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懷樂(中原/心理)

◆錄取學校

(1)中正-心理學系碩士班(一般組)逕取

(2)輔大-心理學系碩士班(甲組-工商組)【榜眼】

(3)中原-心理學系碩士班(一般組)【榜眼】

(4)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工商組)備取

 

一、個人背景

我大學就讀的是中原大學心理學系,我是一路到大三才確定自己想要走的是工商領域的心理學,主要比較現實考量也考慮到未來就業的廣度,以及在學校有修習過像是員工訓練與能力發展以及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等實務面向的課程,在這些課程中確立自己感興趣的方向,並培養一些相關的經驗,我認為在課程中找尋自我所好是相當重要的,也可以大概了解這個領域的內容以及未來就業的方向。

在大學期間,我的成績雖然不是學霸等級,但也是努力讓自己的成績盡量維持在前15%,我當初也蠻猶豫要不要推甄的,因為覺得自己的成績可能沒那麼頂尖,但後來轉念一想,不報名就是浪費了三年累積來的機會,我也鼓勵學弟妹們多去把握每個機會。而我在課餘時間也參加蠻多社團及活動的,這部分我認為在面試關卡的時候也相對有利,你有很多經驗故事可以分享給面試官。

我報名不少間學校,主要還是看自己有沒有經濟上的考量,因為其實大多學校的內容都大同小異,只需要修改小地方而已,所以我覺得就是多一個機會,也建議盡早準備書審資料,我大概是在大三下的56月左右開始撰寫,而研究計畫我認為可以再早一點,因為我光訂題目就花了快一個月,也需要看很多的paper,花了蠻多時間。但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教育家有提供書審資料審閱的幫助,可以讓你知道研究計畫和書審還有哪裡需要做更動或調整。

 

二、報考動機

想繼續升學的主要原因,我認為若我現在畢業後直接投入到職場上,以一個面試官的角度來說,職場上已經有相當多的新鮮畢業生,若我沒有任何特殊有幫助的經歷或能力,我根本沒有任何優勢。多念一個碩士學位,在薪資及升遷上也有一定的差異。當然也會有人先去工作再回來進修,但我認為要從工作環境再轉回念書上面,是相當不易的。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覺得在大學期間,針對工商領域知識的學習還是相當不足的,學校僅開設幾門相關的課程而已,所以我希望能進到工商相關的研究所,繼續深造工商方面的知識。

 

三、準備過程

因為我是應屆的學生,雖然在北部,但我還是選擇雲端上課的方式較為便利,而雲端的優點其實也蠻多的,可以自己控制播放暫停的時間點,也可以選擇在自己精神比較好的時間點來聽課,對我來說比較彈性且效率也比較高,主要還是看適合自己上課念書的方式。

春季班:

我認為這個階段相當重要,不論是對本科生或是非本科生,雖然很多科目在學校都上過課了,但其實已經離我有段距離,有些知識可能已經開始淡忘,因此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個喚醒記憶的階段。老師在這個階段也花很多時間從細節觀念開始教起,也跟學校教的方式蠻不一樣的。因為在學校,老師可能有趕課的壓力,很多篇幅都是草草帶過,或是叫你回家自己看,使我印象最深刻也感到差異最大的就是統計。在學校裡,老師大多就是叫你自己背公式,而教育家這邊的老師,則是會細細講解每個公式是怎麼來的,如何靈活運用,我覺得在解題上的差異是相當大的。

再來是課程時間安排的部分,我自己是不喜歡堆了一堆課在那邊,所以基本上在統計、測研和心理學科目上我都是跟緊補習班的進度,只要影片一上傳,我就會趕快找時間聽課,每週養成固定觀看跟算題目的習慣,也讓自己的大腦熟悉這個模式,並持續接觸到這些知識,就不會那麼陌生。我也會在睡前把當天教的進度再複習一遍,在週末則是把整週的進度拿出來再看一遍,春季班的大原則就是把補習班的講義看熟。最後則是心態上的調適,讓自己早一點進入備考的狀態,對於念書來說也會更加有利。

暑期班:

蠻早就會收到補習班的大課表,我先規劃好了到暑假結束前每天要上的進度,並做好一個行事曆,我是看補習班哪天要上課,基本上隔一天就會上傳影片,接著就是按表操課,壓力相對來說比較不會那麼大,不會感覺好像進度都追不完。我的方式是週一到週六每天都會至少上一堂課(所有科目平均),有時候是兩堂不同科目的(視每科進度而定),而週日就是彈性調整加上當週進度總複習的日子。而我是習慣睡飽吃完午餐再出門去咖啡廳上課,這個部分就是看個人習慣,在哪個環境下比較不會想睡覺,也可以比較專心即可。

 

