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佳賢(警大/犯防)
◆錄取學校

(1)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狀元】

(2) 北護-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碩士班(諮商組)【正取】

 

【前言】

能考到國北教榜首,對我來說,直到今天仍然難以置信,能有這樣的結果,我會知道這是個努力加上運氣的綜合成果。從小我就知道自己不是個很聰明的人,但我記得當第一次學到「勤能補拙」這個成語時,我就知道,也許我永遠都不會是天才,但沒關係,只要努力,那當Jolin說的「地才」,那也不錯呢!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RP5L2pHHI (影片:小天后蔡依林》我不是天才,是地才! If You Think You Can , You CAN !)

 

【背景】

我的大學就讀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當初高二立志進警大,未來想要取得一個很穩定的公職,但就讀警大期間,我發現自己個人特質不太適合管理階層的警大,還記得在警大的日子,每天幾乎都過得很煎熬。大二那年,我常常會躲在被子裡,流下一滴又一滴的眼淚,我永遠都會記得,當時那種強忍著不能哭出聲(因為會被室友、班長等發現)的痛,我想,也許是那種痛太深刻了,讓我願意放下一切,休學。大二結束我就休學一年,到新北張老師接受義務張老師的訓練,同時也到台北新竹等地共七所學校旁聽諮商、心理課程。一年後義張三階考核沒過,也履行當初跟家人的約定,休學一年後就要回警大。大三復學後,我的目標是推甄諮商所,大三起開始參加各種工作坊,一到五關在警大內讀各種心靈工坊、張老師文化出版的諮商相關書籍(稍後會介紹書單),利用六日才能出校門的時間,南下參加榮格取向沙游工作坊、各種研討會、諮商相關課程等。大四上開始撰寫自傳、研究計畫,當時總共推甄四間(國北、台師、中教大、彰師),結果是國北書審過但面試沒過。台師跟彰師書審就被刷下來,中教大則以第三名成績錄取。大四下,繼續以考試報名彰師婚家所,結果以0.6分之差沒過筆試。最後於去年九月到中教大諮心所就讀碩一。在中教大學習到很多,也交到許多很好的朋友,但考量到自身特殊的經濟壓力,因此在碩一上學期結束後的寒假以考試方式考上國北教跟國北護,目前正在繼續把碩一下讀完,之後到國北時,這些碩一的學分幾乎都可抵免,並於國北修習更多實務方面的課程。

 

【中教大念得好好的,為何想要離開台中?】

去年警大畢業後,因為理想與願景,選擇賠償公費讀諮商。應屆考上中教大諮商所後,用了助學貸款前往就讀,在專心上課與讀書之餘,也利用時間兼職多份工作賺取每月生活/住宿費。然而,考量未來警大的85萬賠款、學貸與每個月的生活/住宿費及之後實習的時間因素,長久待在台中讀書,經濟重擔壓得喘不過氣。在仔細思索後,決定繼續認真地把碩一唸完,並利用假日及寒假時間,努力讀書,考回家鄉-台北。一來可居住家裡,大幅減少住宿費與許多開銷;二來,哥姊相繼至國外工作,獨留父母於家中,看著他們年歲漸長,也想回台北多陪伴與照顧他們。因著上述原因,選擇考回台北。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