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怡妤 (美和/社工)

 

◆考取學校:

 

高師 -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所碩士班 (諮商心理組)       正取

屏東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諮商與輔導組)      正取

臺南 - 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備取

 

一、折翼‧低沉的樂章

       我是盧怡妤,成長於溫暖熱情的高雄市,國中階段開始,因著不可抗之家庭因素而中斷學業,輾轉多年,也轉換了多間學校,最後於高職一年級時暫時畫下休止符,開始全新且富挑戰的旅程。

                就這樣工作了多年,也在不同領域的工作中嘗試找到自己的定位,對於只有高中肄業的我,要替自己賺到超過2萬元的薪水實在是困難,往往必須以額外代班工作來換取這樣的薪資。我是個不甘於現狀的孩子,如果有更好的機會,我是個勇於嘗試的人,也因著這樣的性格,後來我竟也踏進了誰都想不到的業務單位工作。如果我的人生沒有這一段做業務的插曲,我想我不會變得更勇敢。

                這社會或許殘酷,沒有學歷的人在社會上闖蕩相對辛苦,但萬事互相效力,因著這樣的歷練,折翼的孩子才能在困苦中鍛鍊出強壯的翅膀,把握機會,重新翱翔另一段成長的歷程。

 

二、蛻變‧重拾書本

               我很感謝家母,如果不是她偶然看到國立空中大學的招生,我想我真的不會知道其實我是有機會再重拾書本好好念書的。2009年開始,我以選修生的身份進入空大進修大學學分,以一個學期少數學分的進度,花了將近4年的時間終於累積了40學分的高中職同等學歷合格門檻。在即將轉換成大學生身分的同年(2013),家父於蘋果日報看見了美和科大的獨招訊息,雖然父母的原意是希望我念護理系,但因著我的成長背景使然,再加上從小我就很喜歡幫助別人,對於弱勢者特別有負擔,這讓我對助人工作燃起了興趣,在我看到社工系招生的同時,我知道這會是我要去的地方。

 

三、挑戰‧遠赴偏鄉上戰場

       2017年畢業前有幸獲得系上教授的推薦而至臺東某基金會擔任方案社工員,承接政府委託案共兩案──「親屬安置計畫」與「藥癮者家庭支持服務計畫」,透過每個月定期電訪與家訪來建立關係、評估需求後,再鼓勵參與團體或親子活動以充權案家,協助案家發揮功能。

    後來雖因基金會決定不再承接政府委託案而僅累積半年經驗就必須轉換業務,但也因著辦理藥癮者家庭支持計畫與臺東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有往來,並從督導口中得知2018年有開個案管理師的缺,進而無縫接軌獲得新的工作。為了能長久在助人領域發展,在工作之餘,我參與了健身房的重量訓練課程,透過定時定量的運動,不僅能幫助自己提升抗壓性,也能維持健康。與健身房同好的交流,讓我在異鄉工作的這兩年並不孤單。

    社工擅長資源連結、為案家爭取福利,但在一步步建立關係的過程中,我逐漸發現了自己無法親自為案主或其家人做進一步深入輔導的困境。使用毒品的個案,特別是施用安非他命者容易引發妄想型思覺失調症或其他精神官能症,在服務這類個案時確實深具挑戰性,也往往有進一步轉介心理諮商的需求。因著社工養成過程僅初步學習會談技巧,即便自己能用真誠的心與案家建立關係而獲得信任,但是心中總是有另一種聲音是:「如果我不僅是社工,還是諮商心理師,那該有多好?」因為諮商輔導是另一門專業領域,若能將兩種專業結合,或可以為案主及案家提供不同的服務視野,不至於有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感慨!

