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般心 (政大/心理)

錄取學校: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一、前言(關於自己/背景介紹/報考動機)

 

    嗨,我是葉般心,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目前還只是個大四應屆畢業生。

    作為一個血脈純正的大學生(指大學也是相關科系),在考研之路給了我一個算是不錯的起點,對專業科目都算是在一個熟悉的程度上。

    至於報考動機我覺得蠻複雜的,簡言之,我想要用自己的能力療癒他人、也療癒自己,幫助個案看見自己的力量,此外,當然也跟我自己的一些過去經驗或未竟事宜有關,無論如何,建議同學在準備考試之際,也要多想想「到底為什麼自己會決定報考心輔所?」,這不僅未來二階自傳或面試時會被教授詢問的,也是對於自己的一個交代。

    最後,這些心得也都是我自己的主觀現象場,無法做為各位未來旅程的指引,還是等著各位自己體驗,並創屬於自己的下一個榜單。

 

二、準備過程—時序篇

 

() 5-6月—春季班

    春季班的課程基本上是一些基礎、用來銜接暑期班的內容,內容上有點像是一種導論,讓自己可以慢慢知道考試的方向,所以是個蠻好的起點去複習或看看研究所到底會考那些東西,基本上我認為春季班只要慢慢跟著各科老師的進度,都會有不錯的開始。

 

() 7-9月—暑期班

    暑期班各科就正式進入衝刺期,這個階段補習班的課程安排真的非常密集與充實,一個禮拜大概會有10堂課左右,因此「時間安排」就顯得格外重要。

    這段時間,我預設一天能利用的時間有12小時,扣除一些外務,我能讀書的時間最多就只有10小時左右,因此我將其區分為早上、下午、晚上,三個3小時的時段,我會在筆記本記上我自己每個時段安排自己要讀什麼,然後會預留周日整天來緩衝進度或休息。此外,除了上課的時間,我的時間基本上都用於「複習老師上課的內容」以及「持續加深、加廣」兩部份。 

  7-9月這個時間,除了上課以外,課後我有多做的事大概有以下三項:

1.熟讀內容,但不做筆記。

2.培養讀書以外的好習慣:例如看電影、彈鋼琴、畫畫等等。

3.開始看一些課外讀物或演練。

() 10-12月—秋季班

 

    秋季班的課基本上跟暑期班大同小異,大致上除了統計、研究法我有聽第二輪以外,其他的課程我都沒去上,因此有蠻多的時間開始自己規劃讀書節奏。下面是我在秋季班主要的生活型態:

1.讀書會:秋季班開始後,我的讀書會主要是一周約一次,初期都在進行諮商演練,建議大家在9-10月開始(也就是暑期口試輔導課結束後),每周可以至少演練一次,讓自己維持演練的感覺。

2.考古題:除了上面提到,在讀書會中我們會定期討論輔原的考古題外,我自己也在10-12月中逐步開始寫輔原、統測研的考古題。

3.模擬考:補習班會在大約11月中舉辦模擬考,推薦各位「一定要參加」!這個時間點其實是個很好檢視自己實力的時候。

4.看文獻、期刊、社會議題:這段時間要培養自己看各種補充資料的習慣,大體上就是要讓自己接觸除了課本以外的知識。諮商是門生活的領域,諮商師也要能對各種議題了解並覺察,所以培養接觸補充資料的習慣絕對是好事。

 

() 1-2月初—考猜班

 

    先說,每個人的狀況很不一樣,請記得要評估自己的讀書狀況再決定是否報名考猜。

    考猜班的課程也很密集,這時期我的策略就是在上課前先把考猜講義讀完、考題寫完,尤其普心老師會把歷屆考題做整理,我通常都會在上課前把至少選擇題寫完,上課老師報答案時自己訂正,下課再抱著老師問問題。而統計老師跟輔原老師也會再把考試內容用考古題或期刊做複習,對我而言是個重新檢視面對題目還有議題時的敏感度。

    最後,這個時期已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我自己保持著平常心,繼續跟之前一樣的作息(不特別熬夜),然後開始重新閱讀重要的考點還有自己粗略整理的模板,做為我最後階段的復習。

 

() 2月—筆試戰場

 

    考試的部份我報了六間,分別是師大(2/7)國北(2/6)清大(2/5)政大(2/4)市北(2/21)彰師(3/6,但彰師筆試跟國北、師大、市北面試撞期所以沒去考),前四間的考試時間是連續接著考的,因此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身心負擔。

 

1.時間分配:我的原則是,會的題目就一定要拿到比別人多的分數,不會的也要想辦法拿到基本分。

2.申論寫法:我在考前有一些特定模板,這些模板是只要考出來,我就一定會寫進去的東西,例如完形的處遇,我一定會列三點,(1)協助覺察其抗拒接觸、(2)重新經驗並處理未竟事物、(3)破除虛偽以達到外爆,然後細項內容再根據不同的題目去寫。這些東西就是我答案的「骨架」。

 

() 3月—面試戰場

 

    筆試結果,我報考的五間(師大、國北、政大、清大、市北)的一階筆試全數通過,這其實對我是個蠻大的鼓勵,至少代表專業科目的能力算不錯。然而緊接著就面臨各間學校的備審及面試等一連串的轟炸了。

 

三、團體面試流程:

 

今年國北的團體面試跟以往不一樣,是車輪戰的形式,讓8個考生輪流當諮商師,對一個個案(學長姐扮演)進行諮商,然後再大家一起討論並反思。輪流演練的部分,我覺得有幾個小心得:

(1)不用一定要搶第一,也不要當不講話的人。教授看的是你的反應,所以無關順序,重要的是在你覺得會講得好的地方開始講。

(2)演練時,要接著上一個人問的方向繼續問,不過如果上一個夥伴的方向真的太怪/或個案答不出來,也可以和藹地跟個案溝通「聽起來好像這個問題有點難對嗎?那或許我們可以試試……」,把方向轉開。

(3)結合學派,個案概念化,但保持彈性並且接受整合。我團面的心得就是,一開始大家可能會討論不同學派怎麼介入,但最後一定會變成「各種學派都可以,只要是對個案好的都好」,所以一開始保持彈性是最好的(就是不要批評任何學派不好),但若自己有一套喜歡、擅長的學派更好!

(4)個人反思時間(國北是一人3分鐘)如同個人面試一樣,多聊聊你的感受,還可以說闡述的方向是:剛剛的團體動力如何?我在團體中扮演的角色是?我從中窺見我的優勢跟劣勢是?我自己在反思時有分配我想講的內容,大概三分之一描述個案概念化,三分之二我就描述上面這些問題。特別注意,條列式是個好方法,讓教授立刻知道你是有組織的,不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四、給想準備的學弟妹建議

 

    其實所有建議我在前面大致上都說完了,最後只想跟未來可能要報考心輔所的夥伴們說,這趟考試的旅程很辛苦,在過程中可能也會遇到很多掙扎與阻礙,但在這條路上,你會認識許多一起奮鬥的夥伴,會發現知識的磅礡,也會看見愈來愈強的自己,希望各位記得現在對諮商的熱情,無畏地為自己戰鬥!勇敢地闖出屬於自己的心理路!
祝好。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