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振維(台大/會計)
◆錄取學校
台大-一般心理所(甲組-實驗認知組)正取

 

一、   個人背景與動機

    我是臺大會計系的學生。因為希望在大學時,能吸收的知識與眼界不侷限在本科內,所以大學期間除了原系課業之外,也會找機會接觸不同科系的課程。而在修習了「普通心理學」之後,對心理學產生濃厚的興趣。我認為心理學的思考與研究方式,不管未來面對何種工作與狀況,都能提供相當程度的幫助。

    因為從小即對人的思考、想法與行為頗有興趣,當瞭解心理學是透過科學的方式,從各個不同角度與方向,大至個人或群體的行為表現,小至單一細胞的反應測量,探究了人的思考、意識、記憶、情緒與動機等等後,我明白自己找到想深耕的領域,也決定繼續深入學習心理系相關課程。在修習更多課程之後,我希望能進入心理所接受更專業與紮實的訓練與實作,而因為對知覺與認知領域最有興趣,因此選擇報考臺大心理所的認知組。

 

二、   準備過程

    身為外系學生,我明白要推甄心理所是項十分困難的挑戰,因此在推甄備審資料的準備上,最重要的就是讓審查委員明白為了就讀研究所,我已經做了多少準備,以及交出的學習與研究計畫,是否已經具備相當程度的心理知識、邏輯以及可行性。因此,在決定要考取心理所之際,我設定以一年半至兩年來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學習、訓練與準備,在對心理學中各個主要領域有更全面的理解之後,來完成考取心理所的目標。

    首先,要考取目標學校的研究所,若有機會能多修習大學部的課程,便能更了解教授們各自專精的領域以及該研究所重視的學術方向,也能漸漸明白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領域是什麼。我修習了臺大心理系大學部許多必修課程,除了普心之外,還有性格、知覺、認知、生理心理學以及心理與教育統計,也旁聽了心理實驗法。因為對知覺心理學有最大的興趣,所以決定繼續修習葉老師的知覺進階課程「跨感官消息處理」。知覺心理學僅是將各個感官分別介紹,此課程進一步講解感官之間的互動情形,也包含了兒童發展以及老人感官整合議題。透過此課程,我也找到自己有興趣研究的題目,並以此成為我推甄心理所認知組的研究計畫雛型。

    但我覺得自己還缺乏一些更密集與紮實的基礎訓練。在上網瀏覽、觀看評論以及試聽教育家的線上課程(當時因為疫情正嚴重的關係,我報名教育家時是選擇線上聽課的方式)之後,發現教育家的學習資源能讓我對推甄以及考取心理所認知組有更充分的準備,也讓我對研究計畫的調整與修訂有十分重要的幫助。教育家也提供了師資,讓我能更了解備審與口試相關的準備方向,像是認知發展老師就給了我許多寶貴的建議,教育家的課程在FB的社團也能進行提問與討論,課程疑問或相關事情也能很快地與保持聯繫的吳專員取得解答。這都是讓我後來能成功推甄上心理所,十分重要的因素。

    推甄在十月左右需要上傳第一階段的備審資料,心理所認知組要上傳的資料包含自傳、履歷、研究計畫及讀書計畫。其中,研究計畫是最重要的部分,第二階段面試也都是針對研究計畫做提問。因此,我除了透過學校的專題課構思研究計畫之外,整個暑假也都在尋找與閱讀研究計畫相關文獻。我也找了家人還有不同科系的同學閱讀備審資料與練習口試,藉此了解不同角度的看法,順便檢視備審資料在敘述與邏輯上是否通順。

 

三、   推甄過程與結果

    推甄分為第一階段備審篩選以及第二階段口試。今年認知組第一階段大概有五六十人報名,會有二十幾個人通過並進到第二階段口試,最後錄取十四名左右。在公布第一階段通過名單的一週後便進行口試,所以口試要及早準備。

    口試前幾天心理系系辦會寄信通知能寄送簡報,方便口試當天進行報告。口試時,總共六位老師圍成拱型,五分鐘報告(自我介紹與研究計畫)加十分鐘提問時間,四分鐘(即倒數一分鐘)會響一次鈴,時間到會響兩次。因為報告時間極短,盡量要能簡潔扼要地說明自己的研究計畫,其中研究動機與研究問題是最重要也最需要講清楚的地方。

    提問主要根據選擇的組別,相關領域的老師會當主問。我申請的是認知組,因此主問是認知心理學領域的老師,也對我的研究架構以及未考慮的混淆變項提出不少問題;有一位是性格心理學老師,只問我研究架構之根據與順序問題;另一位是認知、知覺與計量領域的老師,詢問我想操縱的注意力負荷多大,如果遇到負荷大的人是不是無法得到預期結果;其餘三位老師只有一位提問,那位老師想了解的是我研究計畫中的實驗,對心理學的貢獻是什麼。

    這便是面試的過程,最後有幸能正取臺大心理所認知組,除了感謝家人、同儕與師長的支持與協助,也很感謝教育家的學習資源作為後盾。

 

四、   給想推甄的學弟妹建議

    以外系的身分提供建議的話,我認為除了本科成績要維持一定的水準,也至少要修過許多心理系—尤其是認知組相關的必修,成績也不能太差。在推甄的準備過程中也需要將隔年的筆試放在心上,像是心統、心實、心測等等基礎訓練就需要多加熟習,不只對研究計畫的構思有幫助,在銜接上或是需要面對筆試時也能至少有一些基礎。如果有興趣的領域有老師開設專題課程,務必要參加,研究計畫也能從課程中慢慢構思出來。

    申請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也是讓推甄成功率大增的管道之一,還有多請教學長姐或師長,或是試著參加相關領域實驗室的計畫,相信也非常有幫助。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規律的生活、保持運動習慣以及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並維持心情上的平穩,才是面對需要長期準備的面試、筆試最需重視的地方。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