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宣儀 (淡江/科學管理學系行銷與流通組)

 錄取學校:

      國立清華大學 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工商心理組) 正取

 

一、個人背景介紹

大家好,我大學就讀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並不是心理系本科,主要修習的科目大約是統計學、行銷管理和金融財務,每學期成績維持在系上10%左右,至於英文程度也很普通,學測大概只考了11級分,後面會跟大家說明我英文如何準備。

因為在大一時就有規劃未來繼續念研究所,所以大一大二我除了學校社團之外,也參與一些商業競賽和校外的創業研習計畫,並且有2份工作經驗,雖然時間被塞得很滿卻也很充實,而我學校的課也有經過刻意安排,在大三大四時就只剩下最低學分需要修,如此一來便可以專心把心力放在準備研究所上。

先說明一下我的主要策略,由於我自己是非本科,所以一開始是決定考試入學,但後來又覺得推甄也是一個機會不想浪費,所以7月的時候開始準備推甄資料,我認為推甄是一件不確定性很高的決定,很難抓到教授到底會想收什麼樣的學生,所以我推甄只推一所學校,推甄資料就完全朝清大去準備,其他時間都還是以準備考試入學為主。

 

二、報考動機

    最初會有想要念研究所的想法除了家人支持繼續升學之外,我自己在企業裡工作之後,發覺近年來念研究所的人愈來愈多,研究所與大學生光是起薪與職位上就有明顯差異,公司裡面也有很多人為了升職再回去學校念研究所,所 確實也會有種不確定感,尤其是看到同學都在忙實習,然後自己未來還要再當兩年學生,會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不過經過自己的評估之後,還是決定繼續深造,相信這兩年的投資是值得的!

    至於為什麽我會從商投入到心理系,主要是因為當初在決定研究所科系時發現自己對於財務金融、會計、國企這方面都沒什麼興趣,而且我的微積分、總體經濟學和個體經濟學也不是很熟練,加上自己覺得大學已經是商科了,那研究所是不是可以嘗試一些不同的領域?當然,前提是不能差太多!畢竟念研究所的初衷是希望可以獲得更專精的知識,在查詢大量資料和與學長姐溝通之後,發現心理系工商組正好符合我的期待,我本身自己對心理學就蠻有興趣的,加上工商心理的課程與考科都和我大學科系有蠻高的關聯性,因此決定報考工商心理所。

 

三、準備過程

春季班:

我認為對於非本科生來說春季班真的非常重要,因為在這個階段老師會花比較多時間在講解基礎的概念,所以春季班就必須很認真去了解上課內容,不能帶著反正暑假會再講一次的心態上春季班。

統計的部分我一開始是邊上教育家統計老師的課邊搭配黃瓊瑢老師的課本,但我後來覺得其實只要認真上課並且把補習班講義讀到爛就很夠用了,沒有繼續看統計教科書,至於心測和研究方法,一開始上課其實有點吃力,因為對於我來說是全新的科目,不過我很推薦學弟妹去買教科書,並且在上課前先看一下教科書的內容,這樣老師上課的時候會更容易理解,至於社會人格和工商心理,雖然春季班還沒有開課,但我自己是有在春季班的時候就把教科書看過一輪,不過是帶著看小說的心情去看,沒有特別做筆記,主要是先把心力放在統計、心測和研究。

在春季班的時候我認爲如果遇到比較模糊的地方,一定要問清楚或者是翻書找釐清觀念!!!因為暑期班的內容其實會再加深許多,如果基礎沒有打好後面會很吃力,要趁春季班把基本觀念掌握好,而且趁暑假前先把教科書看一遍,因為暑假追補習班進度就時間就蠻吃緊了,不一定有時間可以慢慢看教科書。

 

暑期班:

        在這個階段就是就是要很認真追補習班進度,而且一定要複習!!!

        我每天早上8點起床追補習班進度(我是雲端課程),上完補習班進度之後就是複習目前為止教的內容,不懂的地方再回去翻教科書,並且開始寫考古題,一開始可能會有些挫折跟慌張,覺得天啊!我怎麼都不會寫,或者是覺得每題都似曾相似,我好像知道,但又好像不知道的感覺,後來我自己是邊翻書邊寫題目,把考古題當成一種重點整理的方式去寫,寫久了之後就會愈來愈順,內容也愈來愈完整。

         統計我完全就是照著老師的進度走,然後千萬不要拖進度就沒問題了,至於心測和研究,我自己發現上完課之後,可以去網路上找今天上課內容相關的論文,然後自己看一遍,對於加深印象或者是寫研究計畫會很有幫助。

