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佳賢(警大/犯防)
◆錄取學校

(1)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狀元】

(2) 北護-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碩士班(諮商組)【正取】

                                                                                      
 

【各科書單】

諮商理論

1.修慧蘭(2016)。《諮商與心理治療(四版)》。雙葉書廊。(聖經本,沒話說,必讀)

2.馬長齡(2013)。《諮商與心理治療(二版)》。心理出版社。(當成聖經本的補充,像是阿德勒技術部分,以及這本有滿多案例)

3.金樹人(2018)。《當代諮商理論(修訂再版)》。國立空中大學。(推第一次看諮商但看不懂corey的人,這本都是台灣人寫的,不是翻譯,所以很好懂)

4.姜兆眉(2019)。《諮商理論與技術導讀:諮商學習者的入門地圖》。雙葉書廊。(非常之厲害的一本!!很薄,但裡頭的QA都很有趣,我個人認為考清大必讀,因為這本書主要作者是清大最近聘的教授姜老師)

5.駱芳美(2018)。《諮商理論與實務:從諮商學者的人生看他們的理論》。心理出版社。(很像故事書~喜歡文字、閱讀的人可以看,透過各個學者的生命故事去了解他們的理論)

 

諮商申論題

蕭逸2020)。《知識圖解─諮商輔導(含矯正輔導)申論題解題書》。志光出版社。(這本超推,有諮商各學派的心智圖,也教你如何解諮商申論題。雖然主要是以國考公職題目做書寫,但基本上就是諮商申論題,且深度廣度不輸給諮商所題目,書中也有附精選教甄、諮商所的考題。對初次接觸申論題、不會寫申論題、想增強申論題功力的人,非常實用!)

 

助人技巧

1.邱德才(2001)。《解決問題的諮商架構》。張老師文化。(由於我的助人技巧是跟張老師學的,當時受訓就用這本,很好懂)

2.林美珠2017)。《助人技巧:探索、洞察與行動的催化(第四版)》。學富文化。(國內諮商所技術課用書的聖經版)

 

輔導原理

1.張德聰(2004)。《輔導原理與實務(二版)》。國立空中大學。(我自己喜歡這本,淺顯易懂)

2.劉焜輝(2007)。《輔導原理與實務(二版)》。三民出局。

3.若是要考台師大,對輔導有興趣,就要看鄔佩麗的書~她有出一本輔導。

 

倫理

1.網路資料台灣輔導與諮商專業倫理守則規範       http://www.guidance.org.tw/ethic_001.html

2.網路資料王智弘(1995)。個別諮商過程中涉及的倫理問題       http://wang.heart.net.tw/paper051108.htm

3.網路資料王智弘(2005)。諮商專業倫理之理念與實踐      http://www.heart.net.tw/paper11.shtml

4.網站:國立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      https://rec.chass.ncku.edu.tw/about_research_ethics

5.網站: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https://ethics.moe.edu.tw/intro_zhtw/

6.網站: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 http://lacapply.nhri.edu.tw/iacuc.php

 

家族治療

1.劉瓊瑛(2011)。《家族治療》。洪葉文化。(家族治療聖經本)

 

團體諮商/輔導

1.許育光(2013)。《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多元場域應用實務》。五南出版社。(團體唯一慎重推薦,好看好懂又愛考。也是清大必讀,許老師是清大的元老級人物)

2.程小蘋(2015)。《團體諮商策略與技巧(3)》。五南出版社。(比較多技巧的部分)

3.王沂釗(2014)。《團體諮商:歷程與實務》。心理出版社。(書最後有些方案可以看)

 

心理學

這一科的基礎完全是靠教育家普心老師打起來的,很謝謝老師!!!老師整理的心理學講義超強大的~~~但縱使老師講義很強大,但老師通常也都會在第一堂課說過,各位考生仍要自己搭配一本參考書看喔!

1.危芷芬(2015)。《心理學導論(二版)》。雙葉書廊。(國北以及多所諮商所心理學一科的指定用書)

2.臺大心理系,梁庚辰(2018)。《心理學: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超級愛這本,第一本本土心理學專家們用自己的語言寫出來的,但這本中有關生理/生物、研究法的部分對當時大四又非本科系的我來說有點太深了)
 

變態心理學

張本聖(2017)。《變態心理學(三版)》。雙葉書廊。(國內變心聖經本就它了!)

