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曾柏碩(東華/臨諮)

◆ 錄取學校:

國立成功大學 心理學系碩士班甲組(認知) 正取

國立東華大學 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心理科學研究與應用組) 榜眼

國立中正大學 心理學碩士班 備取

國立陽明大學 神經科學所乙組(認知神經科學組) 備取

中原大學 一般心理學組 備取

 

 

 

一、   關於自己 / 背景介紹 / 報考動機

 

  1. 關於自己:我是曾柏碩,畢業於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國際組。用三個特質來形容我的話,我會說是:心理韌性佳恢復力好、學習能力快易上手和具同理心(邏輯佳)。和心理研究相關的特長主要是儀器使用,特別是眼動儀的使用,然後TMS、測謊儀、腦波耳機等也會一些。做的研究題目是:眼動儀的測謊技術。藉由眼動儀來當人說謊時,其眼動指標,包含眨眼率、瞳孔變化量、凝視次數、凝視位置、反應時間,是否與說實話時具有差異。後來也用這篇研究參加台灣心理學年會發表,也計畫將它投稿至中華心理學刊,目前正在修改中。其他相關經歷還有負責眼動儀介紹和體驗講座、和同學一起製作和銷售心理學刊物心書坊,也曾參加原鄉陪伴的服務、台灣認知神經科學暑期學校等。感興趣的領域是:()。以上為面試時的自我介紹,詳細可以參考備審資料。
  2. 背景介紹:東華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畢業,畢業那年只有上東華的基礎組,出於覺得如果要走基礎組想就讀更好的學校的想法決定重考一年。
  3. 報考動機:做完專題後認為走認知取向也是個有趣的方向,於是決定把部分學校改考心理組而非全都臨床組。特別是成大,兩組分系分兩天考(可能和台大撞日子),可以兩所都考。
     

二、   準備過程

 

  1. 把補習班給的教材與上課內容都精熟至少可以寫出六七成的內容,甚至更多。如果目標是頂大的話還是得精熟教科書,甚至近期議題的論文。
  2. 能課前預習最好,不能的話至少課後要複習。課後複習可以用心智圖的方式整理一章章的架構和細項,而且建議要用手寫。
  3. 暑假課程階段最少最少要把課程內容掌握好,然後至少寫過一遍選擇題的部分,這樣比較清楚自己哪裡不懂有問題和才能及時提問。有多餘時間再看教科書。
  4. 因為我台北住不習慣加上認為自己較有惰性、自律性較差,於是暑期課程結束後回家裡住,也確實回去生活較規律。
  5. 學習進度就是狗屎,你能照著走我尊稱你一句大師。
  6. 但還是要有個大致的進度,比如九月暑期課程結束要做到什麼程度、秋季要複習和練習問答題等等。
  7. 大抵而言我是這樣規劃;
    暑期:熟練補習班教材、寫選擇題、製作心智圖和自己的筆記。
    暑期和秋季間:補漏,有空可以看教科書。
    秋季:再複習一次、寫按章節整理的手寫題。
    秋季後半和結束後:瘋狂寫考古題。
    刷題目非常有用,手寫一開始即便你翻書寫也對吸收很有用。
  8. 寫題目和審題的方式老師上課都會教,就不在這裡贅述了,總之就是好好學好好聽,很有用。
     

三、   學校面試過程與結果(以成大、陽明和亞洲為主)

 

  1. 請我自我介紹,有些學校會要求用英文自我介紹,大概準備一兩分鐘的長度即可,畢竟兩間面試時間都只有十分鐘。
  2. 針對自我介紹的內容進行提問。教授大概沒看先前提交的備審資料,所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教授提問的方向,但教授可能用不同面向的思考去提問你內容的細節,最好每個提到東西都要打磨準備好。
  3. 問一些基礎的問題,比如為什麼想來,想做哪方面的研究,覺得學校有什麼吸引你的優勢等等。
  4. 最後的部分,陽明問我有沒有想提問的東西或是還有沒有想展示什麼自己的優點和優勢。而成大則是有位教授替我做了一點小總結,人很好。
  5. 不會不知道不懂的東西不要裝懂,最好可以用一點小幽默承認和帶過去。我覺得氣氛好的話,教授應該會看你比較順眼。
  6. 亞大團體面試一開始會要求那團的面試者互相介紹未來想做的研究,然後互相提問。然而整個介紹含提問只有兩分鐘,反應要超級快。
  7. 然後接著是抽題目進行回答,這部分的題目就比較偏向上面的基礎問題,但也是時間非常短,反應跟準備都要很快且足夠。最後則是要求對當天整天的考試發表總結及感想。
     

四、   給想準備的學弟妹建議

 

  1. 早睡早起身體好,至少也要生活規律。不然之後考試會很慘,很可會精神不濟,有些不但偏遠還很早考,比如政大早上八點多就要考,如果沒有住很近就可能要六點多起來,還會塞車。
  2. 定期抽空運動,維持點活力和體力。而且很可能因為壓力大而吃比較多,不運動會肥。
  3. 保持心情愉悅,遠離會讓你焦慮的人事物。比如女(男)朋友。
  4. 維持讀書會運轉,有讀書會可以互相監督、解答,也不會感到空虛寂寞覺得冷,對維持動力挺有幫助。不過如果讀書會沒在運轉請趕快跳車找下家,不然運轉一段時間後想再找也很麻煩。
  5. 英文一定要搞好,沒搞好很大可能一所學校都上不了。不過成大常常中文出題,非常符合單向度原則,很推薦(心理組會考單科英文,不過是考科系相關英文,而非討厭的基礎英文,較好準備)。
  6. 有問題都趕快問老師或同學,他們大都很樂意回答你。別人問你時也盡量回答,這很有助於檢視你是否有學好,要學到能教別人的程度才算是熟練。
  7. 承上,我會三不五時和家人聊我所學的東西,也算是檢視自己夠不夠熟的一種方式。有時候能發掘自己解釋不好的地方,同時也有助於申論題和簡答的撰寫,會對論述的架構比較熟。
  8. 適當放鬆也挺好的,我通常固定星期一會休息,主要是因為星期一圖書館休息就是。
  9. 最好在比較想讀的學校考試前再另外排一所學校的考試,可以稍微習慣考試的氛圍和節奏,也方便檢視是否需要調整策略。雖然最後都會考到麻木,題來就寫。面試也是同理,過一次會比較不緊張,表現較佳。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