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林威宇 (北藝大/新媒體藝術)

◆ 錄取學校:

臺灣師範大學 教心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學組) 正取

臺北市立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正取

國立政治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學位學程 備取

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學組)備取

 

三、各科書單

 

 以下提供我的備考過程,除了補習班講義外,另外閱讀的書目。

輔原:

1.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四版) – Gerald Corey

考諮商所必讀,本身在備考過程至少精讀了三遍。

2. 諮商理論與技術 – 呂勝瑛

這本內容比較少,在準備的初期可作為對諮商學派的概覽,但其中學派量也不如 Corey 豐富,包括後現代取向的學派都沒有寫到,唯獨比較特別的是這本有寫到溝通分析治療,是 Corey 沒有寫到的一個學派。

3. 家族治療-理論與技術 - 翁樹澍、王大維

因 Corey 內並沒有將家族治療中各學派進行個別的說明,因此這本書可協助對於不同學派的家族治療有個較為明確的分別與了解,我個人並沒有讀完整本內容,只就各學派說明的章節進行閱讀並抄成筆記,像是今年師大的題目就考出了不同取向之家族治療的比較題,因此說明了如果只閱讀 Corey 是絕對不夠的。

4. 團體諮商:歷程與實務 - Maraianne Schneider Corey, Gerald Corey, Cindy Corey

團體也是每年必考的範圍之一,因此建議至少閱讀一本團體的書籍,並規劃一個完整的團體方案。

5. 團體動力與團體輔導 – 徐西森

6. 生涯諮商與輔導 – 金樹人

生涯諮商近年來較少出現在考古題之中,然而因自己目標學校之一的市北卻很愛考,也不難發現其中有些題目出自於這本書,因此自己有特別花了一些時間在這本書,並整理成筆記,其中包括 Holland的生涯類型論也是很容易出現在各校題目中的部分,因此若有時間建議閱讀。

7. 諮商與心理治療之個案研究 – Gerald Corey

在對各學派的人性觀、理論、技術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後,這本書能夠讓你知道該學派如何應用在實際的諮商過程中,對於自己以特定學派進行個案概念化的能力與靈活度能夠有很大的幫助;但這本書非常難取得,因為已經絕版,而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流通的好像也沒幾本,當初預約了很久之後才實際拿到,因此若還是在校生,建議多多利用自己學校的圖書館資源,或是及早預約。

8. 諮商與輔導月刊

在空閒時間可以多多閱讀期刊,我自己並沒有閱讀非常大量的期刊,但多少能讓自己了解諮商輔導應用於各個場域方向的例子,為寫申論題時提供一些不同於他人的想法。

9. 助人技巧(第四版)- Hill

輔原的考題中常會出現要求使用某一特定技術(ex.同理、立即性、重述、摘要...)以回應個案,有時也會直接出現特定助人技巧的名詞解釋等題目,而這些答案大多能在這本書中找到;另外,在有諮商演練的學校面試前,也建議再次將這本書中「探索階段」的技術讀熟並能應用於演練之中。

普心:

1. 變態心理學 (修訂 2 版) - 張本聖

普心的部份因為範圍實在太大了,考量到自身非本科系無法負荷,因此除了教育家普心老師的講義外並沒有另外閱讀教科書;然而因在寫了大量的考古題後不難發現,即便是諮商所,也有極高可能性考到變態心理學相關的題目,因此這本書是在心理學這科我唯一另外閱讀的教科書,一樣是精讀,且有整理成自己的筆記。

測驗:

1. 教育測驗與評量 – 郭生玉

在上完教育家測研老師暑期班的測驗課後,將這本書整本精讀過一遍,增強自己測驗科目的知識量。

統計:

1.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第三版) – 黃瓊蓉

跟大多數人不一樣,我沒有讀林清山的統計,一方面是考量到自己過往沒有任何統計的相關知識,怕自己被嚇到,因此決定讀一本相對對於初學者友善一些的統計學教科書,但實際在暑期班開始之後我也沒碰過這本書了,主要都是跟著教育家統計老師的進度走。

研究法:

研究法我則沒有另外閱讀相關書籍,因範圍太廣太大,主要即是將教育家測研老師的講義讀熟,並多練習考古題,以熟悉研究法的出題形式。

 

四、補充

 

這裡另外補充共同科目(英文、國文)的部分,本身英文程度自認為中等偏爛,多益成績 680 分,因此對於如清大會將英文列入總分感到非常焦慮,但我並沒有特別花時間準備英文,幾乎呈現裸考的半放棄狀態,主要是因為清大並非我的主要目標學校,而政大今年取消英文門檻,師大的英文門檻則是只需要高於平均數以下一個標準差(PR>16)即可,在經多方考量後,我決定花時間在專業科目上,英文走吃老本路線;另外國文的部分,只有師大有考,一樣是門檻制(PR>16),距離我上次考國文考卷已經是近十年前,學測時候的事,但我一樣沒特別花時間準備這個科目,直接上場跟他拼!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