         在工商心理和社會人格的部分,由於兩門科目都是屬於背科,所以我當初有種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鬼打牆循環,不過學弟妹別太擔心!!!基本上只要看到第三次然後考古題認真寫,就會記起來了,除此之外,工商的話我很喜歡找商業新聞做連結,社會人格我則是會自動帶入我的朋友,想像那個畫面然後就突然記起來了哈哈哈

         至於英文的部分除了補習班的課程之外,我每天早上起床會按照講義上的單字表背一個小時的單字,我當初為了推甄所以也有報名9月的多益考試,也是從暑假開始準備,我是選用國際學村的書來做練習,每天寫一回當作練習。

         我暑假的作息大約就是早上8點起床背一個小時單字,之後追補習班進度大約到下午4點,然後開始複習上課內容,晚上8點到9點練習多益,結束後才開始準備推甄資料,每天設定進度,沒有處理完不能睡覺。

 

四、備審資料

自傳:

         清大自傳有規定限制三頁,我的文字內容蠻緊湊的,所以在排版上我比較少用到圖表,並且是用powerpoint去攥寫跟編排。項目主要分成自傳、申請理由、研究經驗和修讀方向(學校規定)。

自傳中,成長背景的部分我只寫了三句話帶過,主要重點放在學習歷程、人格特質和專業能力,學習歷程和專業能力主要就是呈現我大學期間做了什麼事情以及學習到的能力,像是工作經驗、社團活動、商業競賽、課外研習還有志工經驗,人格特質的部分我有參考清大網站上面的內容,來去推測學校可能比較想要什麼特質的學生來去做參考。

申請理由則是寫明為何跨領域推甄,還有我認為商管可以和工商心裡結合的地方,一些專業知識的融合。

研究經驗因為我沒有參加過大專院校科技部計畫或者是大學專題,所以我是用某個商業競賽的內容來當作我的研究經驗。

研究計畫:

         我的研究計畫是7月才開始攥寫,時間其實非常趕,所以我建議大家要提早準備才是真理,我的研究計畫主題是和聯名行銷品牌知名度有關的,所以很明顯我有興趣的領域在消費者行為,直接表明自己未來的研究方向。

         我認為在準備研究計畫最難的部分就是訂題目,發想題目的時候我有參考前幾屆清華學長姐的論文內容和教授最近的研究主題,但還是會一直撞牆,我建議學弟妹之後訂題目時可以先找系上教授聊聊,才知道有沒有繼續攥寫下去的可能,不要等到都寫完了才去找教授,然後要有寫完之後一直改的心理準備。

         研究計畫我分成研究背景與動機、研究題目與假設、文獻探討、研究方法和預期結果下去攥寫,因為規定最多五頁,所以文獻探討的部分內容不多,研究方法的部分,我在面試前也一併想好我要怎麼跑統計模型,避免教授問我答不上來。 

 

五、推甄面試流程

清大推甄成績比重為書審40%面試60%,我的書審成績為81.1口試成績為91.1,所以我應該是口試救回來的。

面試當天全程為中文面試,一個人只有7分鐘,沒有自我介紹的機會,一進去教室桌上貼著兩題問題,看完之後直接回答,第一題是請問你對清大工商的老師有什麼了解?第二題是職場健康心理學愈來愈受到重視,你認為要如何解決與防範?所以對於老師的研究領域一定要非常了解!!!除此之外我認為清大蠻喜歡問一些比較活的議題,所以新聞也要多多關注,反而我原本預計會被問爆的研究計畫一題都沒問,我一直想把話題引到研究計畫上,但教授都沒提,還問我某堂課的老師是誰,當下心裡都覺得自己要涼了,因為我連自傳都沒被問到,時間還沒結束教授就說今天差不多了·······

整場面試我的策略就是不要讓話題停下來,就算我不清楚也要盡全力回答,但請不要說謊,因為說謊教授一定會發現,說實話我進去的時候腦袋一片空白,完全都是靠臨場反應,出來之後也忘了自己講過什麼,只覺得完蛋,乖乖回家準備考試,不過清大教授人都蠻好的,不會有黑臉的角色。

 

六、想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覺得推甄其實就是考驗自己在大學三年來都做過什麼事情以及學到什麼,面試的過程其實很難預測會被問到什麼問題,也很難準備,大部分的內容最終都是考驗自己日積月累的能力,所以如果大學期間都有認真充實自己的話,相信學弟妹推甄一定沒問題的!

              由於我自己是外系生,加上考試推甄一起準備,所以整個暑假時間真的很吃緊,感覺自己都是在用飛的,直接切斷跟外界的聯絡當山頂洞人,這段時間的誘惑會很大,但希望大家可以堅持自己的選擇,努力走完這條路,當你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真的會非常感動!!!我的大學被稱作學店,都可以推甄上自己的第一志願,你們也一定可以做到,請對自己有信心。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