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文澔(輔大/臨心)

考取學校:

國立成功大學 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正取

 

一、    關於自己/背景介紹/報考動機

我就讀於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的學生,在大學的過程中,成績大約都是班上的中後段(30幾),剛升大一時還有些自傲、同時剛享受到大學生的自由,因此大部分時間都和朋友在外面玩,也導致我有些科目(統計、普心)的基礎打得不是很穩。直到三年級的時候看到其他學長姐在準備研究所,才開始思考自己畢業後的規劃,也是從這個時候我才開始看研究所相關的書籍。

 

二、    準備過程

1. 3-6

這段時間是我剛決定要考研究所,因此沒有太大的危機感,所以春季班的課程我沒有去上,但是我知道自己的英文不太好,所以我從這時候每天都會背單字(TOEFL、GRE單字書),另外,我也開始看黃瓊榕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以每天10頁的進度閱讀並做習題,在此階段每天大概讀書(研究所考科)2-3個小時。
目標:暑假前看完黃瓊榕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2. 7-8

這個時候是暑期班課程最密集的階段,但家裡有事情沒辦法留在台北,就改成雲端上課,後來也因為自己的懶惰,跟不上教育家上課的速度,大概上了7、8堂課後就放棄了。從這個時候自己開始花時間看教育家提供的講義,直到家裡的事情處理完也差不多七月就結束了,因此從八月開始我就給自己訂了讀書計畫,計畫在九月結束前看完普心(包含了講義中的空格都填寫完成)、心理統計、認知發展,這個階段的讀書時間分成七月跟八月,七月大概每天1-2個小時,八月大概每天8個小時,並將時間分給上述科目,視情況調整進度。

3. 9-12

>9月

為了完成自己所訂的讀書計畫,這個時候開始很認真的讀書,每天強迫自己至少早上9點開始讀書,讀到中午午餐時間並休息到2點,接著讀到5點或5點半,吃飯休息到7點,接著讀到晚上10點半,給自己一個小時的洗澡、放鬆時間到11點半,最後在讀到12點半,每天都按照這個時間表進行,除了其中、期末考週以外,一週還會有一到兩天的時間和女朋友出去,這段時間平均一天可以讀10個小時。
目標:9月結束前就把普心、心理統計、認知發展(補習班講義+中文參考書)全部讀完一遍。

>10-12月

這個時候的讀書計畫也是按照9月的進行,不過這段時間多了教育家秋季班的課程,因此在星期三(心理統計)、星期四(臨床與變態)晚上會去上課,另外會找時間去補心理測驗,但其餘的讀書時間都沒有改變。

在這個階段我主要在讀臨床與變態(教育家講義、教育家的上課內容、教科書)、心理測驗(教育家講義)、心理學研究法(教科書)、複習心理統計、複習普心、複習認知發展,並在讀完每科的每個章節時會寫教育家老師們所整理的考古題,確保自己在該單元的了解程度。另外,在整個考試的過程中(3-隔年1月)我也持續背英文,單字來源為教育家英文老師提供的單字本加上之前在看的單字書。

目標一:在11月以前複習完心理統計、普心、認知發展。

目標二:在12月秋季班結束前將臨床與變態、心理測驗、心理學研究法全部看完。

4. 1

從一月開始距離考試時間剩下一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我除了複習所有考科之外,我也開始寫不同學校的考古題,並和同學互相批改,找到最適當、正確的答案。

目標:確保自己在寫考古題的時候每題都會,如果有不會的就會訂正後重寫一次。

 

三、    學校面試過程與結果

我有報名的學校有高醫、台大、成大、政大、東吳跟輔大,筆試結果高醫、成大、東吳、輔大都有過,有面試的學校有成大與高醫,面試結果成大正取四,高醫沒有上。

面試過程:教授除了會看我們提供的備審資料之外,也會觀察你的表達能力、反應能力,因此在面試之前我不斷修改自己的備審資料(包含研究計畫),並且有先列幾個教授可能會問的問題,了解各個學校所擅長的領域、老師想要的特質,最後在教育家老師的模擬面試中修改自己沒發現的不足、對沒預料到的問題準備,最後在面試時才能從容應答。

 

四、    給想考臨床所的學弟妹建議

建議一、如果時間允許的話,能提早準備就提早準備:提早準備能讓你有更多的時間去複習各個科目,不僅能夠讓你對該學科的了解更完善,也能發現更多自己在這科的不足,在考試前加以準備,在考試當下會有更好的發揮。

建議二、對於英文不好的同學,只要努力還是會有成果的:不要因為自己的英文不好,就放棄報考台大與政大(兩間都有篩英文),以我自己為例,我的英文在學測時得到9分,這樣程度應該是低於大部分同學了,但是因為我每天背單字,看文法,最後政大的英文也能得到72分(選擇題60+作文12),因此自認為自己英文不好的同學,希望你們不要放棄這科,跟著教育家英文老師的腳步背單字與文法,也能拿到好成績的。

建議三、對於比較懶惰或是覺得可以自己讀的同學,建議至少從暑期班就要去上:這點是我上完秋季班後得到的心得,因為我從秋季班才去上,發現多了秋季班的課程讓我在臨床與變態(秋季班才開始讀)的進度很順暢,也比其他科目輕鬆很多,相較於其他科目,我就花了很多時間在了解不同的名詞解釋,各個公式間的關係,又或是不同理論之間的關聯,這幾點就可以幫你省下很多時間去準備其他科目的複習或是讓你多出很多時間寫考古題、放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等。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