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葉耘綱(中原/心理)

◆ 錄取學校

(1) 中正-心理學系碩士班    【探花】

(2) 中原-心理學系碩士班(一般心理組)   【榜眼】

 

一、關於自己 / 背景介紹 / 報考動機等

 背景資料

心理系應屆生/GPA:3.7/系排:22%

 報考動機

在大學期間參與專題課程後開始對心理學研究產生興趣,而會選擇工商組是因為自己對於組織行為、職場溝通等等領域有興趣,而本身的專題主題為運動領域,此與工商領域有高度重疊,因此決定推工商組。

二、準備過程

 前置作業

參與系上專題課程,先從熟悉的領域開始尋找指導教授,一開始我是打算做社會心理學領域,只是系上老師的領域與我有興趣的社會心理學子領域不同,故轉而進入工商心理學研究室。

 推甄前

多參與與將來領域有關的課程,如組織行為學、人事心理學等等,也多參與心理學會舉辦的活動,如年會、工作坊等等,多一點有利資料。

 課外加分項:

參與英文檢定,先將目標定為多益金證書,其餘加分項如實習經驗或服務經驗,但本人沒有實習與服務故不多做說明。

 相關領域的工作坊:

如心理學會舉辦的統計工作坊、工商心理學會舉辦的組織行為研究工作坊及其他相關學術研討會,即便沒有進行文章發表或壁報展示仍多參與來展現對於學術研究的熱誠。

 

三、如何準備書審資料

 簡歷:

列舉出特殊的經歷,比方說參與高難度的工作坊、年會等等,我過去參與過司法心理學會,此經歷我認為是獨特的故放在第一點。

 個人學經歷:

用列點方式舉出某些課程讓你學到什麼特殊的經驗,比方說我有修習一堂碩班的課程,課堂為互動式的教學,讓學生每堂課自己準備上課講義來教授同學這篇論文的內涵。

 個人特色:

因為是推工商組,因此我採用企業管理的SWOT分析來寫個人的特色,而在列出特色後要額外表明如何善用優點或是補足缺點,讓此部分加深。

 讀書計畫:

此部分是展現個人生涯規劃的能力,短中長期的目標要有連貫性,如短期準備英檢跟歐語檢定,中期多發表學術論文,長期至國外深造,此外,此部分要依照不同學校客製化,課程規劃要切和該校特色。

 研究計畫:

由於過去有參與專題實作,因此在撰寫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問題在於選擇主題,畢竟沒辦法為了各學校量身定做研究計畫,因此我是採用比較冒險的做法,撰寫沒有學校有相關教授是此主題的研究計畫。

我所選的題目是透過計畫行為理論來預測個人價值觀影響票載具使用的效果,要注意的地方是研究設計跟方法需要有十足的把握,比方說為何要採用此方法及要如何進行樣本收集,這部分會在面試章節談到,這裡就不多做贅述。

 

四、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的準備不外乎就是準備自我介紹跟講解研究計畫,自我介紹部分我準備了中文及英文兩個版本,時間統一限制在3分鐘,而研究計畫的講解則分為幾個部分。

     一是用了什麼理論架構,二是採用什麼方法進行收案以及預期貢獻跟結果,而台大要求要5分鐘的自我介紹,需要額外準備一份台大專用的稿子,我自己是30秒自我介紹剩下時間進行研究計畫的說明。

  再來關於預設教授問題可以請同學幫忙抓問題出來問,比方說為什麼用這個架構、為什麼不用A理論要用B理論等等,關於這方面的解答其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要你能提出你的觀點來說服教授就好。

 

五、推甄面試過程

  我第一階段總共投了台大、政大、中正、中原、輔大這5間,其中中正逕取不用面試,輔大與政大同一天面試因此放棄面試輔大,所以下面只以台大、政大及中原的面試過程。

 

 台大:

  • 我是上午第二個面試,一進去會先請你自我介紹,這個部分需要準備投影片,內容越詳細越好,如果講不完可以只講大標題,在報告完後就會輪到教授提問。
  •  
  • 今年工商組的老師不是我預期中的老師,原本預設是某位老師而有一點緊張,後來得知是今年這位老師休假因此沒有來,其中主要提問的老師,最多的問題圍繞在理論選擇上。
  • 由於先前都把重點聚焦在統計方法上因此這部分沒有回答得很好,接著換其他組的老師問一些結果應用的問題,這方面我有準備因此回答得還算流利,最後老師問完有興趣的領域後就結束面試了,最後遺憾落榜(書審:80/面試:85)。

 

 政大:

  • 我是工商組第二個面試,與台大一致先進行自我介紹,不過限時3分鐘,接著換教授提問,主要提問者與台大一樣是工商組的老師,但氛圍與台大很不一樣,與其像是在面試,比較像在學術討論。
  •  
  • 由於已經確定中正上榜後在這裡面試的氣氛很輕鬆,也當作是來學習以及跟老師們進行學術討論的經驗,與台大不一樣的是政大老師多以實務取向進行提問,如“你的結果要如何進行跨國跨文化驗證”、“你的假設與現實有一點出入,你要怎麼調整”等等的問題,可能因為與台大非常不同,因此沒有準備的很好,最後也遺憾落榜(書審:80/面試:79)。

 

 中原:

  • 我是上午第一個面試,與前兩間一致先進行3分鐘的自我介紹,接著教授提問,由於本身是中原的,而面試的老師都有修過他們的課,因此面試過程比較偏向政大的模式,學術探討大約5分鐘,剩下2分鐘再問其他的問題,比方說入學後的規劃、入學前想做什麼等等。
  •  
  • 中原的學術探討部分以社心領域的老師跟工商領域的老師為主,與台大一致多圍繞在理論選擇上,因為有台大的經驗因此有想好回答方式,因此很順利,最後也成功上榜(正取2)。

 

六、給想推甄的學弟妹建議.....

    關於事前準備建議不要省時間跟報名費,有相關的工作坊就盡量參與,若有時間可以多去想推甄的學校繞一繞,書審部分建議可以把自己的弱點也寫出來並提出改進方法,研究計畫可以不用追求一定要很好,重點在於如何為自己的著作說明及講解,面試可以去記一下各個學系老師的名字,最後就是不用太緊張,老師不是要看你好不好,是要看你有沒有準備好讀碩士班。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