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孫念慈 (暨大/東南亞學系)

◆ 錄取學校:

國立清華大學 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工商心理組) 正取

 

 

一. 個人背景及報考動機

我大學就讀的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東南亞學系,在大學期間沒有修任何心理學、商管課程,也沒有參與競賽,是完完全全的非本科,知道自己推甄沒有優勢,所以果斷報名教育家課程準備考試。決定念工商組是因為未來想要從事心理相關領域的工作,但醫院、學校都不是自己想待的工作場合,也覺得自身性格不適合擔任諮商師,比較想要待在企業,所以選擇了工商組。建議大家可以評估一下未來想從事的職務類別以及想要待的工作場域,與個人特質是否符合。

想要補充的一點是有些研究所除了筆試外還有口試,我不確定考試生的在校成績是否重要,我是以系上第一名的成績提早畢業,但對於台、政純筆試的學校我想沒有影響。

 

二. 準備過程

我主要是選擇雲端的方式上課,如果人在台北且不排斥人多的狀況,我還是推薦去面授上課,可以跟上進度不落下,而且可以多認識同學一起去討論題目,或是直接有問題去找各科老師們請教,會比雲端更有效率。而我在上雲端的課程中,會先把每一段課的時間長度記下,規劃自己的時間,去排課程。雲端上課的彈性非常大,有的時候偷懶兩天,就會落下四五堂課程,是非常可怕的事。

 

3-6月:

這段時間是教育家春季班的時間,因為非本科的關係我把重心都放在統計跟研究方法的部分,研究法聽不懂很正常,會隨著後面的暑期班、秋季班越來越搞懂。而統計除了教育家的講義外還有黃瓊蓉老師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用裡面的題目大量練習以及精讀課本內容可以進行觀念的再次釐清,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因為統計前面基礎沒有打好,後面的課程會遇到非常多的難關,尤其工商組是跟臨床一起上統計,會比心輔的再難一點。但統計老師會不斷重複重點,我是透過題目加強對知識的理解,以及整理公式筆記。

 

7-11月:

暑期有大量的課程,對於非本科的同學第一次聽會覺得很雜很正常。我個人是先聽過課程,再去看課本,因為講義比較精要,課本有一些舉例可以幫助理解。內容初步整理完整後,會採取心智圖的方式做筆記,把架構框架先背熟,在慢慢看熟細節,不用想著一次就要記住那個章節重點,反覆讀熟更為重要。十一月補習班開始有模擬考,就可以試試自己對知識的掌握度,我建議如果可以就到場考試,體驗考試的臨場感也是很重要。

 

12-1月:

我比較晚開始練習考古題,因為認為自己對知識掌握還不夠,所以拖到快一月才開始寫題目。要記得先逼自己不翻書去寫,訂正的時候就多找資料去補充,也可以猜一下最近的時事可以運用什麼題目出題去準備。如果有目標學校可以去看教授們的研究,有可能會出相關題目。工商心理學的部分,理論要記熟去應用,不要沒有理論的泛泛之談,分數會滿慘烈的。這段時間有考猜班,我滿推薦報名,可以去看老師的解題思路,以及多練習考古題。

 

筆試重點:

我個人是採取把自己有把握的分數拿下!在考場中遇到想不到的題目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先留下足夠作答空間跳過,我不會逼自己每題都要完美拿到滿分,因研究所考試更像是從零分開始加,不是從一百分開始扣。

 

我要特別提的是,在準備研究所的時間我沒有去組讀書會,但很幸運認識一個本科同學。我們之間偶爾會討論問題以及互相打氣,雖然這樣頻率不高,還是各自奮鬥居多。如果身邊有念管理學的同學,有些理論也是可以互相交流討論。大部分時間我身邊都是系上同學,我會把心理學理論用講故事的方法說給他們聽,或是分析一些現象,盡量將自己學習到的理論充分運用在生活中,不斷加強記憶,有助於之後考試對知識的提取能力。

 

三. 備審準備及面試過程

做備審之前務必將自己大學的經歷重新整理一番,去找與工商領域的連結,以及在讀書之餘多關心工商領域的活動,不論是說明會、研習、工作坊等都是非常好對這個領域探索的管道,用其他經驗彌補自己非本科的弱勢。同時要善用自己非本科的優勢,去思考如何將自己所學的領域去跟工商領域結合,突出自己的特別,強調自己的不同。

 

備審內容:

清大是規定六頁,內容簡章上面都有寫,我是按照上面規定去做書寫。哪個方面我認為比較能展現自己的個人特質及能力,那部分的篇幅就會寫比較長。內容一定要自己寫,但完成後可以讓身邊熟悉你的人去幫你修飾。我的備審就經過三個以上朋友的建議,修改完成後才寄出。

 

面試:

清大面試一個人七分鐘,打扮就正式即可。進去桌上有三個題目,內容大概是最近有什麼時事跟這個領域相關、遇到挫折的處理方式、未來實習規劃。我回答這幾個問題大概只用了不到五分鐘,因為非本科的關係,教授問了很多問題,像是怎麼不繼續修原本的科系、之前怎麼沒有修心裡課程等,就真誠回答,也不用太緊張,盡量展現自己是最重要的。

 

四. 建議

 

1. 先釐清自己對這個領域的興趣,若沒有興趣只是為了學歷,會唸的很辛苦也沒有動力。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我會給自己規劃休息時間,如果真的很疲倦不想唸書,我就會去看看職場面試的影片,盡可能揣摩自己面試的情況,去學習優秀的人是如何表達自己。

2. 不用害怕自己非本科,沒有修過心理、商管課程就考不上,把害怕徬徨的時間拿去累積知識比較實在,這段時間我非常徬徨會自己瞎想,覺得自己不如別人、沒有優勢,因為不知道他人的經歷,總是認為別人有非常厲害的經歷才被錄取,但我透過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努力掌握知識以及靠其他方式參與工商領域的活動都還是非常有機會。

3. 善用補習班資源,遇到不會的題目當下要盡快解決,不要拖到太久,影響後面階段的學習,雲端的同學也不用擔心問問題的部分,補習班都會提供管道讓我們詢問問題。

4. 英文也很重要,我只聽補習班課程跟寫題目。補習班的文法很清楚,但單字要靠自己背。可以先看自己的目標學校英文的比重,有的是門檻不算分,有的是計分,在評估自己要花多少心力在英文方面。

5. 選定目標學校後可以做取捨,每個學校考的科目有些不同像是台、政有社心人格、工商,但清大不考社心人格,如果時間不夠想把目標訂在清大,那社心人格就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但不能完全放掉,因為有可能考到相關概念。

五. 最後祝福大家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