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銓(師大/心輔)

錄取學校      

(1) 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諮商組)  正取

(2)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3)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一、關於自己 / 背景介紹

1. 推甄結果:推四間。師大、國北、彰師正取。高師一階未進。

2. 學習背景:師大教育學院不分系分流進入師大心輔系,推甄時大五,完成社教系輔系、

    高齡學分學程、中等教育學程。(會延畢的原因是:修想修的課程、想晚點當兵、

    其他學校資源,如諮商、圖書館、校內工作等。)

3. 歷年平均成績與排名:GPA:4.17;排名/百分比:5/9.43%

4. 助人相關經歷:

     i.  大四時教學與諮商實習,含個諮、團輔、教學、行政等。

     ii. 國中高關懷課程助理和課輔教師。

     iii.高齡相關服務學習副籌。

     iv.高齡相關服務學習負責人兼反思引導員。

     v. 參與高齡代間運動課程服務學習。

     vi.參與師大數位學伴計畫。

5. 研究經歷:

     i.  輔諮學會壁報論文發表

     ii. 兼任研究助理

6. 其他:

     i.  系上選修課助教。

     ii. 社團社長、幹部。

     iii.師大圖書館讀書會計畫(內容是閱讀討論諮商專業書目)。

     iv.敘事治療工作坊(三日)。

 

二、資料準備過程:

(一)正式開始前

我大概在推甄前一年的10月下定決心要讀研究所,雖然一直都不排斥往上讀,但整體來說讀研究的推力還是大於拉力。所以當時其實是同學剛好找了補習班的人介紹課程,再加上身邊的朋友剛好要一起推,想說這樣一起準備比較令人放心,才會最終下定決心。

不過因為師大教程規定要實習到6月,所以這段期間我完全沒有準備,只有大概想了一下研究主題(但後來也打掉重練)。

教育家的春季班在3月左右開始,當時我有去聽輔原的第一堂課,但因為內容比較基礎,所以後來也沒有繼續聽。其他科目也因為時間問題沒有任何進度。

(二)準備初期(7~8月)

 1.初期準備概況:

因為我不是台北人,所以暑假我決定回家準備。7月剛開始,我每天會到家附近的圖書館,從早上9點待到下午17點,中間大概會有一半的時間上補習班的線上課程,一半的時間準備推甄的資料。但後來思考跟評估之後決定全力放在推甄,所以7月中開始就很少看補習班的教材了。

2.自傳:

自傳是我覺得最好起步。我的方法是先列個大概的結構,然後開始分段撰寫。包含人格特質、家庭背景、先天與後天如何促成個人議題的產生、諮商的學習如何幫助我因應個人議題。另外,也會提到實習、社團等經歷的反思。

3.研究計畫:

我會在暑假暫時放棄考試,主要就是因為研究計畫。在研究計畫上,我覺得自己有點太完美主義,想要寫得面面俱到,所以在過程中壓力會挺大的。例如我研究的對象是高齡者,我一開始就會想要把生理、心理、社會各方面的因素都寫進去,但實際寫的時候才發現每個部分都要花很多時間心力去研究,所以時間上根本不太可能。

4.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我是和同學一起查各系的課程和實習規定,然後自己再列了一個表格說明我想修的課和想服務的族群,大概花個一兩天就能完成。

 

(三)準備中期(9月)

 

1.中期準備概況:

因為我還有課業跟工作,而且工作都是第一次接觸,所以生活的壓力比預想中大的不少。基本上每天就是上學、上班、準備資料一直無限循環。

2.自傳和研究計畫:

基本上就是照著前面的架構去慢慢修改,各校的簡章差不多也會在這段時間陸續出來,所以還需要按照各校的規定去調整。

3.推薦信:

我是在9月初問推薦信的,我只問了學校的一位教授和實習的督導,請他們各寫三封。問的時候我有附上我的自傳、研究計畫和讀書計畫給他們參考,所以我自己覺得暑假結束時的進度最好要到7、8成左右。

 

(四)準備後期(10月至資料繳交)

   我都會在截止前三天左右完成資料的編排跟上傳,之後再簡單檢查跟調整,避免最後錯過上傳時間。因為我還有根據各校去調整我的資料內容,所以還是要一路修改到最後一間完成上傳。

