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明明(師大/圖文傳播)

◆錄取學校

(1)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丙組(工商)    【榜眼】

(2) 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工業與組織組)    【探花】

 

一、關於自己/背景介紹/報考動機

  我大學就讀圖文傳播學系,畢業後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相對設計來說,對於探討人的行為、想法更感興趣,因此想轉職從事使用者體驗研究。過程中發現研究員需要有對於人的紮實的研究所訓練,加上自己一直都蠻喜歡心理相關的知識,而工商心理又屬於心理系的組別中,和企業最有關係、實務應用最廣的,最後就決定報考心理系工商組了。

 

二、準備過程

補習班課程搭配

  我是從春季班開始上課,對於非本科系來說,先熟悉各科考試的內容能幫助跟上暑期班的課程,尤其是統計有很多觀念,可以在春季就先搞懂一部分,但有些地方也不用太執著,像是心理測驗在春季班會聽得很痛苦覺得超級抽象,但暑期班老師會更詳細講解,加上統計的觀念補足後,在某個時間點觀念就會貫通了!

  因為我的報考科目中,社心人格&工商心理皆為線上預錄課程,較能自由安排讀書進度,所以我在暑期第一個月(7)就幾乎把課程都看完了,8月開始讀教科書。但我建議仍要依照自己的時間做安排(秋季班仍有充足的時間可以運用),因為這兩科有大量的資訊要背,真的有讀進去比較重要!

 

三、各科老師教學方式

()統計

  統計老師的統計課講得非常清楚,會在講到一個概念時,連接其他的概念(就像老師說的觀念之間都應該要是合理的),這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自己讀的話很容易會產生觀念矛盾的情況。統計很吃邏輯,能有老師快速的整理跟講解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老師在課堂、課後都會回答台下學生問題,上課風格也很幽默風趣,偶爾也會教我們背誦的口訣、分享讀書的心態調整等等。

()心理測驗、心理研究法

  測驗比較多要背的東西,也很重抽象理解力,但也因此一開始在沒有統計的觀念支持下,容易有讀得不踏實的焦慮感,但老師會不斷給你心理建設,事實也證明後期腦袋會逐漸明朗喔!

  老師的測驗課知識滿滿,常常能在課堂中套入生活應用,甚至用心理學的知識開導大家,有時會有種心靈被洗滌一番的感覺哈哈!

()統測研輔導課

  統測研輔導課是額外開給想加強心理學方法的學生,總共在暑期會有五堂課,另外老師也負責FB社團的問題回覆、實體課的課間課後解題,我沒有每堂輔導課都上,但推薦行有餘力可以多聽觀念,會發現很多老師整理的概念是自己以為懂,但其實並沒真的懂!(統計很容易這樣)

  可以多利用其餘時間詢問統測研輔導老師,老師很有耐心,也常額外補充知識,對我釐清許多小觀念有幫助!

()社會人格&工商心理 (含考猜班)

  暑期班是採用預錄課程,若有問題先在FB社團詢問,少了即時回饋,但因為這兩科主要都是背科所以影響不大。

  工商老師會用舉例的方式幫助學生了解理論的意涵,講義也會提供很多與該理論有關的實驗,搭配老師的說明,記憶會更深刻。

  另有考猜班老師帶實體課,老師會從頭快速複習講義內容,並提供許多補充講義,很重要的是會告訴我們哪些理論是比較重要、可能會考出來的。考前老師也有開放名額批改同學的作答,給予很詳盡的建議!

 

四、各科讀書規劃

()整體規劃

  寫題目非常重要,可以在錯誤中發現自己沒搞懂的概念,藉由回頭複習講義內容更能幫助記憶,另外也能熟悉目標學校的出題模式和重點!我針對目標學校的歷屆考古題寫了近期5~10年,考前一個月把近期2~3年再寫一遍,因為通常會錯的地方還是會再錯啊~~另外寫題一定要計時個幾次,感受臨場考試的時間壓力還有訓練自己寫字的速度!

  我一開始有參加讀書會,但因為成員讀書進度都不同,後來大家就沒有繼續,在時間的安排上更彈性。我覺得這取決自己的習慣,如果是函授的同學希望有戰友互相督促、鼓勵,那讀書會可能會適合你。

  暑期班離考試還有長達半年的時間,太多東西導致一開始我不知道怎麼安排讀書進度,於是我先以一週為單位規劃(例如線上課要上x堂、考古題要寫x章),之後依照自己的進度做滾動修正(例如課程上比較快,可以多安排幾次複習講義的時間),我沒有很精準的讀書行事曆,主要是提前計畫、邊做邊改。

()統計

  老師的講義大致都把考試範圍收錄進去了,我主力就是把講義內容讀熟讀透,林清山的心理與統計教育學只有點綴著看,裡面有些太艱澀難懂的內容不用太執著!

  考前我採取老師的建議,將全部單元整理成類似心智圖的架構,每隔一段時間自己拿出白紙默寫一遍,會清楚知道自己讀進了什麼,還有哪些不熟需要加強。

()心理測驗

  測驗我有搭配教科書來看,不同的講解方式可以更釐清概念,基本上補習班講義也是考題的精華了,因為測驗出題範圍比較明確,把要背的東西列點整理或化成表格很有幫助!

()心理研究法

  這大概是最難準備的一科了,對於非本科或沒有實驗經驗的人,很難詳盡答題,甚至看不懂題目本身QQ,也許有時間可以讀教科書,但因為我沒有準備這部分,只能從每次老師對考古題的講解中吸取寫題技巧。

()社會心理學

  因為補習班講義都是重點收錄,搭配教科書看可以更了解理論跟實驗,基本上我教科書只有從頭讀過一次,之後就是不斷複習講義,只有遇到卡住的地方會回頭翻教科書。

  老師會在總複習時提供架構圖,我也會每隔一段時間默寫,這樣的好處是在寫題需要舉例時,可以更容易搜尋到適合的理論,例如人際的議題,可能會從人際吸引、團體歷程這些單元下去找,比較不會思緒跳來跳去沒有一個方向。

()人格心理學

  人格我也有從頭讀一次教科書,這一科相較社心範圍更明確且內容有系統,每個人格理論都有自己的人性觀、性格結構、性格動力、性格成長歷程、心理衡鑑、心理病理,把內容整理成表格背熟很重要!

()工商心理學

  組織在工商心理考科中的占比最大,所以我教科書主力看組織,人事&消費只有挑重點單元看,因為工商範圍很大,台政兩所學校都考得很活,單純背誦很難拿分,所以我後期有額外看相關的期刊論文(10-20),大大幫助了解整個實驗的架構和答題的思考方向。

給想準備的學弟妹建議

  準備研究所這條路上真的不容易,因為身旁沒有人跟自己一起,難免會覺得孤單,甚至看到同儕都在工作賺錢時更備感焦慮,這時提醒自己當初決定準備考試的原因非常重要,雖然累但會堅持下去!也因為這條路有些漫長,前期要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有空回個家、見見朋友、給自己放幾天假都是可以的。

  心理所的考科很多,過程中常會有背了又忘的無限輪迴,很正常不要灰心!有意識地針對容易忘記的內容複習個幾次,最後還是會記得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