1.統計

統計上我是要求自己講義題目都一定要會算熟!!每次上完課我都會把觀念跟題目再看一遍,我也建議大家把計算過程寫清楚,這樣你下次錯的時候可以回頭來仔細查看是哪邊有問題,我也會把有問題的觀念跟題目都寫在記事本裡,一次去做詢問比較有效率。

 

2.心理測驗、研究法

心理測驗跟研究法上面對於本科生來說,在學校就是一個艱深且夢魘般的存在QAQ,我會建議的是多聽幾遍上課的課程,聽不懂就拉回去多看幾次,把筆記都做仔細來,詳細記錄老師的解釋方式。而在這兩個科目也有相當多的名詞解釋,我會特別做標記,在複習時多看幾次並默背,以此來熟悉它。

 

3.工商、社人

在工商人事及社會人格心理學上,其實蠻多實驗很有趣,連結性也很強,我自己有做心智圖的整理,因為這兩科的內容很多,有時候你可能忘記某些小東西,但你講義怎麼翻都翻不到,這時候可以直接用搜尋功能,就可以快速找到,在複習上也可以架構式的進行,你可能從大標就可以聯想這個章節主要有哪幾個概念,對複習來說也相當有效率。

 

4.英文

英文的部分我就沒選擇補這門課,但有耳聞學長姊說英文檢定成績對推甄很重要,所以英文的部分主要以準備8月的多益考試為主,每天都背一定數量的單詞,然後每週固定做一回聽力跟一回閱讀的多益模擬題目,增加自己的語感,而在各科上也會多留意英文的名詞,下次看到會比較不陌生。

 

5.考古題、讀書會

考古題的部分,暑假期間只寫了統計的部分,我是根據一個章節教完後就去寫2~3個年度的考古題,而我也有參加讀書會,所以可以跟同學一起檢討每年度的題目,我覺得幫助也挺大的,因為大家的解題模式跟觀念都有些許的不同,所以常常可以學習到別人的方法,再融合自己的觀點,下次解題時也會更有效率。

 

四、備審資料

我蒐集許多學長姊的書審資料,以及爬了蠻多相關的文章,經由統整過後,我的主要架構如下(主要先寫了一篇通用的版本,接著根據不同的學校再做微調)

 

第一部分 自傳(做目錄、標頁碼)

1.個人履歷

🡪內容簡潔,主要內容有個人基本資料、學業成績、課堂研究經驗、領導或活動經驗、工作經驗,建議把時間點標示出來(ex系學會副會長2021.07~2022.06),以上都是表格條列式的呈現方式,大概做了兩頁左右。

2.自我介紹

🡪我沒有書寫到任何有關成長背景或是家庭背景的內容,蠻多文章都有寫到這是負面的內容之一,所以可以自己斟酌要不要寫進去,我主要以個人基本介紹(是個什麼樣的人,包含特質跟能力),切記!!盡量跟工商有連結是最好,內容也不用太長。

3.工商的相關知能

🡪這段主要講述我在大學期間所修的課程,與工商有相關的,一樣簡潔就好,故事內容不要太長,簡述你學習到的能力及經驗,以及有什麼樣的優勢可以幫助我在工商領域的發展。

4.人格特質

🡪主要是講一些重點的社團經驗及工作經驗,如何塑造出我的特質,一樣也是能跟工商連結起來是最好,大原則公式為🡪一件事情或成就+數據來呈現,簡潔有力就好,不用做太多冗長的敘述。

5.申請動機

🡪這部分主要分為對工商領域的動機、選擇該校的原因及自己的優勢。

6.學習計畫

🡪分為就讀研究所前、期間和畢業後做的事情,這邊教授比較想看你對自我的規劃以及對學校課程的熟悉度(我是用列點式呈現)

7.研究方向與動機

簡述研究計畫的動機與內容

自傳部分絕對不要畫太多的重點,一些虛的內容就不用了,實際的能力可以標記起來,建議不要用畫底線的方式!!

 

第二部分 研究計畫

這段絕對是最頭痛的部分,也是建議各位能盡早準備就盡早準備的東西,我自己沒有任何專題研究的經驗,所以很多都是自己摸索以及詢問老師同學得來的經驗。整體內容上不要過長也不要過短(我自己是大概10頁,但也有看到有人是3~4頁的),原則上教授是想看你搜集資料及論述上的能力,要清楚描述你想講的東西,以及能夠貫穿整篇的脈絡。我是在大三下的五月左右先自己設想一下研究題目的變項,並跟系上的老師做討論,再反覆查看國內外的研究,總共耗時一個月修修改改才定出題目,接著就是開始找資料並下筆撰寫,格式則是以最新的APA格式為主,主要架構如下。

 

