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家瑜(生命科學系) 

◆錄取學校

(1) 中正-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正取

(2) 慈濟-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狀元】

(3) 中山醫-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備取 

 

一、背景介紹與報考動機

  

  我很早就意識到自己對涉及與人相關的議題特別感興趣,尤其是與人類福祉有關的主題。一直以來,我都抱持著「感受人、瞭解人、幫助人」的核心信念進行著生命志業的探尋。大學時期,我首先選擇了生命科學系作為我的主修,因為我認為透過生物學來瞭解人是基礎而重要的面向。

 

  大學畢業後,我繼續透過修課的方式在護理、社工與心理這幾個更聚焦在以日常生活中的人為關照對象的領域進行探索,其中,我注意到心理學的高度跨學科性,使其在解釋和預測人類的思想和行為時能更加全面,這樣的領域特質,對於追求全貌觀一向有著高度熱忱的我產生了極大的吸引力,並決定以心理學碩士班做為自我實現之旅的下一站。

 

  在這段時期裡,我發現自己十分喜愛心理學研究的學術生活,因此,當思及未來職涯時,繼續就讀心理學博士班的想法一度深深地吸引了我。然而,除了純然的學術研究,能親自在第一線感受人的溫度並且以專業的工具與技能幫助人們度過生命的低潮亦是我深切盼望的事。面臨如何將對身心學問追求的渴望以及親身助人的理想整併在一起的自我問詢,幾經思考後,我決定推甄臨床心理學碩士班,因為我認為對現階段的我而言,更為適切的職涯定位,可能是成為一名可於臨床實踐和學術研究之間自如穿梭的臨床心理師。

 

二、推甄準備與線上學習時程規劃

  

  一開始我就決定只推甄不考筆試,會購買補習班的線上課程是為了「快速」補強自己因為跨領域,在一些學科基本知識上的不足,特別是與研究實作高度相關的知識,如:心理統計和心理測驗。我第一次推甄心理學碩士班時並沒有補習,進入碩士班前,只有修過幾門心理系的理論課和生物統計,而在碩士班修業期間,我深切感受到無法很好地掌握研究工具的使用,在做研究設計和分析時是很掣肘的事,因此這次我希望透過補習班的線上課程讓自己更有底氣一些。

 

  補習班開課時,適逢我撰寫碩士論文與演練畢業口試的期間(五~七月份),而後又要接著準備推甄的書審資料(七月~九月份),因此我一開始沒有完全跟上線上課程進度,而是能上多少就上多少,並從九月份開始,把剩下還未觀看的課程根據線上觀看截止日前所剩的時間進行分配,力求能把所有課程至少看過一遍並複習過。相較於需要備考筆試的考生,我對課程內容的熟悉程度可能不若他們熟稔,但至少我能夠對該領域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並知道在需要時可以在哪裡找到相關的資訊。

 

三、如何準備推甄書審資料

  

  我先花了快一個月(七~八月)的時間完成履歷、自傳,以及研究計畫初稿的撰寫,期間,我有參考補習班提供的學長姐書審資料。接著,我將初稿拿給老師以及我的家人看過後再做了多次的修正後(九~十月)才定稿。我準備書審資料的中心思維是簡要清晰,因為我設想評審老師們平常應該都十分忙碌,很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深入閱讀每一份申請文件的內容。

 

[履歷]

我的履歷內容依序包含:教育程度、工作經驗、課外經歷、研究參與,以及其他技能。各項內容都會列出日期(由近至遠)、身份,以及簡單的經驗交代。

 

[自傳]

我的自傳在依序包含:基本自我介紹、求學歷程、申請動機、研究興趣,我花了大部分的篇幅在撰寫後三者,特別是求學經歷與申請動機。

 

[研究計劃]

我的研究計劃內容依序包含摘要、研究動機與問題、文獻回顧、研究方法,以及參考文獻。我認為,研究設計不必要很繁複絢麗,但是邏輯要順暢,格式要記得遵照APA的規定排版。

 

四、  如何準備推甄面試

  

  問答準備的部分,我是參考網路上分享和補習班之面試前Q & A服務的各校面試考古問答,先列出一些各校都比較會問到的問題並準備相應的答覆,像是:自我介紹、研究計劃簡述、推甄臨床心理所的動機等,接著,再列出不同學校的之前有問過的問題和答覆。然後,重新檢視一遍自己的履歷、自傳,以及研究計劃,盡可能確保自己對內容都足夠熟悉,以便應對面試官對此三者內容的提問。我沒有特別請他人幫忙模擬面試,而是自己看著列出來的問題試著回答,反覆多次,直到能熟練地表達。

 

  此外,我透過補習班的面試前Q & A服務,了解到前一到兩屆面試時的情境配置,讓自己更有應試時的心理準備。我覺得補習班的這項服務讓我在適應考場的部分很受用,像是中山醫近來的面試流程是分兩關,第一關會先讓考生讀一篇文獻的摘要然後問相關的問題,第二關則會請考生兩兩一組進行模擬諮商,而這些並沒有寫在面試通知上,上網搜尋的資訊也很有限,我是透過補習班的面試前Q & A知道的。

 

五、  推甄面試過程

 

中正 臨床心理所

  中正臨床心理所的面試通知會提供一些問題讓考生預作準備,實際面試時,當中有幾題的確老師也有問到。整體而言,我覺得中正的面試氛圍相當融洽。

  一開始在等待面試時,系上的學長姐先帶我至等候的教室,教室裡會有茶水和小點心。當下一個要輪到我時,學長姐會再帶我到面試教室外等候。期間,他們會和我說一些加油打氣的話,幫助我緩和緊張的情緒,真的覺得挺貼心的。

  進到試場後,老師們都很親切,也不會問太刁鑽的問題,像我被問到的問題中,我記得的有:「請花三到五分鐘自我介紹一下。」、「如果你的好朋友近期很憂鬱,你會怎麼做來幫助他?」、「你感覺起來是個很細膩的人,請問你要怎麼避免自己在和個案相處時有過多的情緒帶入?」、「你未來想走的領域是什麼?」(雖然這點我有在自傳中提過了XD),以及一些與研究計劃相關的問題,而這個部分,老師們問的也都是大概念,不會拘泥於太細部的問題。

 

六、  給想推甄學弟妹的建議

  

  我覺得對我來說,推甄的過程是個自我價值感很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響的時期,像是:書審資料和別人的比起來如何、面試時回答得好不好等等。自己現在回過頭來看,如何盡可能保持穩定正向的心態是門很重要的功課,這不只是關乎這段期間的生活品質,也會對推甄的表現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祝願學弟妹們都能儘早鍛鍊出一顆肥美強大的心,並能愛你所選,更能選你所愛:D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