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游孟欣(中興/食品暨生物應用科技)

◆ 錄取學校

(1) 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工業與組織組)    正取

(2)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丙組-工商)    備取

 

      各位想要報考心理所工商組,或是正在準備心理所工商組考試的同學大家好!我在
2024 年報考了台灣大學心理所工商組、政治大學心理所工商組及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
學系工商組,最後的考試成績如下:
政治大學心理所:正取 3
台灣大學心理所:備取 1
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初試通過,複試放棄

       想要藉由這篇貼文分享自己跨科系報考心理所的考試心得,希望能提供非本科生報名心理所的經驗分享。本篇文章會分為三個大段落,歡迎大家透過目錄直接前往有興趣的部分深入了解唷!

 

一、文章目錄


關於我-背景及報考動機
考試準備過程-時程規劃及備考方向分享
針對想報考心理所的同學的備考建議

 

二、關於我


學經歷
大學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學系
曾參與以下活動
◼ TEDxNCHU 策展部部長
◼ 小溫心公益耶誕市集 總召集人

 

曾在以下企業實習
◼ Teach For Taiwan 為臺灣而教 招募推廣組暑期實習生
◼ Epoch School 時代基金會國際經理人實習生
◼ 智谷網絡股份有限公司 行銷實習生
◼ QSearch 產業分析實習生

 

三、報考動機


  自大學時期,我便發現自己對於本科系所學沒有太大的熱忱,再加上認為實驗室的作息及風氣,與個人偏好的生活型態不符,於是我開始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並將其視為探索自我的旅途!


  在活動參與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對於團隊協作、領導他人的熱忱,也進一步意識到,能在工作中激發創意、挑戰自我是我所憧憬的職涯型態。在校外實習的磨練後,我一方面培養了商業經營策略的內涵,也在實務經驗中近距離了解行銷及人資工作的樣貌。

       除了快速的學習及發現以外,我同時也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便下定決心,希望透過研究所的學習,培養自己深度思考、解決困難的能力,也找到自己思考的核心價值。

       我認為工商心理組的學習,就像帶我翻開人類的使用說明書,當瞭解了人們行為背後的慣性及可掌控性,再加上商業思維的輔助,可以幫助我在行銷及人力資源領域,有更深刻且更具前瞻性的見解,並期許這樣的背景,能作為自己在職涯中的特點及不可取代性。

 

四、考試準備過程

  在教育家我總共報名了社會人格心理學、工商心理學、心理學方法及英文四科。在決定考試前我完全沒有心理學相關基礎,只有偶爾閱讀心理勵志書籍及網頁。方法學的部分,曾在大一修習生物統計,但與心理統計之間也只有部分觀念相關。因此在考試過程中,我大部分仰賴教育家的學習資源了解學科知識,詳細的時間分配可以參考下文。

 

考試準備前期(預熱期)|3 月~7 月

◼ 跟著進度上春季班課程
◼ 主要將重心放在心理學學方法的學習上,需確保每個基礎觀念都完全了解。春季班的課程難度算很好上手,但時間重來一次我可能會選擇先讀教科書,再看老師的課程,因為如此,可以在初期就擁有一套自己的知識架構,再將老師的課程作為重點整理,也檢核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

 

考試準備中期(奠定基礎期)7 月~9 月
◼ 跟著進度上暑期班課程
心理學方法|可以跟著課堂進度,以單元為進度寫題目。
◆ 心理統計,基本上會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帶學生從基礎學習,因此有好好跟課,我認為解題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 心理研究法&心理測驗,老師會用自己的邏輯梳理課程脈絡,對於新手而言
可能會有點模糊,但對課程內容有基本掌握後會發現用老師的觀點看可以很快的進行觀念統整

 

社會與人格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快速地跟一次課之後,以課本為主。在暑期間課本有完整讀 1-2 次,並使用筆記軟體(logseq)整理專有名詞。有些社心的課程跟工商的課程是重疊的,在做筆記時,筆記軟體會幫忙將概念連結在一起,方便重複複習觀念。


◆ 人格心理學,我在暑期對於人格心裡學的著墨較少,課程講義只有將幾個學者整理出,某些學者的相關概念較少。但在後期寫題目後,發現台政考的學者蠻廣,除了社會學習論算是必考,其他則會零星出現。如果想更好的掌握,可以在前期就將課本中有的學者都整理起來,並上網找資料,使自己對各學者人格心理學的理論有更全面、完整的認識。


工商心理學|
◆ 暑期主要以組織心理學為主,再者排序是消費者心理學及人力資源心理學。主要是組織心理學考的比重最大,而消費心理學則是我感興趣的議題。這兩者都
有搭配課本閱讀,而人力資源心理學則是以老師的講義為主,考古題中出現的名詞解釋為輔。

 

考試準備後期(9 月-11 月)


◼ 心理學方法|
◆ 各科主要還是以分單元的方式練習考古題。由於秋季班會加入一些比較進階的課程,如高統等,老師也會針對暑期班內容再做加深。建議比較不熟的課程可以多聽幾次,上網查找資料幫助吸收。另外也非常推薦使用教育家的社團向助教詢問問題,或請助教協助批改考古題,我自己認為非常有幫助!

◼ 社會人格心理學|
◆ 對課本架構應該要有完整的理解,並搭配老師整理的考古題考驗自己喚醒記憶的能力。我通常會閱讀題目後,看自己能夠回想起多少,並將不熟的地方透過延伸查找資料加深記憶。也可以搭配畫圖及製作表格,將相關的理論連結。


◼ 工商心理學|
◆ 主要透過大量撰寫考古題去了解考試方向,並把課程中沒接觸的名詞解釋都記起來。組織心理學講義在考試前有再讀 2-3 次,人力資源心理學及消費者心理學則是在有遇到不熟觀念時重複閱讀。

 

考試準備衝刺期(12 月~1 月)


◼ 各科都開始寫整份的考古題。我不一定一天會寫完四科,有可能會每天排幾個時段,根據考試規定時間寫練習一份考卷。在這個階段我覺得重要的是把不熟但常出現的觀念記到熟,也少量接觸不熟也少見的概念。當遇到概念無法通透理解時,將申論題內容提供給助教批改,可以幫助自己釐清觀念,並以不同觀點思考。


◼ 我在此階段除了寫考古題,也有少量閱讀論文,跟參考各實驗室的網站、粉絲專頁出現的議題。


◼ 我自己考古題僅針對台、政寫了近十五年的題目。蠻認真的將考點整理成筆記。針對英文考題,因為閱讀及克漏字比較有把握,為了節省時間我只寫單字!但會將出
現的單字都做成筆記,也不可能都背起來,但要訓練自己看到大量沒看過的單字時,不會僵住可以順利繼續作答。

 

五、對想跨考心理所的學弟妹說的話


  我認為考試的過程對我來說其實蠻開心的!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於原本所學沒有興趣,而真的喜歡心理學這門學科,你可能可以從這段歷程中,體驗過去未曾在學科上體驗到的,進入心流的狀態。


  不用太擔心自己沒有相關背景就做不到,在這段時間,我一樣到補習班兼職教書,考試前半段時間也同時進行實習工作,我認為不需要為了考試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而是要安排長時間穩定的輸入及學習。確保自己好好睡覺、好好吃飯,不要有太大的壓力,累了就好好休息,相信自己的步調,一步步落實計畫,一定可以成功,加油!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