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何姿瑩 (東華/臨諮)

◆ 錄取學校:

國立東華大學 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正取

亞洲大學 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正取

銘傳大學 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正取

 

一、關於自己/背景介紹/報考動機

被補習班邀請來做準備考試的經驗分享,我自己也很意外XD

不過也是走完了這條備考的路了,總還是會有些做得好的地方,跟可以修正的的地方可以來分享,讓接下來準備考試的你們少走一些彎路~

大學是東華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的學生,我的背景是實務經驗可能會比平均值多、沒有研究經驗,之前報考甄試沒有應屆上,所以在畢業後轉往準備考試。

 

二、準備過程

春季班(3~6月)

1.  組成讀書會,因為我們三個分別考臨床、諮商、社人,所以只能一起準備普心的特定章節和統計,普心用分配章節重點是講給對方聽+講解考古題;統計就是一起跟春季的課+講解考古題。

▲這個時期就有人一起開始準備很好,可以互相督促,並且開始準備得越早後面念書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雖然老師一直說考古題不用太早開始寫,但當時的我們實在太緊張,抱著越早開始越好的心情開始寫,但確實在寫很多考古題會用到的觀念不只是一個章節的東西,如果還沒掌握大部分章節的內容就去寫會很吃力外、獲得的成效也不高。但能熟悉題目對於學習是有處,知道題目大概長什麼樣子、會怎麼考,有助於在念書或上課的時候,幫助你越能精準掌握考試重點。

2.  把普通心理學和變態心理學兩本課本都快要看完

▲除了補習班的講義外,課本也很重要,講義的來源可能不只是一本課本,很多考試的細節確實也都需要翻課本才找得到答案,所以熟讀經典的課本很重要!

▲邊讀我自己也有邊做每個章節的心智圖(但後來發現表格和手寫比較適合我)

3.  在心態上還不需要逼自己太緊,調整自己讀書的節奏和狀態,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時間、讀書空間、讀書方式這些更重要(如作筆記的方式是要手寫還是電腦打字)。

暑期班(7~9月)

1.  因為我是在台中準備考試,所以包含春季和接下來的課程也都完全是用雲端的方式上課,一開始我沒有想太多的上一堂是一堂,但結果就是我一天只能上完一堂課。後來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才開始認真規劃自己每天早上、下午、晚上的讀書進度,有做完就劃掉。

通常我自己會安排一天兩堂課,如果有其他事情也會一天至少一堂課,除了是要跟上進度外,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維持讀書感覺的方式。

▲我覺得如果是雲端的方式上課不用完全跟著面授上課的進度,一個是真的跟不上外,在課堂和課堂間有空隙自己消化、複習、吸收一下也很重要!

2.  當時補習班大概在七月初的時候發布組讀書會的貼文串,到時候覺得自己需要組讀書會的人就可以在下面介紹自己和找自己有意想要一起組讀書會的人。

我自己是有組讀書會的,讀書會對我準備考試的過程來說也是重要的,我們在九月開始正式運行(八月的時候有先約出來聊過討論大家希望讀書會怎麼進行),然後在十二月因為四人中有兩人各自因為自己的原因要離開,所以就正式解散QQ

▲讀書會對我來說重要的地方在於,規定的進度、時間都可以強迫我一定要在時間內完成事項,無形中就會提高效率,然後因為我們都約早上九點開讀書會也會讓我強迫自己都要七點半就起床,也在無形中習慣了早的起床時間。

▲對於讀書會的小建議是不用太著急的確定讀書會,在確定之前先彼此聊過,知道對方的目標、可以配合的時間、對於讀書會的期待等等這些都一致或可以接受再來進行讀書會也不遲~

秋季班(10~12月)

1.  因為秋季班大部分上課內容都是和暑期一樣,所以我就只有上心方,統計是因為老師都會再把原本的上課內容加深,所以必看!

心測和研究法式因為我對這兩科比較沒有信心,所以也有在上一遍,熟悉的段落也會跳著上。

2.  開始寫考古題,和讀書會的夥伴一起對答案和討論手寫題的寫法

3.  原本想再把普心和變心課本再讀一遍

考猜班(1~考前)

1.  我沒有報名考猜班,這個時間主要就是把還沒寫完的考古題寫完,把寫完的再寫第二遍

2.  加強自己認為重要但還不熟悉的章節

 

三、學校面試過程與結果

以下是有參加面試的學校和面試內容,但可能因為回憶而有些誤差~

【輔仁】

總共分成三關,兩個人一組一起闖關,一關13分鐘會有一個老師

第一關(過程都是和夥伴互相對話,老師會做為觀察者)

1.  為什麼在研究所需要學習研究?

