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舒婷(中正/心理)
◆錄取學校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丙組(工商組)【榜眼】
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工業與組織組)【探花】
中正-心理學系碩士班 正取

 

一、背景

  嗨!雖然不知道會是誰在看這段文字,但希望能夠幫到你,在最徬徨的時刻,是過去學長的心得分享為我提供了方向,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的經歷,供參考。

  大學就讀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很幸運的應屆畢業並通過考試,考取台大、政大、中正,以及通過成大筆試但沒有去面試。

報考動機

  大三的時候,在工商與人因兩個領域猶豫,後來透過修課、與教授對談、學校職涯諮商與MBTI發現自己比較適合工商。

  起初,因為自身大學專題與工商無關,所以並不打算推甄,但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尾聲,受到多位教授鼓勵,因此還是決定試試看,雖然最後推甄均面試後落榜,但仍透過考試取得今日的成績。

準備過程

  大三下,由於手邊還有學校專題以及較重的課業壓力,只有於五、六月每週花六小時觀看補習班春季課程。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因為先前沒有調整作息、做好讀書的心理準備,所以暑假初期較不穩定,花了些時間調適,每日約花四至八小時不等,上方法學課程或整理社心與組織行為的筆記。由於完美主義加拖延症,總想著自己地毯式複習完再看課程影片,加上暑假中後期補習班課程大量上線,使後期能夠自己複習的時間大大減少,改以觀看課程影片作為主要學習方式,基本上每天固定上兩堂課,其他時間用在專題與準備推甄資料。

  大四上初期主要以準備推甄為主,讀書的部分只要求繼續把影片看完,剩餘時間用在專題與學校課程。

  推甄落榜後,才開始瘋狂讀書,主要是以觀看課程影片與寫考古題為學習方式(每天4~6小時)。考試學校如下,成大、台大、政大、中正,其中台、政考科相同,是我主要備考方向;中正只考心統與普心選擇,準備起來相對容易;成大乙組,多考我沒有準備的發展心理學,因此考前和準備考認知實驗組的朋友(對她來說,多考沒有準備的社心)交換教育家筆記本,加減補充知識。

讀書會

  整個過程都有猶豫要不要加入讀書會,但後來考慮到自己的時間可能無法配合,且我很容易受到他人影響、讀書會品質不一,所以選擇自己念,但若有問題,會私下找同班同學討論。

考古題

  由於完美主義,總想著看完影片再來寫考古題,導致太晚開始,也只來的及寫台、政、中正各兩年(不包含補習班上課要求),成大則是看看考題。

 

二、給想準備的學弟妹建議…

  回想整個過程,比起過去學長經驗,我覺得自己花在讀書的時間(純自己複習)偏少、外務很多(專題、學校課程)、寫的考古題也不夠多,導致後來狂念書的當下也很焦慮。但值得慶幸的是,大一、大二在心理方法學方面有很多實作經驗,因此對於補習班的相關內容可以快速吸收。以下將以正反角度分析自己,分享經驗。

慘痛教訓

  大三下就要開始準備進入考生的狀態,調整作息、規律運動與養成讀書的習慣,否則暑假會很痛苦,面對一堆課業的同時,還要額外花時間調適自己。因此建議真的要及早準備啊!

  另外,不要像我完美主義又拖延症,最初規畫先自己地毯式唸完再來看影片、寫考古題,導致整體進度一直拖延,最後瘋狂補影片、考古題寫很少。書真的沒有讀完的一天,要適時調整讀書計畫,也盡量不要有「先全部做完、再進行下一步」的規劃。

正面教訓

  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優勢甚麼。以我自己來說,在心理系的扎實訓練、多元的修課背景以及與相關領域教授熟識,讓我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搞懂方法學、有不同的思考方式與得到有用的消息。

  再者,要清楚自己需要甚麼。外務繁多讓我讀書時間較少,因此報名補習班全科,為的是系統化的教學與內容整理,以及最重要的解題技巧;如社心、性格、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與消費者心理學,補習班把內容整理好,為我節省相當多的時間。

  上述兩者要注意的是,在過程中,不要過分依賴這些優勢或資源,要運用的恰如其分,保有自己的判斷,不要被牽著走。

  最後,調適能力、目的清楚的決策與全力以赴的執行力度很重要。雖然我考古題寫的年份不多,當下也很焦慮,但想清楚寫考古題的意義後努力執行就對了,千萬不要被情緒牽著走;寫考古題是為了培養回答問題的能力、了解考試的範圍與可能脈絡,因此決定從最近年份開始,且鉅細靡遺地訂正。有寫的每回考古題,都至少花六個小時以上訂正,包括與朋友討論、翻書與上網查相關資料(論文、MBA智庫),有時候也會順便多看延伸的內容;就算沒有時間寫考古題,我也會看題目、想想看可以怎麼回答,有不熟的地方趕快查資料。

  總之,要讓每秒讀書的價值最大化,有些人一天念書10小時的效益比別人念6小時的還差,認知心理學告訴我們,人的注意力有限,因此了解自己、掌握方法很重要。

總結

  從頭到尾鉅細靡遺地毯式的複習,只有跟著補習班影片走過一次;平時零碎時間會翻看各科重點章節,如組織行為的激勵與領導理論、社心的社會自我等等;再來就是,靠考古題的訂正順便複習,除了上述提到的訂正方法,我有時會把整個章節的重點整理一次並結合題目,再寫出自己認為最完美答案當作筆記,如社心問到攻擊行為,我會翻看講義或相關資料,再就著題目寫出屬於我的正確答案,也可以比較先前直接寫的答案,了解自己還有哪裡不夠熟悉。

  最後,補充推甄落榜後的心路歷程。當時很懷疑自己的能力、也很懷疑自己究竟適不適合工商,但那時候想起指導教授的話「永遠要記得,這個世界成功才是王道」,這個世界就是結果論;如同心理學的研究,我們常常誤以為自己是真的對一件事有興趣,但事實上我們是喜歡從中得到的成就感,所以那些懷疑等真的考上再來釐清,如果考上仍覺得不適合再放棄也不遲;如此的信念,讓我得以破釜沉舟繼續準備考試。或許不準備推甄,我可以更舒服的準備考試,但我從不後悔當初選擇推甄,因為準備研究計畫時的思維與寫作訓練,在考試時轉化成答題技巧。

    這段經歷告訴我,與其自己憑空想像,不如先起而行,至少有嘗試過,一定不會後悔,路上會有其他收穫的;但要注意的是,壓力真的很大,若你是一個自身調適能力很好或抗壓性好的同學,或許可以參考我的歷程;但若不是,真的要及早準備。

 

三、選擇就讀學校

  最後主要在政大與台大間猶豫,因為政大較著重實務,而台大是第一學府。因為研究所畢業後的規劃是直接工作,而政大工商平均兩年就能畢業,且在校期間會要求實習,非常吸引我;但後來跟教授討論後,釐清自身念研究所的初衷,並非單純為了文憑,也為了提升自身思考能力,雖然台大平均要三年才能畢業,但因為其對學生的學術訓練較嚴格,因此最終選擇台大就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教育家文教機構 的頭像
    教育家文教機構

    教育家補習班專辦:心理所(臨床/工商/認知發展/社會人格組)、心輔所(諮商&教心組)、心理相關司法特考(測驗/輔導員)及教育類研究所。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