 

其他心理/諮商相關書籍---我個人最鍾愛這區的書

1.黃錦敦(2012)。《陪孩子遇見美好的自己:兒童.遊戲.敘事治療》。張老師文化。

2.黃錦敦(2014)。《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敘事治療與旅行的相遇》。張老師文化。

3.黃錦敦(2018)。《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敘事實踐的十五堂課》。張老師文化。

4.黃士鈞(哈克)2012)。《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方智出版社。

5.黃士鈞(哈克)2018)。《翻過來看世界》。方智出版社。

6.許皓宜老師出版的每一本書

7.鄧惠文(2017)。《婚內失戀:有婚無伴的人生,不奮鬥就等著變灰燼!》。平安文化。

8.鄧惠文(2017)。《愛情非童話:給妳的床邊故事》。平安文化。

9.蔡康永(2017)。《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平安文化。

10. Carol S. Dweck2017)。《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天下文化。

11.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2014)。《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究竟文化。

12.金樹人(2014)。《如是 深戲:觀‧諮商‧美學》。張老師文化。

13. Jeffrey A. KottlerJon Carlson2007)。《改變治療師的人:23位治療大師的生命故事》。張老師文化。

14. Irvin D. Yalom2002)。《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心靈工坊。

15. Carl Rogers2014)。《成為一個人:一個治療者對心理治療的觀點》。左岸文化。

16.黃素菲(2018)。《敘事治療的精神與實踐》。心靈工坊。

17. Jim Duvall, Laura Béres2016)。《敘事治療三幕劇:結合實務、訓練與研究》。心靈工坊。

18. David Marsten, David Epston, Laurie Markham2017)。《闖進兔子洞:魔幻奇境的敘事治療》。張老師文化。

19. Jill Freedman2000)。《敘事治療--解構並重寫生命的故事》。張老師文化。

20. Michael White2012)。《敘事治療的實踐:與麥克持續對話》。張老師文化。

21. Michael White2008)。《敘事治療的工作地圖》。張老師文化。

22. Michael White2018)。《故事‧解構‧再建構:麥克‧懷特敘事治療精選集》。張老師文化。

23. Michael WhiteAlice Morgan2008)。《說故事的魔力:兒童與敘事治療》。心靈工坊。

24. Alice Morgan2008)。《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心靈工坊。

25.楊蓓(2008)。《勇氣與自由》。心靈工坊。

26.楊蓓(2012)。《交心:自利利他的助人法則》。法鼓出版。

27.楊蓓(2010)。《自在溝通:人我互動,從心出發》。法鼓出版。

28.楊蓓(2006)。《親密、孤獨與自由》。法鼓出版。                                        

29. Susan M. Johnson2011)。《情緒取向VS婚姻治療(二版)》。張老師文化。

30. Susan M. Johnson2009)。《抱緊我:扭轉夫妻關係的七種對話》。張老師文化。

31. Susan M. Johnson2014)。《愛是有道理的》。張老師文化。

 

【跟心理學有關的電影】

1.死也要畢業---完形

2.分裂---多重人格

3.異裂---分裂的續集

4.沉默的羔羊---變態心理學經典強片

5.美國X檔案

6.發條橘子---行為治療經典強片

7.扭轉未來

8.小太陽的願望---家族治療

9.大智若愚() ---家族治療

10.神奇遙控器---現實治療

11.波西米亞狂想曲

12.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13.末路狂花---女性主義

14.法律女王---女性主義

15.艾米的世界---完形

16.BPM---同志、愛滋病、改變之議題

17.精英部隊第一集跟第二集---毒品、社會正義、改革

18.霍爾的移動城堡---找尋自己

19.神隱少女---找尋自己

20.霸王別姬---同志、自我

21.速成家庭---家族治療

22.喜宴---家族、同志、自我

23.石牆風暴---同志革命

24.蜘蛛人:新宇宙---找尋自我

25.從心開始---PTSD

26.功夫熊貓第二集、第三集---找尋自我

27.解憂雜貨店---人生意義

28.古都---找尋自己

 

【我覺得跟心理學、諮商、可以有些關聯的日劇】

1.月薪嬌妻---親密關係的探討、伴侶治療

2.Good Doctor---超級大推、心理動力、兒童治療、系統合作

3.不完美丈夫---丈夫與妻子育兒的探討、家族治療

4.Dr.倫太郎---超級大推、心理治療

5.王牌大律師1&2---人性探討

6.東大特訓班---教育議題

7.寬鬆世代又如何---現代年輕人議題

8.房仲女王1&2---幾乎每一集可以視為一次的家族治療!(超推以家族眼光看這部)

9.水球不良少年---青少年、同儕議題

10.求職家族---家族治療的議題(超推以家族眼光看這部)

