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于萱 (中山醫/心理)

錄取學校:

國立政治大學 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正取

 

 

一、關於自己

 

我是中山醫心理系應屆考生,總排名16%,不過我很偏科,像普心、發展、知覺、生心等系上必選修科目我會讀到單科排名一、二,加上上大學後有乖乖讀原文書,所以普心跟變態我比較有底子。另外我只有參加兩學期專題,沒有lab經驗、沒有大專生、沒有什麼很加分的證書,以前是指考的所以也沒有面試經驗,相信這絕對會是一篇很平易近人的心得分享。

 

 

二、準備過程

 

7-9月]進入狀態、做樹狀圖

我是從暑假開始讀書,這個時期就是乖乖聽課跟做筆記。上課方式選用雲端聽課,我覺得要面授還是函授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就需要到班上課感受那個高壓狀態,或強迫自己跟著進度走之類的,不過我本身個性比較急,我會希望可以花最少的時間做完一件事,雲端可以自己下載快轉軟體,聽不懂也可以直接回轉,我也不會有不想聽課的時候,所以雲端很適合我。

「進入狀態」指的就是還不用到太高壓,不用一天就坐 12 個小時之類的,這樣可能會撐不到最後。養成每天一定要讀書的習慣就好,像我給自己的規定就是一天最少要聽兩堂課。聽課之餘就是做筆記,我會用樹狀圖來整理,樹狀圖的好處是可以讓你掌握一個章節的架構,幫助你組織零碎的知識,我模考前就是不斷默寫樹狀圖,基本上只要背過的幾乎不會忘,會幫你節省掉很多時間。

然後我8月有兩個禮拜去見習,那兩週完全沒有讀書。所以偶爾讀不下書就好好放鬆,落掉的進度再補回來就可以了,不用給自己太多不理性的壓力。

 

9-11月模考前]讀完第一輪、完成筆記、寫分章考古、讀書會

我是以補習班的模擬考來當作一個次目標,所以我規劃在模考前讀完至少一輪(全科)、完成筆記跟寫完大部分的分章考古,也開始和讀書會成員約討論。我們讀書會的運作是一週約一次討論,以分章考古為主,一次大概2小時,前一次結束時會規定好下次討論哪些科目的哪幾章。我覺得讀書會有效的前提建立在「所有人都很看重這個考試」跟「每個人都很認真」,一來一往、有付出也有收穫的討論才是有意義的討論。

 

[模考(11/14)]

補習班會有一次的模擬考,我們這屆的模考在11月中。模考的功能除了可以檢視自己的實力在哪(畢竟研究所考試不像國高中會有很多次的模考跟小考),還有老師會親自批改申論題。尤其是雲端的同學,平時申論題的部分就只能自己練習或跟同學討論,多少會遇到「這樣寫到底可不可以」或「以為自己寫完整了但會不會在老師眼裡只值一半的分數」等問題,所以我蠻建議可以去考模考。而且心理所錄取的人數實在太少,瞄準前面學校的,勢必也得知道自己的實力夠不夠頂尖。

 

11-2月初考試]年度考古、默寫默背

我是考完模考後開始寫年度考古題,政大跟成大寫完至少五年,這時候也有把分章考古政、成的申論題都寫完(包括更前面幾年的)。很多人建議在寫年度考古的時候可以直接計時去寫,但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我需要練習的地方在於「寫一個完美的申論題」而非「時間分配」,在基本技巧都沒有的情況下,又給我時間壓力,我只會亂寫。因此我都是直接看著題目寫出我覺得最完整的答案,先熟練如何去論述一個我知道的議題、學著在雜亂的知識堆中提取有用的知識,還有如何清楚而俐落的回答問題。這時候我就很建議大家可以多看研究法、測驗等中文書,因為這類書籍不外乎就是嘗試用淺顯易懂的敘述描寫抽象的概念,多看、多模仿,讀書會的時候也可以學著像教科書一樣教導他人,相信對寫申論題會很有幫助。

