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鄧宇芯 (淡江/英文)

錄取學校:

國立政治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學位學程 榜眼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臺北市立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備取

 

 

一、關於我

 

    我是淡江英文系畢業的考生,在大學時我有修讀教育學程,畢業後便開始為期半年的教育實習,也是在實習的過程中下定決心報考諮商所考試。雖然從小到大在人際關係中我都是擔任傾聽者的角色,但過去我其實從未考慮過諮商心理這個領域,直到教育實習時在教學現場中發現了自己的熱情不在教學,反而是在下課時學生及老師們來找我傾訴煩惱的時光更讓我充滿活力,在和實習學校的輔導老師們聊過後,才決定報考諮商所,以成為諮商心理師為目標努力。

 

二、準備過程

 

  1. 2020年2月到4月

    1月中實習結束後,我讓自己在過年時好好休息,並從2月初過完年後開始讀書,但是其實還沒開始補習我也不太知道究竟該讀些什麼,所以我從學長姊的心得裡面找一些推薦書單,並由這些書開始讀起。從二月開始我用比較輕鬆的步調開始讀《這才是心理學!》、《輔導原理與實務》、《現代心理學》以及《輔導季刊》,在讀這些書和期刊時我都會邊讀邊整理筆記。除了讀這些書外,我也有用Coursera這個網站上耶魯大學的Broom教授開的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這堂課還有台大心理系的雷庚玲教授開的發展心理學課。耶魯大學的那堂課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因為整個課程都是以動畫呈現,而且教授也都會準備很多心理學實驗的影片還有心理學概念的補充文章讓我們讀,甚至後來同個時期一起在修這堂課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還有在Whatsapp上面創了一個群組,我們會在上面討論一些搞不太懂的心理學概念。因為有這堂課,春季班開課後我發現普心課變得非常好理解,普心老師在講很多概念和實驗、研究時我的腦中都會自動有圖像,在上課時就可以吸收的非常快。所以如果是能接受全英語授課的學弟妹也很推薦可以聽聽看這堂免費的線上課程哦!

 

2. 春季班(雲端)

    春季班期間算是我第一次好好接觸統計和測驗(雖然有考過教檢,但是教檢其實幾乎沒考統計和測驗,所以我在準備教檢時也是完全沒碰這兩科…...),第一堂測驗課我就已經被打敗了,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所以我就把重心放在統計上。在上春季班統計課時我會確定自己每堂課結束後都有確實理解每堂課的概念,也都會整理簡單的筆記,在春季班的最後老師會發一份考題,那份考題我也寫了兩次,確定自己有把每題都搞懂。把春季班課程都上完後,到暑期班前還有一點剩餘的時間,我就開始把測驗課程再看一次,雖然其實還是聽不太懂老師在上什麼,但至少有再加深對於各概念的印象。

 

3. 暑期班(全科面授)

    我覺得暑期班真的是最關鍵的一段時間,也是我最認真讀書的一段時間。我自己是全勤完全沒有請過假,然後每堂課上完我都會整理樹狀圖筆記。我自己的筆記整理方式是:假設星期一晚上上完普心第一講的課,我就會在星期二早上重新讀過第一講,把自己搞不太懂的概念在網路上查清楚或是問同學問清楚,然後畫出樹狀圖架構,此時的樹狀圖只會有一些關鍵字;星期三的早上我會開始再讀一次第一講的內容,邊把細節補到我前一天完成的樹狀圖架構上,完成樹狀圖筆記。測驗和研究法暑期班是心理所和諮商所分開上,諮商所的課程內容真的有比較容易,所以在聽過春季班的課後,暑期班上起來感覺就輕鬆多了,只要上課時有認真聽課,下課後也有好好複習,並且持續解題、檢討,到考前一定能有很扎實的實力。輔原是我唯一沒有整理樹狀圖的科目,但每次老師講完一個學派後我也都會用Xmind來整理學派心智圖筆記。英文的話我則是會在上課時邊聽課邊把老師講到的單字和片語全部在Quizlet上做成單字卡,在通勤和排隊等廁所時就可以直接用Quizlet背單字。

 

4. 秋季班(雲端)

