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 心輔所考試準備經驗分享】

◆陳姿伶(暨南/諮商)

◆錄取學校

(1) 師大-教心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正取

(2)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3) 清大-教心與諮商學系甲組(諮商組) 備取

 

一、關於我

 我是去年從暨南諮商與人資系畢業的學生,對我而言,心理諮商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領域,但是在大學期間,我沒有像系上其他同學一樣確定未來要考諮商所,而是跑去交換學生。後來在交換期間,面臨到交換結束後是否繼續升學還是工作的迷茫,經過交換期間的覺察,發現自己未來仍然想往心理師邁進,就在交換結束後回來準備研究所考試,所以我是一位全職考生。

 雖然我是本科生再加上全職,但身邊還是有夥伴非本科、有在兼職,最後也考上理想諮商所的經驗,所以大家不要太擔心,只要好好跟著補習班的課程,配上自己的努力,相信你們都能考上的!

 

二、準備過程

7-9 月:

 我是從暑期班才開始上課,雖然自己身為本科生,但有些內容因為大一、二學的很多都忘得差不多了,再加上有時候學校的課程不像補習班教的較全面,所以這個時期除了利用課程重新回憶以前所學,也針對自己很弱的統計和研究法下比較多的功夫。以統計來說,以前學校的上課方式是以操作 spss 為主,幾乎沒有教我們如何手算題目,但是因為考試時的題目都是要用手算出來的,所以統計這科對我而言等於是從頭來過。在暑期班,老師會很詳細地解釋統計背後的原理,也很鼓勵我們不懂時可以在下課詢問,這樣子讓我比較可以克服對數學的恐懼,也會因為懂的背後的原理而非死記讓我在寫題目時比較知道如何去應用。

 這時期我是以聽懂課程內容為主,並且跟著老師的進度去讀每一科內容。我會盡量在下堂課前完成上一堂課的複習,但是到暑期班後期因為課程較滿的關係,我就只要求自己統測研一定要跟隨進度,因為這些科目很重理解,有時上課聽懂了但回去不立馬複習就很容易忘掉,所以一定要緊緊跟著老師才行。然後因為當時我們的讀書會主要是針對輔原的內容進行分享,所以我每週都是跟著讀書會的進度複習輔原的內容。而普心算是我比較熟悉的一科,再加上老師的上課方式很活潑生動,聽過以後就讓人很印象深刻,而且講義的編排也很有架構,讓人一目瞭然,所以普心這科我就以自己讀為主,並且參考老師的講義,開始為每個章節做心智圖,幫助自己以後複習更有效率。

 暑期班的內容多且扎實,其實真的很難在課程結束後就把內容全部讀過一遍,再加上有時候請假不能到班上課,因此我利用 9-10 月間的空檔,把暑期未上完的課補完、剩下沒讀完的部分趕緊瀏覽過並繼續製作普心的心智圖。

10-12 月:

 秋季班時,我只有統計和研究法有聽第二輪,其他的科目就看哪裡比較聽不懂再決定要不要去聽第二次,其實大致上的內容都和暑期班差不多,但是在秋季老師會補充一些暑期班內容的延伸,並且用更多的實例帶我們練習。像是研究法這科,老師不只會講課本的內容,也會用實際的研究或是其他學校的考題幫助我們多多認識研究,這樣不僅讓上課變得很有趣,而且在面對不知道怎麼寫研究法考題的時候,因為有老師帶我們去思考寫題的過程,對於研究法毫無頭緒的我覺得幫助很大。有時雖然會擔心沒有完整的去聽第二次課會不會漏掉很多內容,但有些知識如果沒有經過自己的消化並練習怎麼寫出來的話,在寫題目的時候真的很會卡,所以這段時間大多都是在讀書居多。