2.  在遇到壓力的時候怎麼排解?

3.  輔仁的研究生會被交辦做行政的業務,你們知道是哪些嗎?為什麼會被安排做這些行政業務?

第二關

1.  和夥伴互相介紹+介紹家人和朋友對於自己的形容詞各3個

2.  會給一份英文文獻的部分內容(A4雙面),摘要內容+用心理學理論分析,寫在紙上

3.  分享給你的夥伴

4.  摘要你的夥伴的分享給老師聽

第三關

1.  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怎麼應對?

2.  老師邊看著資料邊隨意的說出了我上了東華,隔壁的同學上了東吳(老師真的都知道你來輔大面試前上了什麼學校!)(只好趕快回老師為什麼自己想來輔仁,雖然老師不是真的再問問題,但因為最後一關的氛圍是比較輕鬆的像在聊天就有直接回老師)

3.  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

 

【東吳】

個別面試

因為之前甄試去過東吳,已經被記住,所以老師就沒有請我在自我介紹

1.  在進去面試前會給五分鐘請你翻譯一段英文句子,寫在紙上的空白處

2.  東華的學生好像都會有很多實務的經驗,請我說一說這樣的收穫和壞處?

3.  你們的實務都有督導嗎?

4.  你覺得你在專題製作的表現好嗎?

5.  之前準備甄試和現在考試你的差別是什麼?

6.  怎麼準備考試的?

7.  你知道你變態心理學考幾分嗎?你覺得你扣掉的那些分數是什麼?

8.  你的英文閱讀能力好嗎?

9.  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

 

【東華】

沒有面試,但在1月中之前書審資料就要繳交寄出,而且包含指定繳交一份研究計畫,如果有考慮要報東華的人就要提早準備研究計畫和自傳。

早點準備對於之後考完試要繳交其他學校的書審資料也會比較輕鬆。

 

【亞洲】

團體面試,一組六個人,共30分鐘+面試完會到另一間教室翻譯摘要一篇英文摘要,有20分鐘的時間

1.  研究興趣(每個人2分鐘,包含其他面試的人對你提問的時間)

2.  每個人抽題回答,我當時抽到的是,在成為一位臨床心理師需要有什麼特質?我有付出什麼努力?

3.  有報考幾間學校?亞大的順位?

4.  為什麼報考亞大?

5.  用一句話總結今天的自己

 

【銘傳】

個別面試

1.  自我介紹

2.  給了兩封推薦信,為什麼?(銘傳只規定一封)

3.  為什麼不選擇諮商組?

4.  現在臨床實習機會越來越少,有打算在哪裡實習嗎?

5.  有什麼研究興趣?

6.  質性跟量化之後打算做什麼?他們有什麼差異?

7.  有報東華嗎?東華跟銘傳打算去哪一間?

8.  還有報什麼學校?

9.  你的成績不太好耶?(QQ

 

我覺得對於面試不需要太過於焦慮,當你已經把你能準備的都準備了,剩下的就是看你和老師是否有對頻率了!

有所準備的意思是基本的自我介紹、研究興趣、熟悉自己繳交的書審資料內容、基本常見的面試問題

 

四、給想準備的學弟妹建議

考心理所真的是一條不容易的道路,考試入學需要準備考試的內容(有很多科目而且每間學校都有不同的組合)、書審資料、面試,而且有的學校面試的成績甚至占比40到60%,準備考試了半天結果發現受人決定的成績占比超重!聽起來好像很絕望(?)同時也會擔心自己投入了一年的時間會不會一間都沒有上,然後開始想萬一真的都沒有上那我要準備工作了?還是再來一年?

上面都是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出現的真實想法。

但每當我想著之前有一個學長分享過「當你從現在開始每天讀8小時以上的書,你一定會上」,這句話給我的力量讓我知道自己是可以決定自己考試的結果的,在茫茫的準備過程中有太多的不確定,但至少我每天可以付出的時間和心力是確定的。

至於萬一沒有上怎麼辦?我當時是想沒有上我就要開始準備工作了,這個確定是為了讓準備考試的自己沒有不確定的狀態懸在那裡,所以不管選擇再考一年或開始工作都是好的。

 

安頓好自己,身體和心靈上的照顧都是!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