    秋季班時我主要是和讀書會的成員一起讀統計講義、Corey和寫考古題,一開始我們隨著Corey讀到的學派從師大的考古題去挑和該學派有關的考題來寫。在和讀書會成員們一起讀完Corey後我們就開始寫師大的考題,一週寫兩年份,大家在家寫完後讀書會時間就是早上討論考題、下午諮商演練,如果有寫到讀Corey時寫過的考題我都會再重新認真寫一次。秋季班時我又再組了一個專門練諮商演練的讀書會,每週也會練習一次。補習班課程的部分我則是當作複習,只有單純的跟著上課,如果有老師補充的概念我就會把新概念加到我的暑期班樹狀圖筆記中,不會特別認真的再細讀補習班的講義和我的筆記,不過輔原我有把各學派再更進一步整理成手寫的心智圖。在秋季班期間,我有讀了比較多本書,像是Corsini的《Current Psychotherapies》(英文版電子書)、Sharf的《諮商與心理治療》以及Corey的《Group Process and Practice》,Corsini和Sharf的書內容比Corey的聖經更細也更深入,這三本書裡面也都有很多諮商範例,對於寫案例題和諮商演練時的技術都會很有幫助。

 

5. 考猜班(雲端)

    考猜班的期間我和讀書會也都有繼續寫考題,在師大的考題寫完後我們還有寫了政大、清大和中教大的考題,但因為我自己也很想考國北教大,所以後來又找了幾個暑期班時認識的同學組了一個專門寫國北考題的線上讀書會,就這樣每週都是不停寫考題、檢討考題還有諮商演練。教育家的課程的部分我則是會跟著老師們的進度幫自己整理一份考前重點筆記,並且把普心、測驗和研究法考猜講義上的題目全部好好寫一遍並檢討。此外,我也有在考猜班期間把Hill的《助人技巧》讀完,並且在考前把我的考猜班筆記再精簡成考試重點筆記,方便我在考試前一晚或各科考試前惡補用的XD還有訂了幾個主題和讀書會成員抽籤認領主題設計八週的團體、今年趨勢議題的相關筆記(如自殺議題、危機處理、悲傷治療等),並且整理出單頁的學派比較表(先憑自己的印象寫,寫完再翻課本把漏掉的東西補上去),這些我認為對於考試都非常有幫助。

 

6. 考試期(2021年2月到3月)

    在考試期我就完全只有碰我最後整理的惡補用筆記,而讀書會也都有在繼續,我跟台北的讀書會會在考完試時立刻把該校的考題盡可能的記起來和彼此分享,讀書會時間就會一起討論各校的考題,也都會持續進行諮商演練和模擬面試。

 

三、書單


    稍微整理一下我的書單!其實我讀的書不多,但是每本我都有細讀完,而且我覺得都很有幫助!

普心:

  • Stanovich《這才是心理學!》
  • 張春興《現代心理學》

 

輔原:

  • 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我春季班時有讀過一次英文版,後來買到中文版時中文版的有讀過兩次,從Corsini和Sharf讀到的內容我會補充到Corey上面)
  • Corsini《Current Psychotherapies》(這本可以說是進階版Corey)
  • Sharf《諮商與心理治療》(這本沒有現實治療,但其他學派內容都很豐富)
  • Hill《助人技巧》
  • 黃政昌《輔導原理與實務》
  • 何長珠《表達性藝術治療15講》(純粹是基於個人興趣讀的)

 

統計:

  • 黃瓊蓉《心理與教育統計學》(這本我沒有整本讀完,補習班講義就很夠了)

 

四、學校面試流程與結果

 

1.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兩張A4備審+團體面試)

    在去國北面試前教育家有請國北的學長回來幫我們練習國北的面試,學長帶我們練習的方式和網路上其他人分享的國北面試形式是一樣的,都是先看人諮商約20分鐘(因為往年都是考生看學長姐諮商)、團體討論約30分鐘,最後再個人反思一人3分鐘。

在正式面試的那天,我是當天第一組,而我們那組8個人很剛好都是當時有一起去教育家練習的人,所以感覺起來我們之間已經有一些小默契。面試時間到後,會由助教帶我們到一間小教室去看個案的資料看10分鐘左右,資料上個案的背景、主訴,以及第一次晤談紀錄都有寫得很清楚,而我們即將要面臨的是與該個案的第二次晤談,在閱讀資料時可以在上面做筆記,時間到後助教會再帶我們去大教室開始團體面試,資料和筆都可以一起帶過去。走進大教室時,就可以看見貼有號碼牌的8張椅子、三位教授、負責計時的工作人員,以及個案,這時我的心裡就開始充滿困惑,想說「咦?要負責諮商的學長姐呢?」待考生們都坐定後,其中一位教授開始說「我們等等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要進行團體諮商,你們有16分鐘的時間,準備好的人就可以自己搬椅子開始囉!」然後就響鈴了,我們那組的人很明顯的大家都感到很困惑,所以後來我就自願當第一個了,但是那時可能是因為太緊張,我直接就把自己的椅子搬到個案的正前方,和個案開始晤談後幾分鐘我才意識到並且在和個案示意過後調整自己的位置接著再繼續和個案進行晤談,然而在晤談的過程中,沒有人提醒我時間或是指示我
停止,我也不太知道該如何在中途自然的換人和個案諮商,所以後來是有一位教授說「呃…差不多該換下一個人囉!」我才和個案示意一下後搬回自己原本的位子並換下一位考生去和個案晤談,當時光我一個人可能就用掉了快10分鐘的時間……所以我們那組只有一半的人有順利和個案晤談到,然後就進入團體討論階段了。