  10 月中起,我們的讀書會開始寫考古題,以一週寫一間學校的某屆試題這樣子練習起。一開始寫考題會很挫折,因為很多東西都還沒有讀熟,對於怎麼寫申論題你可能也是充滿問號,但提早開始的好處是可以比較早經歷這些不安的感覺,而且也可以從看考古題中發現哪些是常考的部分。隨著到後期對於內容越來越熟悉,並多次的練習如何有條理地寫出來後,自然焦慮的情形就會降低許多。而且透過和讀書會夥伴的討論,除了有問題時能有對象可以問之外,像是很多題目都沒有標準答案,藉由和讀書會同伴的分享協助自己去看到可以寫的不同面向、激發不一樣的思考我覺得是很棒的。

1 -考前

 因為考猜班協助整理了很多學校的各類考題,因此這段時間我就以大量練習題目為主,像是選擇題我就會回家先寫好,等老師公佈答案時再把自己錯的題目搞清楚並標記起來,透過這個方式找到自己不熟悉、容易忘的部分,並在複習的時候特別著重在這些地方,同時以前寫過的考題我也會拿出來再看過,你會發現自己有很大的進步,也可以試著去想想怎樣可以寫得更好。

   這時我也開始用自己的話,以一小段文字的方式來把每個諮商學派的重點概念統整起來,在整理的過程同時也想想可以怎麼個案概念化,這樣幫助我在複習時不會感覺每個概念都是零零散散的片段,也確保能在考試時把重點寫出來。

 

三、給想考心輔所學弟妹的建議

面試/諮商演練

 大部分心輔所的面試多是以諮商演練為主搭配一點對你個人經驗的提問,但是諮商過程中要怎麼同理、回應等等都仰賴平常的練習。在暑期班的時候,老師除了會教大家認識諮商的技術外,也會透過分組練習的方式讓大家有機會可以實際演練,最後也會針對大家演練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解答,所以實際的練習是很重要的。大家可以在暑期班過後,跟讀書會的夥伴在每次考題討論結束後來個 10 分鐘的演練,透過輪流當觀察員的方式找到可以調整的地方,像是會不會鸚鵡式的模仿,或是常常簡述語意後忘記反應情緒之類的……,並且可以討論如果用某一個學派可以怎麼看這位個案的狀況,這樣可以幫助大家對學派的概念跟應用更熟悉。

 另外,教授會詢問你「剛剛諮商過程你做了哪些?」、「你這麼做的原因是?」以及「哪裡做得好/不好?」而「不好的地方要怎麼調整?」。所以可以在演練結束後的討論,練習說說看自己嘗試做了什麼、可以怎麼改善。大家可以試試在演練的時候錄音,回去多聽幾次後就可以很容易發現自己的盲點。

找到自己的紓壓方法

 在這半年/一年的時間裡,你可能會面臨讀書讀不完的焦慮、擔心自己考不考得上的自我懷疑等等,負面情緒久了人就跟著提不起勁了,這時候我會用運動、聽音樂或是找朋友聊聊等方式,適時的紓壓,等狀態比較好的時候再繼續讀。因為這是一場長期抗戰,適時的休息才能走得遠,過度的硬衝猛衝可能會讓你後繼無力。

期刊多看

 以前一開始學輔原遇到的問題是「都看得懂中文字,但感覺不太懂是什麼意思哈哈」。我覺得輔導原理中很多的概念常常都需要搭配個人經驗,可能一開始很難馬上懂它在說什麼,所以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也常常會用電影中的角色或是他曾經遇過的案例來結合諮商理論幫助我們理解,而且老師在暑期和秋季班都提供我們很多的期刊,在上課之餘,多多看期刊,看看其他人是怎麼運用這些學派來解釋某些現象、族群,或是試著跟自己的經驗做連結,用自己的例子來了解那些陌生的概念後,就會覺得跟輔原更貼近了一點。另外,有些期刊的內容也是考古題經常會出現的,所以不要忘記看期刊喔。

 

   不知道大家是因為什麼原因所以想考諮商所,但是在成為專業助人者的這條漫漫長路上,考上諮商所或許只是幫助我們踏進這個領域的一道大門,後面還有一連串的未知等著我們去探索,也還有一連串的困難等著要去面對哈哈哈,所以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避免讓得失心影響自己太大,然後專注在準備考試當下的同時也學會適時的休息,相信你們都會走到適合自己的地方。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