所!

 

三、準備過程

3-1個人讀書與課程安排

1.春季班

  我從春季班就開始來上課,當時第一堂統計課就讓我感到充滿希望(頓時覺得大一統計被當絕對不是我的問題),統計老師的講授方式讓我了解統計不應該是我不斷逃避的敵人,而是可以學著了解它的價值,並積極學習理解的科目。

  普心老師也總是讓我用系統脈絡的方式去記憶那些繁瑣的實驗與理論,雖然單考普心的學校越來越少,但我覺得在心理學的領域範疇內很多東西都是互相鏈結的。如果在普心部分有很紮實的知識基礎,在其他科目也必定能讓自己的邏輯更加清晰。

  因為遭逢疫情,我從春季班的後半一直到考試前都變成線上函授。函授沒有不好,因為可以在家舒舒服服的上課,還可以按暫停、重播課程,好方便!但是!暑期班開始後那個課程的密集程度真的不能輕忽,函授的考驗就是,我必須拿出我全身的意志力逼自己每天早起,觀看課程。那時候我給自己的規定是,一堂課絕不拖延超過三天!我還把課表貼在房間牆壁,上完一堂就劃掉(劃掉的感覺超有成就感),所以好險最後還是一堂不剩的上完了。

2.暑期班

  暑期開始有點像是把春季的東西講的更深一點,我覺得暑假是整個備考期間最關鍵的時期,要認真上課,做筆記。那時我平日每天都給自己大約9小時的讀書時間,包括上課跟複習,我每天都會把當天上的課做重點整理,有點像是對自己再上一次課的感覺,這樣整體的理解都會更深一個層次,也就比較不會忘了!

3.秋季班

  秋季班,因為學校還有課程所以我幾乎都沒上。但之後我覺得這樣太虧了,所以我還是把秋季班的測驗研究法認真上完(花了整整三個禮拜)秋季班的測驗研究法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里程碑,我開始對信度效度、IRT、試題分析倒背如流,也開始真的理解讀取報表到底在幹嘛,那時候我開始覺得自己已經隨時可以上考場了!(但我太天真了)

4.寒假

  寒假開始,我突然驚覺!自己花超多時間在統計、普心、測驗研究法上面,但我幾乎沒有訓練自己諮商理論跟輔導原理方面的能力(暑期也是有認真上課、做筆記,但就感覺那些課文沒有變成我自己的東西)那時候我慌張的每天狂讀Corey,搭配補習班的期刊,每天在路易莎從早上八點坐到下午六點,最後總算是覺得這些諮商理論越讀越通了!

5.考猜班

    考前考猜班,對我來說是僅次於暑期班的重點時期。課程變得非常精要,步調很快,但因為我已經讀得差不多了,所以考猜課程像是更全面的重點補充,以及解題秘訣。尤其考猜班會很詳細的講解一些很難的考題,我覺得真的很有幫助,因為大部分的題目都在寫考古題時看過,而考猜班就是不停的為我解惑!上完考猜我再次翻閱各校考古題,已經能夠很快速的在腦海中擬答了!

 

3-2各科老師對我提供了什麼幫助與鼓勵

1.統計

    首先先說統計好了,除了我自己在開始上課時就做好「我一定要全部搞懂」的覺悟,統計老師的教學方式以及補充的各種內容都讓我更相信自己總有一天可以變成統計小達人!因為解說的方式都很淺顯易懂,不是讓我們硬背那些公式,而是用理解的去自己說出公式的由來。而且老師總是很積極的回覆統計測驗討論社團的所有問題,所以也不會卻步去練習題目,因為遇到不懂的一定可以獲得解答!考猜班的時候,老師帶著我們去搞懂很多本來卡卡的考古題,本來我也不太會寫統計考科的名詞解釋題,然而老師的「幾分=幾項重點」寫法讓我越來越有把握!最後在考場上所有名詞解釋題我都寫的精要又不失重點。

2.普心

    再來是普心,雖然普心沒有開設臉書討論版,但是老師上課時幾乎就會講解所有有難度的題目,所以我都會在課程前自己先預習一次該章節並且寫完所有題目等待上課時獲得正確答案。老師的講義我覺得格外的編排整齊又有脈絡,尤其是考猜班的講義分成考古題遠中近三個版本,每一題都附上老師詳細的擬答,那對我來說真的非常有幫助!而且老師也不會漏掉教育心理學相關的考題,所以在只有細讀老師講義的情況下,我淡江的教心也有考到62分及格邊緣。我覺得學習普心時很重要的心態就是「不要預設哪些東西是自己該學的,哪些東西是我不用搞懂的」,因為沒有人可以告訴你範圍何在,總之看到不懂的搞懂就對了!

