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文寧(中國醫/醫管)

◆錄取學校

(1) 政大-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    正取

(2) 中教-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碩士班    【狀元】

(3) 暨南-輔導與諮商碩士班    正取

 

一、關於自己/背景介紹/報考動機等

  因為在成長過程中經歷過低潮期,所以我很早就確定將來想當諮商師,陪伴他人走過困境。大學選系的時候考慮到家人的擔憂加上「反正研究所一定會讀諮商專業,大學階段接觸一個不同專業也不錯」的想法,選了醫務管理作為大學專業,但心中一直沒有忘記自己對心理諮商的熱忱。我不是很會讀書,也不是一個愛讀書的人,但在熱愛的專業之中我找到了自己,第一次感受到知識帶給我的喜悅跟力量。雖然考試的過程很辛苦,但只要想到正在朝喜歡的方向前進,我就會發自內心的感到幸福。

 

二、時間規劃:    

我報名的時候暑期班已經開課一個禮拜,加上學校安排兩個月的暑期實習還有參與學校的研究計劃,前期其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準備,所以我跟補習班的步調會不太一致。大約在10月初才完成暑期班的課程,10月底完成第一輪的複習,爾後才開始秋季班課程搭配第二輪的複習和習題練習。12月中後開始看考猜班課程和考古題練習。

每個人的情況不太一樣,就像我一路看似都落後補習班的進度,但我很早就有規劃好自己的時間,到後期才不至於太心慌。所以如果你的進度和他人有落差時不需太過焦慮,只要自己有做好時間規劃,一步步踏實的去做,還是可以做得很好的~!如果你和我一樣,沒辦法跟上補習班進度,建議大家可以前期先做一個大致的時間線規劃,宏觀一點的掌握自己的時間軸。我用的方法是先列出所有時間方塊,然後整理出需要完成的事項類別,並且用不同顏色標註,再依序塞入時間空格中。這種規劃讓我可以掌握大範圍的進度。

 

三、各科準備方式及補習班給予的幫助:

■教育統計:

  我很喜歡補習班老師上的統計課程。觀念解釋得很清楚,常舉一些生活上的例子讓艱深的觀念變得好理解。難度也是慢慢推進,不會一下子給太多無法消化。另外,我覺得老師的講義很好用,內容足夠且有很多統整好的表格,所以統計這一科我只有重複的讀老師的講義,沒有買額外的教科書。寫考古題跟考完試我自己的感受是如果有把老師的講義讀得透徹,觀念都有弄懂,其實就夠你應付考試了。

  暑期班的課程和第一輪的複習我著重的是理解觀念,看下一堂課之前會把前一堂課教的觀念都先弄懂。複習的方式我習慣先讀一次老師的講義,回憶上課內容跟圈出重點,讀過一次後再開始整理筆記。

  秋季班的課程配合第二輪的複習一起,秋季班課程內容真的比較深,但如果前面的基礎都有打好,認真跟緊老師上課還是可以聽得懂。第二輪複習我會在寫完題本、找出自己不熟的部分以及整理出秋季班新的內容後,用不同顏色的筆一同補充進自己的筆記。

  考猜班課程是帶題目的方式,尤其老師會找一些心理所的題目來讓我們練習,過程可以很好的檢視自己觀念對不對。最後考前整理一份跨章節的統整筆記,多半是需要背誦的內容,如:各檢定的基本假定、各章的重要公式等。

 

■輔導原理:

  輔導原理是我過去從未接觸過的一個科目,所以一開始念得非常茫然。補習班課程給我的幫助是老師有很豐富的教育及實務經驗,所以可以掌握各校考題的傾向,還有在講解理論的過程中會以實務的例子(有經過個案同意)來解釋一些比較抽象的概念。考猜班的課程對我有超級大的幫助,老師提供的資料很豐富,對解考題很實用而且猜題方向很準。樊老師是一位非常溫暖的人~上課時都會跟大家精神喊話,隔著螢幕我都可以感受到她傳遞出來的力量,常在低落時被老師鼓勵到而重新振作。

  我認為自己在輔原的學習過程可以分為幾個階段:理解、組織和記憶、與議題結合。

 

*理解:

  上完老師的課後我會先複習一次補習班教科書的內容,再去看Corey的書。Corey那本對我來說有點艱澀,所以先複習過一次上課講義再去讀Corey會比較容易且有效率的掌握重點。如果有比較不懂的章節我會再去讀陳金燕老師的<諮商理論與技術導讀>,這本書寫得淺白易懂,且每一章節都有很多問題與解析,讓我們反思並進一步熟識理論內容。

 

*組織和記憶:

  在讀完上述三本講義之後,對理論內容熟識程度大概是可以寫選擇題和填充題,但手寫題仍寫不出來,因為我還沒有組織這些內容的能力。後來我按照大略的答題順序:學派代表人物、人性觀、對健康的定義、治療目標、諮商師角色、其他重要概念、常見技術,以上內容作成學習單,讀完一個學派我就會把三本講義的內容綜合整理,填入表格。這樣的過程不僅可以幫助自己梳理組織課本內容,也可以在日後做不同學派的比較。