11.大叔的愛---同志議題

12.追憶潸然---愛情議題

13.動畫片:四月的謊言、未聞花名---未竟事宜

14.非自然死亡/法醫女王---存在主義

 

【說故事的人】

我覺得人生就是這麼奇妙,當初我以為進警大後未來就是穩定的公務員,但沒想到我後來休學、復學、又念諮商所;當初我以為此生就會與國北教錯過,如今它卻成為接下來我要前往就讀的學校。我想,走在人生這條路上,沒有什麼絕對會發生或絕對不會發生的事,我們都沒辦法決定老天要怎麼安排生死,但至少在我們活著的這一世,我們是有能力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去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我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我也始終相信「人生是趟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的文字與故事究竟會帶給人多大的影響,但我相信,當我多知道一個人的成長歷程跟故事後,我們之間就開啟了一道的連結,助人圈子不小但也不大,也許未來我們會在諮商工作坊/工作場所/研討會等各種地方遇見,緣分是很神奇的,如果之後真有遇見,而你也確實因為這篇文章而有了一些影響與改變,那看到我時可以跟我說一聲,然後跟我分享你的故事,我很樂意想要聽聽每個人的故事。

 

【呼籲一下】

如果你過去/現在/未來有受到任何學長姐的幫忙(是補習班裡頭學長姊的分享、網路上爬文或其他方式等),而你也真的因此受益,最後如願考上研究所後,希望你能記得自己曾經受到無私地幫忙,繼續帶著感恩、感謝的心,把這份情誼傳承下去。說真的,比起世界上好多好多人,可以現在就坐在電腦前看這些分享,可以選擇我們想要走的這條心理師的路,我們真的很幸運,而我想引TFT創辦人劉安婷曾問的問題:「你拿幸運做什麼?」曾受過幫忙的你,想拿這份幸運做什麼?

如果正在準備研究所的你們,目前感到很焦慮、迷惘、擔心,那未來要準備研究所的學弟妹當然也可能會要面臨這一些;如果現在你的,總是會很期望可以有人幫助你、期待可以上網搜尋到一些歷屆上榜的心得文章、分享著面試過程、題目、準備等等,那將來要考研究所的學弟妹當然也會這樣希望啊。他們到時也會經歷你接下來要面對的辛苦的一年,就像一年多前,我也是坐在電腦前很迷惘、焦慮著準備研究所一樣,當我們都焦慮都想要幫助時,有沒有人願意伸出手來幫助?

 

「助人這件事情永遠都不會只發生在治療室裡頭。如果可以因為自己的一些經驗分享,而讓一些考生減少焦慮,那何嘗不是一件助人呢?」

 

況且,大家未來都是要從事助人工作,我們要做的並非互相競爭,而是一起努力合作,改變台灣目前對心理諮商工作還存有的汙名化跟不普及,一同喚起台灣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重視,但這件事情不會只是某個很厲害的心理師單獨就能做到,而是要大家一同努力。

大家也別覺得這樣的互相幫助只能等到自己是心理師才能開始做。其實,現在就能開始呢!目前我自己想到的便是,如果我能分享自己的考研經驗,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在這一萬字當中,只要有一個人因為裡頭一句話而找到力量,願意繼續努力下去,而最後也願意因著這份受人幫助也要在未來幫助別人的承諾而寫下經驗分享給後來的學弟妹,那我想,這些文字就發揮了一些影響力了。

 

SFBT說:「改變,不會突然發生,如果我們從小地方做起,之後便能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願,

我們都能堅信著我們的信念,持續帶給這個世界一些的改變。

持續溫柔地推翻這個世界。(這句是我自己這一生的願景XDD)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辛苦了,看了這一萬多個字,希望你有帶走些什麼東西。最後,我想分享一首曾經真正救了我的歌:《中島美嘉-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3T2Nzcqcs是啊,每個人都有過很低潮的時候,也有些人很多時候想過要一了百了。在聽這首歌時,底下的每個留言都是一個故事,我知道這世上有好多好多人正在受苦著,有的是為愛所苦、有的為成就所苦,有的是為人際關係所苦,有的則可能是你們接下來要經歷的為了考研究所而苦。直到今日,我始終記得大二那年,我躲在棉被中強忍著不能哭出聲的痛,正因為那種痛是如此刻骨銘心,才有了現在可以坐在電腦前敲著這一萬多個字的我。我想以這個影片中最後這段話作為本篇超級長的心得文之總結:

 

「為了描寫濃烈的希望,就必須先描寫深層的黑暗,人生亦是如此,希望聽到最後的你,能積極的活著。」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