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汶婕(政大/經濟雙主修心理)

◆錄取學校

(1) 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掰(諮商心理學組)  正取

(2)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3)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甲組(諮商心理組)  正取  

 

一、關於自己/背景介紹/報考動機等

    嗨大家好,我是黃汶婕,目前是政治大學經濟系大四的應屆畢業生。由於大學期間有雙主修心理系的課程,部分考試科目已經打過基礎,這些專業知識的累積幫助我在春季班有一個好的開始。

 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自己決定報考諮商所的原因,我最初的報考動機源自大二下的暑假。當時很焦慮未來方向的我,不知道該往商業方面發展,或是選擇一直有興趣的心理領域。嘗試過不同的經驗後,我發現自己對諮商有很大的熱誠與好奇、讀起諮商的書籍格外起勁,相關的知識也幫助我探索我自己是誰、自己的特質,及諮商對我的意義。這些看見都成為未來支撐我考研究所的動力,也幫助我更加堅定自己想成為助人者目標。

 

二、準備過程:

(一)3-5春季班

   春季班主要是為了銜接暑期班的課程,所有科目的內容不會講太深,主要在建立課程架構,並慢慢建立轉變為考生的模式。因此只要能好好跟著老師的進度,進入暑期班的扎實課程時會比較輕鬆。

 在此時期,因為學校還有課程,我主要以線上方式補課,並跟著課程進度準備。例如在統計課除了理解基礎概念,練習老師發的題目確定自己有吸收,並開始背老師上課強調的重點和公式;在輔原課則以理解不同學派的主張及各種專有名詞的定義為主。

(二)7-9暑期班

   到了暑期班,主要是建立各科專業知識的階段,除了課程變的非常密集,每週各科也有非常多內容要吸收。一開始我以到現場上課的方式想說會比較認真,但後來發現,每天的通勤太花時間,讀書效率也沒有比雲端好多少。因此後來我都是依據補習班的課表安排每天進度,並以雲端方式上課。所以大家可以依據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安排時間,以最自在的狀態準備比較不會覺得疲憊。

  由於扣除每天補課的時間,其實沒有多少時間能留給複習,因此我以每週一個單位,安排好每天要做到的進度,並適時分配複習、寫統計及普心題目、讀Corey等等任務。此外,我認為適時的休息也很重要,例如一週安排晚上回到家放鬆,或是一兩週會和朋友一起吃個飯等等。與其一開始就拉緊發條拼命往前衝的短跑,考研究所更像一場長跑比賽,因此配速及休息需要平衡,才不會中途無力而無法跑到終點。

 此階段我主要設定的目標為,在讀書會前讀完Corey該學派的內容、上完課並複習完各科老師講義每週的進度、每週練習各科老師所發的題目、有空看Hill的助人技巧,以及寫完第一版自傳。

  讀書會也是這時候開始運作。我們讀書會主要共通點是同一個學校,因此後續秋季班約討論及約諮商演練時相對方便。七八月主要以輔原為主,依據輔原課本的題目,每週討論一個學派中,每個人事前分工3~5個名詞解釋的撰寫內容,討論覺得寫得好或可以再補充的部分,以及對該學派是否有任何疑問。討論完會再各自分享從講義中選出的一個申論題的擬答。其他科則是每週提出自己在寫題目遇到的困難大家共同討論,若討論不出結果,會再集結問題詢問老師或社群。這樣的討論方式幫助我很大,讀書會除了成為每週讀書的動力外,也讓我在暑期班便累積名詞解釋的基礎及練習撰寫,同時能在每週複習學派的內容。

(三)10-12秋季班

  由於秋季班的課大部分與暑期班相似,主要以複習暑期班的內容並多加更深一層的概念,加上時間嚴重不足,因此我只有把統計及測驗的課上完,研究法、輔原只上了幾堂課,普心則因為不是所有學校都有考所以沒上。因為課真的很多,同時還要複習,因此大家可選取自己比較弱的部分加強即可,不一定要所有課都要上完。

 

以下分享秋季班時我主要的讀書方法:

1.每週讀書會主要以檢討考古題(我們主要寫國北、師大、市北、彰師、清大、文化、高師的題目)、一起背誦學派的人性觀及技術等等觀念並寫在白板上、論流寫文獻的摘要,以及討論寫題過程中的困難,來一起檢視自己不熟的地方

2.重讀好記幾遍各科講義,並統整講義及其他來源的資訊來寫出完整筆記,以利考試當天複習(例如整合輔原講義及Corey成一本筆記)。同時,也把考古題曾經錯誤的概念加入筆記中

3.多看文獻及期刊、並把考試重要議題整理成筆記(例如三級輔導實施、創傷知情、六到八週各種主題及學派的團體計畫大綱)

4.把時間切割得更細,把一天分成早午晚,再以一週的時間去安排任務,同時也安排幾個時段為休息或彈性時間

5.參與補習班舉辦的模擬考,感受臨場感並檢視自己還要加強的部分(但我考試當天有事,因此未參與到,而在考試前才練習完。不過有參加的讀書會成員覺得是一個好的經驗)

  此時期剛開始寫考古題會很挫折,覺得看到題目不會寫、寫不完,或需要參考講義才寫得出答案等,這些都是正常的。隨著練習次數的累積,會慢慢找到寫題的感覺和技巧,因此只要持續練習,久了再回頭就會發現自己有很大的進步和成長。