 

*與議題結合:

  考猜班老師會發7-8本的期刊文章,內容大多是一個議題結合一種學派,老師會幫你們抓出當年度可能出現的考題。我覺得期刊講義對我的幫助很大(50%提升至75%的程度)!期刊的好處是它有一個很完整的架構,精簡一下就可以直接用以答題。舉例:「從正向心理學談論霸凌的管教」,文章內容會提及霸凌的種類、正向心理學人性觀及技術、正向心理學如何看待霸凌、可以運用的霸凌管理措施、結語。現在很多學校(尤其是前段的學校)喜歡考時事、議題結合學派,較少單獨考理論內容。如果考試當下再來組織腦袋裡的素材會很趕,最好在考試前就練習好一個答題的架構。我以不同主題作為分類(霸凌、疫情、性侵),一個主題整理一、兩種學派寫法然後背起來,答題的時候順超級多,而且老師的猜題的方向很準,在考輔原手寫題我幾乎沒有遇到寫不出來的題目!

 

■普心:

  老師上課生動有趣,很多東西上課認真聽過一次就會印象深刻。普心的東西真的很多很多,但其實就是靠記憶,誰背得多就贏了。我會習慣用電腦畫心智圖(軟體用的是Xmind),不然我很常讀一讀忘記自己在讀哪個部分。在繪製的過程就是一次複習,還可以更了解課程脈絡,之後複習起來也會更快速。另外也可以自己或和讀書會分工,一起整理出背誦筆記,例如:重要的人名與事蹟、各單元重要名詞等,考前複習很方便。

 

■測驗、研究法:

  測驗是相對好準備的科目,範圍明確,常考的題目就那些。好好跟著老師上課,該背的公式記熟,題目多練習應該就沒什麼大問題。至於研究法我準備的方式很佛系,因為這科真的太無邊際了,所以我就是從老師給的講義中能吸收的盡量吸收,沒有買其他參考書來看。考猜班老師發的講義會幫大家整理各校名詞解釋題型、報表閱讀分析、一般問答與計算,如果你對研究法這科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至少可以好好讀這幾節,會撿到不少分數。另外強烈建議大家質性研究還是要讀~不要放掉!因為還是有很多考題從裡面出來!

 

四、面試流程與問題

■政治大學:

政治大學面試分為三關,每一關6-7分鐘。有一關特定問研究計劃相關問題,其他兩關比較像是和教授聊聊天,了解你的個人特質、對未來規劃等等。

 

■台中教育大學:

台中教育大學只有一關諮商演練,五分鐘的演練,兩分鐘的反思。前一位考生進入考場後,學長姐會跟你介紹考試規定並幫你抽出諮商演練的題目。

大約有5分鐘可以準備,反思被問到的題目有:

1.剛剛諮商過程你設立的目標是什麼?有達到目標嗎?

2.使用了哪些技術?認為自己做得最好的是哪一項技術?

3.給我一個錄取你的理由。

 

■暨南大學:

暨南大學面試分兩關,社區諮商議題討論和諮商演練。議題討論是以兩人一組的方式進行,一開始教授先跟我們聊聊天,問一些個人相關的問題:報名幾間學校、自我介紹。接著抽出要討論的社區諮商議題,兩人討論後各自報告自己的想法。

(考試期間我比較少接觸到社區諮商的內容,考前才上網搜尋相關的期刊來惡補,個人覺得比讀社區諮商的教科書更有效率一點,供各位參考)諮商演練是進教室後才抽籤,沒有事先準備時間。個案會直接開始主訴,鈴響就結束,沒有和教授對談到。

 

■結果:

政大、中教大、暨南正取

 

五、給想準備的學弟妹建議:

  考研究所是一場長期戰,所以要做好時間規劃並且努力踏實的完成。同時需要保持彈性。做進度規劃的時候要留點彈性空間,面對表現不如預期的自己也要保持彈性,擁有等待自己成長的勇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另外,考試固然重要,但還是要花時間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好好休息。我在前期因為考試壓力而焦慮的睡不著,即使時間很緊繃,我還是每週到學校的輔導室報到,因為只有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夠走得遠。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時不時會受到自己的不自信影響,畢竟讀書考試真的不是我擅長的事情。當我覺察到自己又陷入自我懷疑時,我就會對自己喊話:「專注在當下我可以做好的事情就好,不要想結果如何,這才是最重要且對未來最有幫助的方法。」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也會受到不自信的影響,對自己充滿懷疑,但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大家,雖然以錄取率來看,考上心諮所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考心諮所絕對是你努力會看得見成果的一件事。可以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並有機會往其目標前進,是一件很可貴很幸福的事。一步步踏實地去走,即使很慢,最終也一定會到達的。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