在團體討論階段,我們這組在休息室等待面試時就已經決定在討論時大家要坐得近一點,因此團體討論時我們互相一個眼神就笑著一起搬起椅子向彼此聚集成一個小半圓開始討論,在討論的過程中大家用自己喜歡的學派為個案做個案概念化、給予彼此的論點肯定、補充更多想法以及互相幫忙整理和歸納團體討論的發展,大家都討論的非常投入。第三階段的個人反思,大家也都會稍微提到自己在團體中的角色、團體討論時的經驗,以及在面試經驗中學到了什麼……等,我自己是分析了自己平常在團體中的角色以及這樣的角色對於我在當天的團體中做決定以及表現時的影響,另外也反思了自己在晤談時的表現,還有我在其他人諮商時和團體討論時所觀察到和學習到的事情。在每個人都分享完自己的三分鐘個人反思後,我們那組就在很溫馨和樂的氣氛下結束了面試。

後來我們那組8個人中就有5個人正取,還記得國北學長回來帶我們練習時叮嚀我們「團體面試時不要想著你們是來彼此競爭的,而是要想著你們要整組一起上國北!」我想,我們那組可能真的都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在體驗當天的面試,帶著想和其他組員們一起學習的心情經驗著面試時的每一個當下,所以才能有這樣的好回憶和好結果。

 

2. 台北市立大學(個別諮商實務演練)

    台北市立大學同時有四間教室在進行面試,而每間教室都會有兩位教授,每個人只會被安排到其中一間接受面試。面試流程為10分鐘的諮商實務演練和5分鐘的問答時間,一進到教室時就會看到兩位教授以及個案,自己調整座位、準備好了之後就可以直接開始。晤談完後教授有請我為自己的諮商表現評分,然後請我解釋為自己打某分數的原因,後來就開始問我的申請動機和個人議題,很快的時間就到了。

 

3. 政治大學(備審資料+個別面試)

    往年政大的面試都是分成三關,分別是問個人問題、申請動機和研究計畫;然而,今年政大的面試分成了四關,但每個人的關卡順序依然都不太一樣。今年的第一關主要是問自己在大學時的經驗中學到些什麼以及能為政大諮商學程帶來什麼貢獻,貢獻這題真的不太好回答,但是教授人也非常好,會藉由其他的提問來引導你覺察自己可以帶來的貢獻。第二關則是問申請動機和個人的哪些特質適合成為心理師,在整個對談過程中也是非常輕鬆愉快的。第三關則是問最近有關注些什麼議題,再從該議題問到與該議題個案工作時的策略,整個過程中老師問問題的方式都是像在諮商一樣,充滿支持性、鼓勵性和引導性,感覺非常舒服。第四關教授是問為了考諮商所有做了哪些準備、有哪些個人議題,以及為了自己的議題有做過哪些處理,這關的教授相較於其他關的教授看起來更嚴肅一點,但是教授依然都會給予許多支持性及正向的回饋。整體上來說,政大的面試真的給了我很好的經驗,也讓我在面試的過程中能夠增進自己的正向覺察,真的很感謝政大的教授們。

 

五、給學弟妹的建議
 

1. 要從學科中找到樂趣

    過去的我很討厭死背東西以及任何跟數學有關的科目,然而在準備諮商所考試的這段時間,我發現各個科目讀起來真的都很有趣,甚至連算統計對我來說都變成很容易投入的事情,我想可能是因為對我來說讀這些東西並不單純是為了考試,而是我很明確的知道學會這些對於我未來走諮商這條路的幫助和意義,找到讀書意義後,讀書就變成快樂的事情了。

 