 

四、轉彎‧發展第二專業

       在累積兩年的實務經驗、並與父母促膝長談後,因著長輩的支持,我毅然決然放下在臺東的工作,回家鄉專心準備心理諮商研究所考試,期待能透過再次進修來提升在心理諮商方面的技術,畢業後不僅順利考取諮商心理師證照,也能發展自我特色。

      因著師長肯定我在大學期間成績不錯,鼓勵我可以透過推薦甄試的方式報考碩士班,於是我便開始著手準備相關資料。但也因自己並非本科系的學生,擔心無法順利透過甄試的方式上榜,我便透過網路搜尋找到教育家機構,期待能透過雲端課程的學習模式來同步準備筆試,雙管齊下的幫助自己能一次就考上碩士班。

 

五、衝刺‧紮實準備甄試內容

       教育家的課程最讚的地方是,他們不僅照顧了準備筆試的考生,也顧及了甄試生的需求,讓我們這群甄試生不感到孤單。

       輔導原理、輔導技巧與英文這三門課程是我個人認為在推薦甄試準備過程中最重要的課程,各學派理論的熟悉度以及模擬個案演練所需要的諮商技術,甚至是臨場的英文文獻翻譯能力皆是在進入第二階段口試時的必備利器。

       至於書面資料的準備方向,其實我從一開始的資料整理即備感恩典滿滿,整個資料呈現架構來自於美和科大時期所整理的實習申請書(包含:自傳、履歷、研習經驗、得獎作品等),如果沒有當年導師的嚴格教導,就不會有那樣構想的觸發,無形中也讓我在準備備審資料時省力不少!

       開始撰寫研究計畫書後,感謝美和科大時期曾經教過我的師長們給予我的資源運用工具,指引我自行取得這些資源,並好好思考如何撰寫內容。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裡我終於完成了它!

       我是那種一次只能做一件事的學生,完成了令人感到焦慮的研究計畫後,我才有辦法好好研讀其他課程。在開始準備其他課程時,我主要著重在諮商技術的演練,雖然沒有完全照預定的讀書計畫走,但仍然維持一個禮拜至少演練技術三次的步調,不僅觀看夏安老師的輔導技巧課程,也自行購買心理出版社出版的諮商技術一書,透過手寫演練來提升熟悉度,以彌補沒有實際演練對象的窘境。我也會反覆回想自己在兩年實務工作上曾經讓我印象深刻的案例,思考自己當時的會談狀況,配合夏安老師在影片中的指導做些調整。

 

六、振奮‧順利進入口試階段

       很高興自己的備審資料能過關,順利進入高雄師範大學諮復所的第二階段口試。其實高師大是我的第一志願,但也清楚自己在沒有社工師執照以及並非本科系學生的窘境下,可能較難順利上榜,但仍然抱持著努力到最後一刻的心情去應戰。

       面試總共分為兩關,第一關為專業履歷與進修計畫,第二關為諮商實務,兩關分別各10分鐘。第一關在進入教室前,我們總共有10分鐘的時間閱讀抽到的紙本英文文獻摘要,過程中可以利用現場準備好的筆電線上google翻譯不懂的單字。口試老師會詢問你查了哪些單字、那些單字怎麼念?這篇文獻主要內容大綱為何?這對於只有英檢初級水準的我實在是備感吃力。

       老師亦請我自我介紹一分鐘,並說明入學後該怎樣於工作和課業間取得平衡?若錄取我以後,這幾個月的時間我打算做些什麼?我表示我會以課業為重,選擇做兼職工作來賺取生活費,並打算於等待入學的這段期間好好充實自己的英文能力。

       第二關的諮商實務,前8分鐘為模擬個案演練,後2分鐘老師會詢問一些問題。開始前口試老師提醒我本次為第二次晤談,故毋須再做結構化。我抽到的題目為輔導一位單親家庭的高中生,案主與案母關係疏離,並有沉迷於電玩的困擾,故學校老師協助轉介。

在演練結束時老師詢問我個案的狀況以及下一次晤談時我想談些什麼?並大方向的處遇內容為何?最後詢問我個人中心治療的主要精神為何?

       錄取成績單寄來時,我的初審成績為79.5分,口試成績為85分,感謝主!我順利錄取了夢寐以求的高師大,這實在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七、上榜‧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相信有些人跟我一樣是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的人,特別是在30幾歲的年紀還卸下工作當全職考生的狀態下,生活的感受實在不好受。但我相信,如果您對於自己的大學學習狀況還算有自信,不妨跟我一樣,好好的準備甄試、放手一搏!抱持著沒上榜就乖乖筆試的心態來準備,或許得失心就不致過重。

      在我報名的三所學校中,其中一間備取、另兩間正取的結果中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技術演練真的好重要,因為那或許是翻盤的機會。最後祝福各位學弟妹金榜題名!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