3.測驗、研究法

    接著是測驗跟研究法。在大學讀心理系時我根本沒有接受到正常的研究法課程內容,所以很多東西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接觸。但老師一樣可以把這些陌生的東西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讓學生順利吸收!而且我覺得很多我應考的學校測驗研究法考的比統計更多、更深,像國北、中教、市北都是。所以好好的記熟各種量化、質化研究分類是重要的!尤其是光我考的學校就有兩間考到「試題差異性DIF」,這些額外的名詞在何老師的講義裡都有,在這邊真的很謝謝老師精心的收錄所有考題以及各種少見的補充知識!

4.輔導原理

    最後是諮商理論與輔導原理部分,個人覺得諮商理論科目用上課的方式無法達到最好的吸收,但輔導原理課程的部分我覺得很有幫助!尤其是跟讀書會的夥伴一起在課程後相約諮商演練,一起用當週學到的諮商技巧互相練習、給予回饋,真的讓我的諮商技巧有大幅度的進步!

5.備審資料

    另外,由於清大今年改成書面審查,而我對於如何準備小論文以及讀書計畫感到不知所措,所以補習班提供的書面資料審查服務對我來說真的是不可或缺的助力,讓我準備得更有方向!老師回傳30分鐘長的回饋錄音檔裡滿滿都是我可以修改的內容,以及自傳可以再多補充的東西。因此清大的第一階段可以通過真的要感謝老師的幫忙!

 

3-3 讀書會

    大約在暑假開始前,補習班在臉書社團就協助學生組成讀書會,我的讀書會加我總共五個人,大家的目標學校差不多蠻重要的,日後寫考古題時才比較好安排!

    我們從暑假左右開始一週一次輪流介紹諮商學派,我覺得這樣的進行方式蠻不錯的,還可以互相問問題解惑。此外我們也有一週一次的諮商演練,配合輔導原理學到的技巧,讓自己漸漸習慣諮商用語我覺得也很有幫助!(畢竟一階過後沒什麼時間準備面試) 之後大約十月開始一起寫考古題,當初是從國北開始寫,一週寫一年。

    既然都說到寫考古題了,就來說說寫考古題的一些感想吧!那個時候真的起來超級絕望,尤其是國北的測驗,一份可以耗掉我一整個下午,但再害怕都還是要面對,因為搞懂了別人不懂的東西,你就贏了!一直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一路堅持寫到考前一週都還在寫考古題,也終於感受到一次比一次順暢了!(在此建議不要一開始就寫國北,很有可能遭受信心爆擊,或許可以從師大中規中矩的考題開始練習哈哈哈)

    讀書會中每個人寫考古題的風格都很不一樣,當時我覺得可以互相交流想法真的很棒!尤其申論題可以延伸的方向超廣,多聽聽別人的思考模式也能讓自己的思維更具備彈性!

 

四、學校面試過程與結果

    我總共有面試三間學校的經驗。

1.國北

  第一個先說國北好了,我覺得補習班當時安排的面試演練對我來說很有用,因為我爆炸緊張,得失心變很重,但因為有事先的練習,我反而到了正式面試時非常放鬆自在,表現岀我最好的那一面及通順的諮商技巧。

國北面試-團體面試

  一開始先請我們到一個小教室看簡單個案紀錄,之後便進入面試教室,裡面總共有三位教授,教授人都笑笑的感覺十分溫暖!

  進去之後就開始說明面試流程。第一階段是輪流諮商演練,沒有事先定好的順序,誰要先說誰要接著提問都是彼此之間互相配合協調。個案是一個不願上學的學生,有人際關係問題,並在最近失去跟自己最親近的阿嬤。

第二階段-團體討論

    我們9個開始提出自己剛剛在諮商過程中的觀察,以及我們對個案做了怎樣的個案概念化。教授不會說任何話,就是在一旁觀察你在團體中的特質。所以當下就是表現的自然就好!

第三階段-三分鐘的自我反思

 說說自己在這次面試中的感覺,做得好的及做不好的地方。也可以說一些歷程反思(例如你觀察到自己在團體中適合擔任一個提供新論點的人、剛剛的討論歷程從發散變得到最後得以達成共識)。

  那個時候教授說明完遲遲沒有人要第一個講,於是我就自告奮勇當第一個,因為沒有別人的反思當參考,我當下覺得自己講超爛(我大概說我覺得自己今天表現的意外不緊張,很開心這種的)但可見我有其他被教授看上的特質吧?!