 

(五)如何準備申請資料的建議

1.自傳:

我覺得自傳就是把自己用最精確的方式呈現出來。我覺得自傳是一個相對沒有標準答案的東西,但或許多看看別人的方法會幫助自己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呈現方式。(教育家會提供學長姐的範例,樊老師也會介紹一個通用的模式,兩者都算是不錯的參考)

2.研究計畫:

從我的例子來看,我會覺得取捨是蠻重要的,大學生的能力跟時間不太可能寫出面面俱到的內容,所以我會覺得挑重點的能力是蠻重要的。

3.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通常都寫得差不多,我猜測應該不會是決勝的關鍵點,但要注意要延伸著自傳的內容寫。(例如對青少年有興趣,就可以去修相關的課程,或是找相關的實習)

4.推薦信:

建議參考喬虹老師的諮商新手知多少,裡面有詳盡的說明。

 

三、推甄面試過程

 

●  國北

8:30-9:30筆試,大約休息20分鐘後會集合第一梯次的八個人,集合後進到某間教室閱讀8分鐘左右的個案資訊,然後就進去大教室。進教室後,會先看10分鐘左右的個案演練,然後八個人自己進行30分鐘左右的討論,最後,每個人有3分鐘的時間說明自己剛剛在演練中的自我覺察、對團體動力的觀察、自己在這整個過程中表現出在諮商專業發展上的優劣勢。整個過程都沒有規定要誰先說話,想到就直接舉手即可。

 

●  師大

   師大分成團體面試和個人面試,團面先,而後個面。

  團面會先另一間教室抽演練和個面的順序,然後閱讀10分鐘左右的個案資訊。結束後會分成兩小組,一小組4-5人,第一小組先進行接力諮商,依照順序進行,一個人6分鐘,時間到直接換人,結束後第二小組有人數*3分鐘的討論時間(4人12分、5人15分),討論時僅有第二小組的人可以說話。接著就是換第二小組接力諮商,第一小組討論。

結束之後依照演練順序個別面試,一人6分鐘,會自我介紹,但不限時。提問我覺得蠻依照個人背景和表現,我有被問三間學校的選擇、演練的反思,但也有人被問研究。

 

●  彰師

彰師僅有個人面試,一人6分鐘,進去後先抽籤,需要回答自己對於籤上諮商技術的想法。我抽到自我揭露,我簡單講了定義,再講使用上需要注意的地方。之後被問到自己就讀彰師的優劣勢、怎麼會想讀彰師輔諮所。

 

四、面試準備方法

我自己有和同學做一次3人小組演練,並請碩班學姊幫我們進行一次模擬面試。主要是過去實習有接案跟討論的經驗,所以對於演練和討論有一定程度的信心,因此就沒有做很多準備。

不過後來我師大的演練有點小凸槌,一方面是抽到自己比較少接觸的議題,一方面也是我覺得接力諮商的關係動力跟普通諮商不太一樣,但後來個人面試的反思我有說明我的覺察,所以還是有取得好的結果。因此我還是會建議要試看看接力諮商的形式,若有餘力也可以多針對不同的議題練習。

 

五、給想推甄的學弟妹建議

1提早準備:

建議可以在5、6月開始準備,這樣暑假可以跟著補習班的進度上課,全部都投注在有點看運氣的推甄上其實壓力蠻大的。

2.心態調適:

我在開學前就有猜到推甄會讓我壓力很大,所以一開學我就預約了學校的諮商。我覺得找到方式去在壓力中沉澱、放鬆跟整理自己其實蠻重要的,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找個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幫助自己:)

3.找到夥伴:

跟夥伴一起準備其實蠻不錯,可以互相交流、督促彼此的進度、一起討論遇到的困難、確認資料的繳交,建議即使只要推甄也可以找幾個夥伴一起準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教育家文教機構 的頭像
    教育家文教機構

    教育家補習班專辦:心理所(臨床/工商/認知發展/社會人格組)、心輔所(諮商&教心組)、心理相關司法特考(測驗/輔導員)及教育類研究所。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