(四)1-2月初考猜班

    到了考猜班,我覺得參加的最大好處是,各科每堂課會提供很多題目可以練習,老師也會在上課中檢討,可以做為考前的最後複習,也可以參考擬答的答案並吸收為自己的知識。但並非一定要報名考猜才能上榜,我們讀書會也有沒上考猜最後仍上榜的夥伴,因此大家可以評估是否需要再為自己決定。

     除了上考猜的課外,此階段我主要也以寫考古題、整理期刊筆記及複習各科筆記為核心,確認面對不同的問題及概念自己是否能寫出答案,並訓練在限時內作答完,此外,因為已經臨近考試,大家的內心通常感到焦慮、不安,因此適時照顧自己並好好安頓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五)2各學校筆試

  當初我以學校位置、專長、考試方向、考試日期決定報名的學校,最終報名了四間,分別為清大(2/3)、師大(2/11)、國北(2/12)、彰師(3/4,因筆試撞國北面試最終沒考)

 

以下分享我寫題的方法:

1.時間規劃:通常我會先快速遊覽過題目,安排好每題可運用的時間。若寫到超時就要趕快停下先寫下一題,不會寫的也先留下空行先寫下一題,以每題都有內容為策略。

2.名詞解釋寫法:依照老師上課建議的(1)來源、(2)主要內涵、(3)應用、(4)舉例、(5)若為統計可加公式

3.申論題寫法:因為考試時間很短,不可能看題目當下才回想龐大的內容。因此要對應不同議題及學派建立不同模板,先整理好題目可能出現的關鍵字對應的模板,並依據考試要求稍微調整內容,就能擁有一個具有邏輯但也符合要求的答案。例如出現ACT時,一定會寫出概念化包含(1)沒有活在當下(2)缺乏心靈靈活度,及處遇策略包含ACT六角(接納、認知化解、接觸當下、自我即脈絡、價值、承諾行動)

(六)3各學校面試

  在全部報名學校考完,一階結果還沒出來前,我才開始安排與讀書會及推甄上諮商所的朋友練習諮商演練。練習方式與補習班的助人技巧課程大同小異,我從多次的演練中有了以下心得:吸收Hill的助人技巧內容後,多從他人的回饋中,思考自己還能改善的地方,試著不要讓自己的話語顯得匠氣,而是漸漸內化那些生硬的回應轉化為自己的語言。此外,不論是演練或是正式演練,都把個案當成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放下一切的擔心,去傾聽他的故事。透過這些技巧可以讓自己更自然。


三、學校面試過程,包含進行的流程、問題與結果

1.國北:

觀察學長姐演練20分鐘,結束後10個考生一起討論演練歷程及自己的發現20分鐘,最後進行一人4分鐘反思時間。

2.師大:

一組8人並分成4人一小組,其中一組先觀察另一組輪流演練7分鐘,結束後由觀察組討論演練歷程及分析15分鐘,結束後兩組交換。兩輪結束後,再進行個人問題4分鐘,問題包含自我介紹、是否有諮商的經驗,以及跟個人資訊相關問題。

3.清大:

個人演練6分鐘,教授針對演練問4分鐘。問題包含從演練過程中自己的收穫、自己在過程中的感受、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

 在面試環節中我的收穫是,可以在面試前先準備好教授可能問的問題,並多找朋友幫忙練習模擬面試。此外,也可以多進行自我探索和反思,包含思考自己的特質、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成為諮商師的動機等等,可幫助在回答面試問題時,回答的內容是有思考且真誠的。

 

四、給想準備的學弟妹建議

    我想用這一年的備考經驗,告訴大家一些值得在不同時刻思考的問題,希望能幫助大家在考研的路上可以減少一點曲折,以下以列點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1.思考是否要同時準備推甄及考試

   當時在暑期班的我,一開始是想嘗試推甄和考試都準備,想說多一種方式多一次機會。但後來發現,其實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兼顧兩件事。此外,因為大學沒有太多相關經驗,自我探索也不夠深,因此其實當時是寫不出什麼內容的。而暑假結束後只完成了第一版的自傳,研究計畫等等都沒有進度,我也在那時決定專心準備考試。

   由於時間很緊湊,若在暑期班每天都有課的情況下還要兼顧準備備審資料,其實是一件很艱難的任務。因此,可以嘗試思考自己大學或工作的經驗是否與諮商所要求的專業領域有密切相關,以及思考自己的時間安排及個人能力,來權衡要報名推甄或考試。

 

2.在考試前盡量準備好第一版自傳及研究計畫

   我當時沒有準備研究計畫,因此沒有報名需要交研究計畫的學校。而其他間一階放榜後,因為不滿意一版自傳的內容,最後是在兩周內寫好自傳並同時安排一週三次的諮商演練,那幾週結束的我只感覺筋疲力盡。因為許多諮商所在一階結果出來後,會要求在面試前一週到兩周內繳交自傳或研究計畫。在同時要準備面試的情況下,如果能先在年前先寫好第一版自傳及研究計畫,負荷量比較不會太大。

  最後,也想鼓勵大家,在這一年一定會有很多辛苦又感到不確定的時刻,希望大家在那些時候都能回想起最初的動機,並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練習與這樣的不確定感共存(例如找朋友聊聊、正念解壓),安頓自己的內心,並能堅強的面對未來所有的挑戰。祝大家好運!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