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吳季萱(成大/心理)

◆ 錄取學校:

國立成功大學 行為醫學所(臨床組) 榜眼

國立政治大學 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正取

國立中正大學 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正取

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榜眼

 

一、關於自己 / 背景介紹 / 報考動機等

我是目前就讀成功大學心理學系四年級的吳季萱,是本科系出生,也因為是本科系,所以在求學階段中,接收到很多心理系未來出路的選項,對於哪條路才是真正適合自己也是自己所喜愛的其實很迷茫,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和瞭解,直到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才真正確定自己想走的路。

我在學校的課業成績雖然在中上,但並沒有跑lab,所以個人覺得推甄上的機率不大,因此我是全心投入在考試當中,並沒有花時間去準備推甄的資料,也是一邊在校外的心理治療所擔任助理一邊準備考試,所以如何規劃好時間對我來說就相對重要。

另外要先說的是我並不排斥重考,雖然這個信念在愈後期愈動搖,畢竟準備的過程中承受的壓力和挫折, 比我預期的還要大,但至少一開始的我,在應屆這次就只希望自己能放平心態、穩著步調準備考試,能有這個好結果,我認為也和這種心態有關。

 

二、準備過程:包含如何搭配補習班課程、老師教學方式、規劃學習進度等

 

7-9月(廣泛閱讀、打好基礎)

因為我在成大有自建的讀書會,所以早在暑期的一開始便已經預先規劃完各週進度,這段時間主要是先將每個科目的課本看過一輪,並跟著補習班老師的暑期步調從頭跑過一次,每個老師的暑期課程真的很適合打好基礎,好好搭配課程讀書會事半功倍。我所有的課程都是雲端上課,並且同時還有在心理治療所的打工,所以在早期時常跟不上進度,跟不上進度補回來就行,千萬不要過度否定自己。

這時候也可以開始針對各科製作自己的筆記,但如果本身就不是會做筆記的人,像我一樣,反而會因此浪費更多時間。所以做筆記就因人而異,對某些人而言整理好筆記對記憶和統整有很大的幫助,但對我而言,在上課、讀書的時候專心遠比低頭做筆記有效率的多。

 

10-11月(分科擊破)

在這個階段,除了持續上補習班的秋季課程外,我們的四人讀書會也開始安排每個人每週需報告的各科單元和文獻,能在講解、介紹內容時檢驗自己讀的是否夠仔細,又記住了多少,這時儘量能遇到不懂的就直接做詢問,不要堆疊到後期。除此之外,多做文獻的閱讀也是為了之後撰寫研究計畫作準備,這也讓我在撰寫研究計畫時比較輕鬆。建議可以在這時或之前就開始準備備審資料。

 

12-1月(衝刺期)

這段時間就是開始狂刷各校考古題的時候,我們讀書會寫了各國立學校的五年考古題,以及各自想考私立學校的三年考古題,並在每週固定時間進行檢討、辯論,選出最佳的答案當作正解。如果時間安排的好,建議可以每份寫兩次,以便容易抓到各校考試的感覺,但我因為時間不夠,所以只寫過一次,剩下的就是看著題目思考自己該如何書寫。而這時候也是情緒最容易不穩定、焦躁的時候,當考試愈來愈近,在寫考古題時又遇到挫折時,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和放平自己的心態就很重要,最好能找到放鬆自己的方式,像是和家人、朋友吃飯或是運動等等,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也要照顧好自己。

 

三、學校面試過程與結果

 

充足準備、清楚表達、直視教授、適時檢討

我報考的學校有台大、政大、成大、中正和高醫,後四間都有進入面試,也不放過任何機會的都有去參加,所以面試的經驗較豐富,最後這四間皆很幸運的進入正取名單。

我認為面試是可以扭轉筆試成績的關鍵,就我而言,有幾間學校就是筆試擦邊,但靠面試分數補回,最後成功正取,所以如何向教授推銷自己、介紹自己,也是這項考試很重要的一環。

有關備審資料的部分,其實我很晚才開始準備,除了先前有向讀書會成員報告過幾篇文獻外,剩下的資料都是到大部分學校考完後才開始準備,因此那段時間我邊要準備中正的考試,一邊又要做每間學校的備審資料,整個焦頭爛額,所以建議各位學弟妹如果能儘早準備會更好,另外我會針對每間學校準備不同的備審資料,為每間學校找到適切的報考動機,做出我非這間學校不念的態度。

雖然不一定每間學校都會要求攜帶備審資料,但教授問的問題依舊都從你給他們的資料當中做詢問,即使沒有強求,但如果能把問題的範圍縮小到你自己精心撰寫、準備的備審中,那出錯或回答不出來的機率就會小很多,像成大就很考驗你對自己備審的了解程度。

這裡也很感謝教育家的幫助,在一階筆試通過後,給了我去年面試過學姐的聯絡資訊,讓我在面試前從學姐那了解到有關面試的流程,相比起全然未知的恐懼,有些了解和準備會在面試的時候更有自信和勇氣,建議學弟妹們如果有管道可以多了解面試的資訊,就不要害羞或怕得罪人,只要有禮貌學長姐都會很熱心的為你解答。

最後,我面試下來最大的發現就是每位教授其實都很喜歡和學生對視,他們會在詢問或是等待回答時看著你的眼睛,可能是可以從對視中看出學生的自信程度和誠懇態度,所以盡量在回答問題可以適當的和問問題的教授對視,展現你想進入這間學校的真摯眼神。

 

四、給想準備的學弟妹建議.....

最主要的建議和忠告就是,有一個好的讀書會和並肩作戰的夥伴真的很重要,當你累了想放棄時,看見別人依舊在堅持,會產生很大的激勵作用和不服輸的心態,這段時間的相互依靠、攜手並進會是你很大的財富。也因為一路併行,知道彼此的努力和付出,最終不論是什麼結果,都能真心地給予祝福,甚至當你通過筆試或正取時,比你本人還開心。我的讀書會夥伴可以說是成為我繼續前進的一股動力,希望學弟妹們也都能找到互相激勵的讀書會夥伴。

另外我認為適時、選擇性放棄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我是本科系出身,對於認知和發展心理學可能有一定的基礎,並且台大不是我的第一志願,所以對於認發我並沒有很仔細的詳讀,因為單獨考出認發的學校只有台大一間,投資報酬率不算高,因此我在暑期讀完一輪認發之後便沒有在多做鑽研,不能說這樣幫我節省了多少時間,只是提醒學弟妹們可以把時間放在自己認為更重要的地方、適時放棄。

最後想對一些本科系想考研究所的學弟妹說,最好不要因為別人都考所以自己也考,過度的盲從會使你找不到努力的意義,希望各位是要能真正了解這個職業的內涵和其意義,才選擇繼續,不然很容易在準備的過程中迷失自己,想繼續前進找不到動力,想放棄又找不到勇氣,最終只會讓自己更加焦躁、不安。

我認為準備研究所就像在黑暗中跑馬拉松,你看不清自己跑的是否是正確的方向,是在往終點狂奔還是衝回起點,所以如果你有在終點閃閃發亮的目標或理想,將會是你最終取得勝利重要關鍵。

而對於非本科系的學弟妹,相信大家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才選擇踏入這領域,所以就只希望你們能在擇其所愛之後,也能愛其所選,對在成為一名臨床心理師前的苦和累,也能堅持、相信自己。

希望未來都能在這個領域中相遇!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