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邦宇(政大/法律)

錄取學校

(1)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2)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甲組(諮商組)  正取

(3) 政大- 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  正取

(4) 嘉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乙組(諮商組)  正取

(5) 中教-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碩士班  備取

(6)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備取

 

一、關於自己 / 背景介紹 / 報考動機等

(一)背景

我是陳邦宇,畢業於政治大學法律系,在全職備考一年後考上心輔所。

蠻多人(包括教授們)很好奇就是為何法律系會轉到心輔領域,老實說我大學時期非~常不認真,成績在面試時有被教授關切,不過我在大三大四時經歷蠻多職涯和個人層面的自我探索,最後是真的下定非常堅定的決心才走上這條路。助人專業是一條非常耗個人能量跟熱忱的路,我覺得在考研辛苦的路上不斷提醒自己的初衷和適當保留體力是很重要的,希望以下這篇考試準備會對將來的同學有幫助。

 

二、準備過程:

再來分享一下我今年的考試成績(因為在校成績不好所以全力拚考試入學,沒有準備推甄),由於我是非本科系,很擔心自己跟不上,所以我從春季一路到考猜都有上課!

春季班(3~6月)

這時候我還在大四,但課業壓力不大,因此幾乎補習班的課都有到現場上課,我覺得對我的基礎打底很有幫助。春季的進度很慢,老師們幾乎都挑重點中的重點講,如果能夠好好吸收,暑期班比較不會措手不及。這個時間點我除了跟課之外也有整理小份的筆記,主要功能是督促自己在上下一堂課之前複習上一堂的內容,所以內容蠻簡單的,就是脈絡式地記錄各科重點。

 

暑期班(7~9月)

l 讀書計畫

這時進入全職考生模式。每天讀書計畫的安排上,我一天大概就是上一堂課(三小時),再搭配一兩科其他的。例如今天早上統計課,下午我就排念輔原或普心,晚上則整理今天上課的筆記,不會同一天都在念一樣的東西。

 

l 跟課

暑期的重點就是精實基礎知識!從暑假開始,我進入全職考生模式。這時候我覺得自己做的一個決定很重要影響了我的讀書規劃,就是拼勁全力、無所不用其極地跟課。我這時上雲端的課,會訂定上課計畫,幾乎在課程上傳之後兩三天後就會把它看完,這樣的跟進法讓我在暑期班很多很快的課程當中不至於窒息。暑期班老師們就是扎扎實實的上課,非本科系的也不用擔心,如老師所說,大概到秋季班前,本科生和非本科生的實力已經平等了。

 

l 筆記

此時也開始製作完整的筆記,除了重點之外會有比較詳盡的文字解釋。以輔原為例,我有製作以學派為分野的筆記,脈絡上跟隨補習班講義的排版,但中間會加入我在讀其他教科書時看到的重要知識。這些筆記一路跟隨我到考試,算是我的救命法典。

 

l 教科書

此時在讀書計畫安排中加入了教科書的閱讀,畢竟上課老師講解的還是濃縮的知識,有些更細節的東西還是去讀讀教科書才會有更完整的理解。以輔原為例,Corey必讀不用說,其他像是團體輔導、學校輔導、助人技巧之類的書籍也可以借來翻翻,有遇到相關題目的時候參考用,讓自己更加言之有物。

 

l 其他資源

好像是暑期初期的時候,補習班請來一個學長分享考試經驗時他說,大家都讀一樣的書、上一樣的課,你要如何說服教授自己和別人不一樣?聽完後豁然開朗,所以大概在暑期開始我蠻積極的去找不同的講座、課外書、期刊去補充自己的內在涵養。例如讀到存在主義霧煞煞的時候,我就去讀Yalom的小說;對創傷知情霧煞煞的時候,就去參加了一個創傷復原相關的講座。這些經驗除了對於缺乏實務經驗的我來說很有幫助之外,放在備審裡也可以讓教授看到自己很有熱忱、準備充分!

 

l 考古題

暑期開始慢慢寫一些補習班老師發的跟講義裡的考古題,不過主要是寫選擇題跟名詞解釋而已。統計題目一開始寫會很挫折這我覺得超級正常,重要的是每題一定要訂正、搞懂它背後的道理、確認自己下次不會犯一樣的錯誤。就是要「知其所以然」,真的不要騙自己好像懂了,這樣後面要用加倍的時間去補那個空洞。

 

秋季班(10~12月)

l 讀書計畫

秋季就是總複習階段,要把暑期吸收到的所有知識彙整成自己的語言。基本上這時沒有再塞教科書到讀書計畫裡面,就是專心複習老師的講義跟自己的筆記我覺得就蠻夠的。此外,多讀期刊論文、多關注時事議題,畢竟諮商是生活和人性的科學!例如今年適逢選舉年,我有特別去關注各大總統候選人對心理健康議題的政見~

