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林威宇 (北藝大/新媒體藝術)

◆ 錄取學校:

臺灣師範大學 教心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學組) 正取

臺北市立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正取

國立政治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學位學程 備取

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學組)備取

 

一、個人背景與報考動機

 

本身並非相關科系出身,也不是應屆的畢業生,我於 2016 年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畢業至今已有約莫四年多的時間,在大學期間校內雖有藝術治療、戲劇治療等相關課程,但當時對於心理諮商並無太多了解與興趣,因此對於此方面的專業知識可說是從零開始。

會想報考諮商所主要是在畢業後,一個偶然的契機下,首次接受了心理諮商,在這過程中讓我發現到,自己過往大學時期的創作,主要都是透過藝術這項媒介,創造一個相對安全的空間,協助自己對於自身內在進行深度的探索與覺察,且自己對於人有著很大的好奇心,也因此開啟了我對於自己在未來透過這份經驗與能力,成為一位助人專業工作者可能性的想法。

然而在看到歷年諮商所的錄取率皆約落在 2%~5%之間時,內心其實打了退堂鼓,害怕自己全心全意準備後卻無法換來好的結果,因此在這過程中,又猶豫了好一段時間,直至去年三月才下定決心報考,並報名了教育家的課程,而我對於考諮商所的目標並沒有非什麼學校不可(但心中還是有幾個主要的目標學校),因明白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我的報考策略即是只要沒有撞期的學校都報報看,以增加進入諮商所的機率。+

 

二、準備過程

 

3-5 月:

此時因自己還有一份全職的工作,因此主要是在下班時間以及週末,以雲端上課的方式,補齊春季班的課程進度,此時因時間有限,我只有上統計跟輔原的課程,對於從來沒有學過統計的我來說,一開始上課算是蠻辛苦的,有稍微聽不懂的地方我會按下暫停或是倒帶重新播放,花多一點時間讓自己的基礎足夠穩固,記得當時光算一個相關係數就花了我一個多小時,在起步時真的蠻累的;輔原的部分則對當時的我來說是輕鬆聽,並簡單抄下一些重點筆記,對各學派有個初步的了解。

6 月:

這時候我從原先的工作離職,正式成為全職考生,且春季班的輔原、統計課程已補完,而這段時間給自己的目標是在暑期班開始之前,將 Corey 精讀一遍,並整理成自己的筆記,且也將黃瓊蓉的心理教育與統計學整本讀過一遍,以增強自己在暑期班開始後的統計基礎。

7-8 月:

此時開始了非常密集的課程,我雖是全職考生,但實在太懶得去北車參與面授課程了,因此仍以雲端方式參與課程,但為了督促自己,以避免累積一堆課程到最後上不完,我會確認面授的課程時間表,並要求自己在面授課程結束的兩天內,自己也一定要跟上進度,上完相同的課程。

這個時候因課程真的非常密集,因此並沒有花太多時間閱讀其他書籍,主要都是跟著補習班,並在課程結束後閱讀講義複習,唯獨我有在輔原的每個學派課程結束後,將該學派用 X-mind 整理成心智圖,但要提醒的一點是這件事情見仁見智,因過往看到很多學長姐分享心智圖的益處,讓我覺得我應該也要試著製作心智圖,在當時我花了非常多時間製作,但事後證明心智圖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幫助,後來再複習時也從來沒點開過心智圖,反而還是比較仰賴紙筆、條列式的筆記。

9-12 月:

此時暑期班課程暫到一個段落,而秋季班課程因只有跟統計與部分測驗與研究法,因此有了比較多能夠複習與閱讀教科書的時間,各科教科書的書單我會在下面整理,這邊主要說明這段時間我的複習方法。

輔原的部分在上完課程之後,我再將 Corey 閱讀了一遍,並綜合上課講義、Corey 以及之前自己製作的心智圖,整理成一份條列式的筆記,以變日後的複習,並增強自己對各學派的記憶;普心則是將普心老師的講義精讀,並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其中因考試常常以英文出題,我特別注重各專有名詞的英文;測驗、統計、研究法的部分則是將講義中重要的地方以及不熟的地方讀熟,並無特別做筆記,但對於例題以及相關考古題會多進行練習。 而在這段時間,我們也正式組成了讀書會,一週見面兩次,我們並沒有像許多讀書會一樣一個人負責一個部分或學派進行講解,我們的運作內容非常簡單,就是不斷地寫題目,因讀書會中每位成員之目標學校以國北、師大、市北、中教為主,另一方面認為彰師的題目也很有參考價值,所以主要以這幾間學校的考古題進行練習,相互督促進度,直至考試前為止,我們各校皆寫了近 10 年的考古題,各科加起來應該有寫超過 150 份題目左右,數量非常驚人;而在一開始時會非常不習慣,以我自己來說,過去從來沒有寫過申論題的經驗,因此時常不知如何下手,或是無法控制好時間,所以在初期時,多半是配合著講義、筆記,或是一邊上網找答案一邊寫的,在寫了一、兩個月後,會愈來愈習慣寫題目的感覺,此時可以逐漸開始試著計時,以確保自己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完成一份題目,一邊調整寫字的方式、速度等。

1 月:

此時我有報名考猜班,這段時間主要是持續寫考古題,並且跟著考猜般的進度,而到一月底時就陸續開始有學校的筆試,這段時間自身的身心狀態需非常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以面對接下來一連串的考試。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