2.清大

  第二個是清大的面試,清大是個人面試,一個人有8分鐘。也是先讓你看個案大概的狀況再進教室(是與室友作息不同感到困擾的大學僑生)。教室有兩個教授及個案,一進教室就開始諮商5分鐘,最後3分鐘教授會讓你反思並且提問如果使用依附理論會怎麼看待這個個案,且之後要進行怎樣的介入。(我自己是覺得超難根本腦袋一片空白)

  個人感覺清大整體氛圍比較一絲不苟,教授感覺稍微嚴肅,面試過程快的不可思議,本來以為會提問書面資料的內容,最後也沒有問到。我只記得那時我跟個案進入沈默,因為他是少話型的,真的有點難進行下去_

3.文化

  第三個是文化的面試,文化是筆試跟面試同一天,個人覺得文化的面試完整度很高,因為有分個人的諮商演練,(好像是10分鐘,有點忘記。個案議題是自己抽籤,我抽到的是有睡眠困擾的個案,對已經去世的阿嬤感到愧疚但無法解決的焦慮);還有團體的口試,讓大約4-5人輪流自我介紹,並以諮商中心輔導人員的身分討論大專院校三級自殺防治活動的研擬,並分享自己在過程中的反思。也有問到少許書面資料的內容,總之有種自己被好好徹底認識的舒適感!

  文化的口試我得到95分,應該算高分的吧哈哈哈哈,當時我擔任的角色比較像是不停提供新點子的人,當然不是空口說白話那種,而是真的有所依據的建議。當下我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棒可以在那樣的氣氛下講出這麼多不同的觀點,所以!感覺口試環節,適當的表達自己並展現自己的優點,是非常加分的!

  說到最後,其實面試是很難以捉摸的,我覺得大可不用一直去猜想教授喜歡什麼樣子的你,而是你要呈現怎樣的自身特質給教授們,不用太緊張或過度做作,舒服的呈現自己就好!

 

五、給大家的建議

  值得建議的事情太多了!我覺得這一路走來我並沒有比其他人努力,可能是我的心態調適讓我得以走到最後並嚐到勝利果實。其實到了暑假我才開始用功,而且只限平日,我假日都出去玩、看一整天Netflix、逛街。 平日讀累了也會立刻療癒自己,收起書本去畫畫、做甜點、吃東西。我覺得是因為我夠了解自己,我知道一旦我無心讀書,就算逼自己坐在位子上看課程也會開始神遊,那還不如直接去休息。 休息久了開始有罪惡感了,就會自動想讀書了!

  「玩的時候盡情玩,讀書的時候就心無旁騖」秉持這樣的精神,就能夠在準備研究所的這段時間,給自己很棒的歷練與成長!同時,做到隨時照顧自己也很重要!畢竟備考時期心靈非常脆弱,我會告訴自己不要期許旁人會因為我是考生而處處理解,我還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堅強自己!

  另外,在做這種失敗率極高的事情之前,身為人難免有「自我跛足」的心態出現;在準備前期我也會時不時跟自己說「今年考不上沒關係啦,反正我本來就把今年當試水溫」、「考不上沒關係啦,反正我也可以提早工作賺錢,讀研究所只是可有可無的事情」……,不停的給自己找後路跟理由,其實只是因為太害怕失敗。

  但以上這種想法只會讓我在準備時期無法拿出100%的努力,所以我開始不再替自己找後路,而是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而且,當我付出全部努力,就算失敗了,我懊悔的也只會是我可能努力錯了方向,而不是痛恨自己為什麼當初沒有付出全部,還懷疑自己的能力、質疑自己的夢想。

  心路歷程部分說完,我還要說一點就是!如果你是第一次考試的考研新手,請你在理想學校考試前隨便報名另一間學校去練筆(當然要先考慮資金是否充足)。因為我當初第一間考的是師大,結果太緊張所以第一堂考諮商完全沒進入狀況,真的超可惜……。測驗統計就算考90分也沒辦法拉高分數,於是師大變成我唯一一間筆試沒通過的學校。總之真的很氣!還有,去師大考試強烈建議帶墊板,他們的桌子歷史感太重,蠻妨礙書寫的哈哈哈。

  還有就是做筆記的部分。我暑假有一大半時間都在手寫諮商理論及普通心理學的筆記,結果那兩本到後期根本沒派上用場,事後回想覺得蠻浪費時間的。用手寫筆記的好處是可以加深記憶,但非常耗時,而且不便日後看到補充資料之後隨時安插進去。所以如果重來一遍,我應該會花時間搞清楚自己適合怎樣的筆記,然後更乾淨俐落的把各方資料統整起來,以便考前可以隨時閱讀!

    可以分享的大概就是這樣了!其實真的沒想到自己可以達到這個成果,除了感謝補習班老師的用心教導,更感謝的是沒有放棄自己的我本人!祝福大家在準備考試的漫漫長路上,儘管感到疲累不堪,仍然可以時時感受到學習的快樂,與更接近夢想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教育家文教機構 的頭像
    教育家文教機構

    教育家補習班專辦:心理所(臨床/工商/認知發展/社會人格組)、心輔所(諮商&教心組)、心理相關司法特考(測驗/輔導員)及教育類研究所。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