 

 

l 跟課

這個階段的課程比較看個人進度,心有餘力、想要補充進階知識的可以認真聽,收穫也會很多。不過我後期比較專注在自己的進度上,所以有些課沒有上完。

比較推薦的課是秋季的研究法課程,可以一次複習到研究法、統計跟測驗。我覺得認真上完,對於某些學校(例如市北、東吳、國北)的考題的作答上有很大的幫助。

 

l 讀書會

我參加教育家協助組成的讀書會,我們四人每週固定時間實體聚會一次,主要做的是輔原的導讀(類似教課、不過會加入自己額外讀到的東西)、考古題(每週導讀一個學派完,分派該章的申論題,下週檢討大家寫的這樣)、諮商演練(因為組內有心理系的,所以蠻早開始演練,每週幾乎都會做,讓自己維持在狀態內)

 

l 模擬考

去讓自己震撼教育一下我覺得蠻值得的,考得好的打下定心針、持續維持即可;考不好的也不要讓成績影響自己,要抓出來哪裡出了問題,讀書方法有問題就調整、寫題目上出了問題就多請老師或同學協助訂正,心態一定要維穩才能持久!

 

考猜班

l 讀書計畫

基本上就是寫考古題,狂寫、爆寫、猛寫考古題。鎖定好自己要考的學校後,就以這些學校歷屆考題為目標開始認真的寫,越到後期越要記得計時跟配分配時!

寫考古題對我而言除了練手感,更重要的是利用題目重新複習自己比較不熟的地方,確實認真的訂正。考古題的量可以少、但訂正一定要確實,確保一樣的錯不會再犯而且完全理解題目考的概念。另外,考古題也可以幫助抓各校的出題趨勢,這樣進去考試前比較有心理準備大致的出題的方向和方式。

l 跟課

考猜班還是一樣視個人需求看要不要買,基本上各科老師都以講解近年題目的方式上課,如果覺得自己寫題目總是無法切中要點、不知道自己解題方式對不對的人,聽聽考猜班會蠻有幫助的。

 

三、學校面試流程:

l 清大

諮商演練6分鐘、個人面試4分鐘。個案是非自願型的,所以對心理師很抗拒,要審慎處理跟注意自己的反移情。個人面試前半段針對諮商歷程提問(剛剛發生的事、做了什麼、你的情緒等等)、後半段問了一些我的本科如何和諮商做結合的問題。

 

l 國北

觀察學長姐諮商演練15分鐘(時間不確定)、團體討論26分鐘、個人反思3分鐘。記得在團體討論就是要在發揮自己跟尊重組員間取得平衡,後來我自檢沒有正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自己希望突破舒適圈、力求表現所以話比較多,但說的內容比較沒有刺激團體討論的深度。個人反思就是說說自己在團體中的角色、回饋組員、自己報考動機等等。

 

l 政大

跑三關個人面試(各6分鐘),分為研究計畫、個人背景、未來規劃三關。基本上三關教授都非常重視「你為何要來念諮商」這類動機式的問題,包括研究計畫關的教授也很重視你為何要來諮商所做這個研究,所以對於個人的報考動機跟初衷真的要非常清楚呦。

 

l 嘉大

團體活動時用沙遊盤4分鐘介紹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自己;團體演練時車輪戰一人2分鐘演練、接著一人2分鐘反思。感覺得出來嘉大要的是對於自我覺察很透徹、有創意的學生,可以思考一下怎麼用有創意、故事的方式呈現自己的優勢和特質。

 

l 彰師

婚家所:播放2分鐘的諮商演練影片,接著10分鐘個人面試,詢問諮商歷程的問題。除此之外也針對我的背景、轉系的動機、助人路上的挫折等方向詢問。

 

輔諮所:抽籤情境題目後團體討論14分鐘,我這組抽到的是「諮商課程中老師要求學生自我揭露讓同學不適」的情境,我們要做的事討論一個方案和推派同學去和老師協商。接著個人面試3分鐘,主要詢問的是剛剛在團體中你的角色、做了什麼、認同哪位成員等等。

 

l 中教大

諮商演練5分鐘、個人面試2分鐘。個案主述是人際議題,會丟蠻多非語言訊息的。個人面試中除了問到剛剛歷程的一些問題,也有問到我的本科和諮商心理的差異。

 

四、其他建議

想講的大多在前面都說完了,希望這篇對於未來在考研或助人道路上有疑惑的同學會有所幫助。當初自己在徬徨的時候也讀了很多歷屆長姐的經驗分享安安心,所以這也算是一種還願吧!我還蠻相信,會走上助人專業這條路的人,都是很善良、有熱忱跟衝勁的人,考試期間固然辛苦、容易耗盡精力,但還是希望大家多想想自己報考的初衷,先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去幫助別人呦。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