 

*名詞解釋:

筆記部分除了樹狀圖以外,我還有用平板的記事本整理名詞解釋(申論題也都是打在平板上)。我平常的背誦方式就是一直用平板打字默背,因為我很容易恍神,我沒辦法拿著一本書坐在那邊默背,加上我打字很快,這種吸收方式對我來說既省時又省力。一早起來還不想讀書的時候、焦慮讀不下書的時候都可以來默寫一下,所以一個概念我可能會背個十幾二十次,最後寫申論題的時候就可以提取非常快,也會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構詞。

 

*研究計畫:

我是12月的時候才開始看paper、嘗試寫研究計畫,如前面所說,我沒有什麼寫計畫跟做研究的相關經驗,剛開始真的很沒頭緒。建議除了多看文獻以外,可以去看看想跟的老師都做過哪些研究、發表過什麼論文,還有帶的學生寫過的碩論。我很幸運有聯繫上當初專題的碩班學姐,她有幫我改研究計畫(雖然領域不同,但可以幫我看我的邏輯),加上我系上的好朋友本身就有跟lab、投大專生跟推甄,我也有請她幫我看。

 

 

三、二階(書審與面試)

 

今年政大從一階放榜到繳交書審資料的時間只有三天,雖然我準備筆試的時候就已經有弄研究計畫跟自傳,但大概80%都還是這三天完成的,這三天加起來可能睡不到10小時,真的非常挑戰人體極限。這三天我也有找到兩個政大的學長姐問了很多事情,學姐真的幫我超多,尤其是自傳的部分(幫我大改了讀書計畫,這個讀書計畫最後也是我整份自傳最滿意的地方),教育家老師也有幫我再看研究計畫。

 

面試的部分,因為聽說政大會著重在問研究計畫,所以我做的準備就是自己模擬計畫中可能被問的任何問題(最後有命中兩三個),自己練習回答。研究內容跟邏輯一定要很清楚,包括題目、文獻回顧、研究假設、使用的變項、研究材料、受試者、統計分析全部都要很清楚,既然你沒有研究經驗,你就只能從研究計畫展現你付出了多少努力。自我介紹也是可以把握的部分,今年政大沒有規定幾分鐘,就說稍微介紹自己跟研究計畫,我自己有事先準備一分鐘、三分鐘、五分鐘的版本,視情況取捨。再來就是我有找兩個碩班的學姐幫我練面試。

面試當天的細節不贅述,總之是有點滿頭包的走出教室。不過後來還是上了,甚至書審資料跟面試都是95.6分。所以我相信,準備好你該準備的,展現你積極而且自信的一面,被刁難也是想著如何扭轉局面而非退縮,就算回答不出老師的問題也是不斷思考換個方式回答,相信這樣就足夠了。

 

 

四、結語

 

考研究所是一條漫長又不輕鬆的路,我不是一個樂觀的人,雖然一直想傳達考試並不恐怖這件事,但多數時候我自己也是非常恐懼、焦慮同時又保持自信的,大概就是一個很紊亂的狀態。對我來說,支撐我到最後一步的,除了一定的成就動機以外,大概就是自我效能。可能因為我的大學當初並不是我的第一志願,我一直相信我會考上我想去的地方。

很重要的一點是,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有時候在參考別人的心得時很容易盡信,但其實你要做的每一個決定、規劃、替代方案都應該是多方評估後的產物,而非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當看到一個建議或方法時,要先做的是去思考這個方法背後的原因、目標、效能以及你自己的學習狀況與資源,而非隨意跟從,砸了時間與精力成本卻沒有得到真正需求的回饋。我其實很多網路上的建議都沒有照做,包括計時寫考古、先報一間不想讀的學校練筆、考前一個月不要出去玩之類的。找到最適合的方法,你才能事半功倍。

最後,祝大家都能考上自己想去的學校!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