2. 找到自己的生活步調及讀書步調

   備考的這一年來我都是固定晚上12前一定要睡覺,早上7點準時起床,從早上9點讀書讀到中午12點準時吃午餐,休息到14:00後再讀書讀到18:00,晚上則完全是我的休息時間,通常晚上我都是在邊聽音樂邊回朋友們的訊息還有看一些自己喜歡的影片(備考這段時間排球少年真的在許多低潮時刻將我拯救回來),直到考猜班期間我才開始在晚上讀書,那時會從20:00再讀到23:00,雖然這樣看起來好像每天都讀很多書,但其實我也很常會忍不住滑手機或是玩手機游戲,也有時候我會把時間拿來做休閒活動,像是春季班時我就看了很多場線上的免費音樂會或戲劇表演,然後時間就過去了……但是只要是我在讀書的時間,我一定是非常專心讀書,每天也都一定會讀書。不過這是我的做法,也有人是平日密集且長時間讀書,週末讓自己放假休息,而我自己是喜歡每天都碰書然後每天也都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3. 積極幫助讀書會夥伴

    我們讀書會有一起讀補習班的統計講義和Corey,我都是負責規劃讀書會流程、每週進度、掌握步調,以及督促成員們的人,在一起讀Corey時我也都會把Corsini和Sharf的內容結合Corey的部分一起補充和講解給讀書會成員們,在寫考古題時,我也都會事先查資料確認答案並且在讀書會時為成員們解答。現在回想起來我似乎為讀書會的成員們做太多事了,似乎因為這樣而剝奪了許多她們主動學習的機會,不過為了讀書會所付出的心力最終其實收穫最大的真的就是我自己,因此我鼓勵學弟妹們如果有參加讀書會的話,都可以試著成為積極主動付出的那個人。

 

4. 照顧自己

    無論是對於專業助人工作者還是考生還是單純一個人來說,我覺得照顧自己的能力都非常重要,備考的這一年來我幾乎每天都會做半小時左右的瑜珈(除了1月份因為晚上也讀書而且天氣實在太冷就沒做了),我也有培養睡前冥想的習慣,瑜珈和冥想都讓原本很容易失眠的我每天幾乎都很好睡,白天也都有好精神可以讀書,算是對備考時的我幫助非常大,現在的我也依然每天做瑜珈。備考期間我也會去參加一些實習心理師辦的免費講座,我也很鼓勵學弟妹們能多多參與。

P.s. 瑜珈我主要都是做這個頻道的30 days yoga系列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user/yogawithadriene

 

5. 自我覺察

    我原本有申請推甄,但後來全部都被刷掉了,連我的母校淡江都把我刷掉了XD那時真的感覺非常衝擊和低落,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反覆檢視自己的備審資料和自我認識,重新好好思考自己想從事專業助人工作的原因以及自己的人格特質。要看透自己其實並不是容易的事,因此我覺得有讀書會的同學能夠和自己交流、仔細分析自己、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是很棒的事。而推甄時準備的備審資料對於我在準備考試二階的備審資料和面試時也都很有幫助。

 

6. 接受諮商

    去年10月左右時剛好很多諮商中心的實習心理師都有提供免費的諮商服務(但是需要付400-600的行政費用),所以我就報名並接受了約6次的諮商。一開始只是因為想實際體驗看看被諮商的感覺而報名,但是在諮商過程中無論是對我自己的認識還是對於諮商技術我都有所學習,在這過程中我也發現了一些我以為已經被我放下了但其實也沒有完全解決的個人議題。也許很多人在開始備考前就有被諮商的經驗了,但我認為在備考的這段時間也許你會有不同的議題或是不同的心境,在這段時間接受諮商我覺得也會有很多很棒的(甚至對考試面試有利的)收穫。

    總而言之,建議學弟妹們上課時要認真聽講、選擇適合讀書的環境讀書、整理適合自己的筆記、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態、把握孤獨的時光和自己好好相處及溝通、多和他人交流、無論有沒有要推甄都可以先準備備審資料、找到能讓自己在緊張焦慮時安定情緒的方法、準備輔原時可以多讀一些有案例或諮商範例的書、維持規律的作息,更重要的是也要讓自己有充足的休息哦!

 

六、結語

 

    在考完諮商所的筆試後,我發現自己的英文能力其實是很大的優勢,特別是國北這種很喜歡用英文出題的考題,對我而言光是閱讀題目的部分可能就和許多人比起來輕鬆很多,也可以爭取很多作答時間和正確答題的機會。我相信不管是本科系還是非本科系的人,在諮商這個領域中或是單純就考試來說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優勢,好好把握自己的優勢、腳踏實地的認真讀書、不吝於幫助身邊的戰友們,在備考這年一定可以有很大的收穫!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要感謝身邊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各讀書會的成員和老師,讓我的備考生活不孤單而且可以一直充滿活力。祝大家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