  1. 摘要
  2. 緒論
  3. 文獻回顧
  4. 研究方法
  5. 預期結果
  6. 參考文獻

 

我認為在起頭肯定是最難的,但一旦熬過前面痛苦的部分,後面就會寫的比較順,我的建議是可以先寫完一小段後,去找有研究經驗的同學或老師先討論,比較不會寫了一堆要打掉重來的慘況。還有一點也要特別注意的是研究缺口的部分,這是在面試中極有可能會被問到的題目之一,簡單來說就是你為什麼要做這個題目,這部分一定要好好找好資料以及想清楚,不然寫到最後可能會發現你這個題目已經很多人都做過了,就會顯得你的計畫沒有任何價值。而補習班也有資源可以幫忙審閱修改,雖然在第一次老師的批改後挫折感蠻重的,但我覺得就是趕快把握時間跟老師討論該如何修改,一定都還來得及,絕對不要放棄!!

 

五、推甄面試過程

在面試前我有爬各個學校的歷屆口試問題,多看幾間你就會發現其實都跟你的自傳內容有關,也都是類似的題目,基本上你只要把你的自傳熟讀,把考古題準備好,回答問題當下不要緊張就可以了。我自己是有寫好口述內容重點的草稿,也切記千萬不能對教授說謊,不清楚的地方就坦承,教授們都很老練了,聽你們的回答就可以辨別。大方向主要需準備的是自我介紹的部分,要準備好1分鐘及3分鐘的版本,內容主要就是簡述自己的經驗與能力,接下來就是要研究清楚教授們研究方向以及學校的特點,再來就是熟讀自己的研究計畫,可以先擬一個5分鐘內簡短介紹自己研究計畫的版本。記得也要找朋友多練習口試內容以及要做計時,這樣面試當下才不會很慌張。

 

1.中正:

我是直接逕取不用面試,所以沒有很清楚教授的口味,建議可以多爬文看一下歷屆的口試問題。

 

2.輔大:

一開始進去是先跟教授們自我介紹,限時三分鐘內,然後要包含一些特殊的經驗。我是舉在大學期間擔任活動總召的經驗,再來教授們有詢問我未來想從事的工作是什麼以及從事的原因。教授們其實人都很友善,把你的想法清楚地講出來就好,講不清楚的地方教授也會再做追問。研究計畫的部分則是一題都沒問,最後也有給同學時間問問題,教授也有追問我對AI在心理學應用的想法,這部分就跟老師的研究方向比較有相關,也可以事先準備。

 

3.中原:

進去就先做三分鐘的自我介紹,接著就直接問研究計畫的部分,接下來也就只問研究計畫的內容直到面試結束。但可能是因為我是中原的學生,而且問問題的教授也是我請教研究計畫的教授,才會都問研究計畫,所以我的經驗可能會比較不一樣,建議還是要爬一下文。但我可以分享一下我面試當下的心情,因為我在研究計畫這塊是偏弱的,我在進去面試前,雖然有把完整的計劃再看過一遍,熟悉一下大綱,但還是出現了質疑你架構的問題以及出乎意料的問題,這時候也不要慌,把你在撰寫時的立場清楚地講出來就好,真的被問倒了就說這方面不清楚,回去會再查閱就好。

 

4.清大:

一走入試場,教授就說桌上已經貼好兩個題目,準備好就可以直接回答,所以沒有任何自我介紹的機會。第一題是所上教授的研究領域有什麼?內容不要只有大方向的,我事前剛好有準備到,有多看一些教授的研究,所以在回答上有多講一些比較細節的東西。第二題則是工商領域的新興議題有什麼?這部分就比較活一點,建議也是可以多看一些時下流行的研究議題去做準備。都回答完後,教授就開始針對你的書審資料進行提問。我印象中有你未來想從事的職業是什麼,跟一些學校課程的成績問題,為什麼上下學期成績有落差,類似這種(我在別間沒有錄取的學校也有被問過類似的),還有某堂課的老師是誰,老師的上課方式大概是怎樣的,最後就是分享一下工作上的經歷,也沒有問任何研究計畫相關的問題。

 

六、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覺得推甄的壓力是不亞於考試的,一旦你決定好要推甄,就要去全力把它做到最好,而雖然我最後選擇推甄入學,但其實補習班的課程我還是有繼續把他上完,我認為可以繼續補足相關的知識,未來在研究所中也不會那麼吃力。

   還在猶豫推不推得上的學弟妹,請先做了再說!!沒做根本不知道結果如何,搞不好還可以早些時候上岸。機會已經在你手上,缺的就是你要不要把握而已,我自己的成績沒有到很頂尖,也沒有任何研究經驗,我都願意去嘗試了,你們一定也可以,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吧!加油!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