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謙(中原/心理)

◆錄取學校

(1)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所(諮商心理組)  正取

(2)國立政治大學-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  正取

 

一、背景與報考動機

  雖然我大學讀的是心理學系,且系上的師資和課程幾乎不是一般組就是臨床組的,但我認為自己比較幸運,高中就發現自己對於「人」非常感興趣,夢想自己未來想要當諮商心理師,所以儘管高中時期成績不夠好,沒辦法進到跟諮商輔導相關的科系,也知道筆試一直以來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我期許自己能夠在心理學系認真學習用推甄的方式進到研究所,因此我從大一開始就努力讓自己的成績維持在班上的前段,直到三下我的成績是班上的4%

 

二、準備過程

1.暑假前

當我意識到即將面臨推甄這件事,大約是三上的12月,當時在爬文尋找準備的方向時非常焦慮,因為我只有系上成績維持的還行而已,實務經驗或研究經驗幾乎都沒有,因此在我與教授討論後,開始投入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的書寫和執行,並且在三下報名了生命線的志工培訓,與多場我有興趣的跟學派相關的工作坊和講座,藉此提升我的實務能力。大約4月時,與同樣要推甄諮商所的同伴討論自傳的撰寫方向並開始撰寫,也定期跟同伴進行諮商演練,大約一個月一次。同時也開始閱讀文獻,構思我的研究計畫主題,並且持續和教授請教。大約在5月中左右定好題目並且開始撰寫研究計畫,在三下顧及課業的同時,一方面參與志工培訓、工作坊、講座,另一方面也開始執行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撰寫自傳與研究計畫。

雖然我希望能夠推甄就上,不過一方面擔心自己孤注一擲在推甄上會沒有退路,另一方面覺得這些基礎的背景知識都是上研究所必備的,因此報名研究所。因為在中壢讀書的關係,考量到不想浪費時間在通車上,因此選擇報名雲端課程,在三下的繁忙底下,專心將自傳和研究計畫在暑假前完成,並且盡量排出時間抽空聽春季班的課程。我是以輔導原理、統計和測驗研究法這三科重點考科為主,努力跟在進度上,避免暑期班銜接不上,等暑期班開始再把大部分心力放在考試科目上。

2.暑期班

  儘管我從4月就開始做備審資料,但是過程中還是不斷修改,直到7月初才將自傳與研究計畫大致撰寫完成,建議未來如果不想要影響到暑期班上課的同學,可以再提早一點準備備審資料。我大約從7月初開始觀看輔導原理、統計和測驗的課程,大約在7月底前將這三科追到進度後,開始補普心的進度,在這同時也與讀書會的夥伴練習統計的題目與輔導原理的手寫題,過程中可以看見彼此觀念上的漏洞並且改進,所以我覺得在學習過程有夥伴能一起討論題目是再好不過的事情,直到9月初推甄報名簡章出來前的時間分配大概是讀書7-8分,備審資料2-3分。

 

三、備審資料

   在準備備審資料的過程中,我覺得有兩件事情非常重要!第一件是多上網搜尋相關資料,不論是推甄或考試的心得分享,或是相關參考書籍的推薦全部都看,先對考研究所的必經過程在腦中有基本畫面和架構。在統整過後,第二件重要的事情在於能夠主動請教有相關經驗的學長姊和一起推甄心輔所的夥伴。如果是應屆生,可以請教自己系上的師長;若非應屆生,補習班的資源其實也非常多,可以請教補習班的老師或是行政人員是否有資源能夠提供。我覺得主動詢問這件事情非常重要,在先對推甄有基本了解的前提下,透過聽見真實的經驗並且進一步詢問細節,能夠對於推甄該做什麼準備比較清晰,較不會有亂槍打鳥的感覺。

我在綜合以上準備與資料蒐集後,我的備審資料先寫出一篇較通用的版本,當中盡量涵蓋多種層面的資訊,以利我後續根據不同學校的要求再做調整。我的備審資料架構如下:

(一)第一部分-自傳

「架構:簡歷表à自傳à學習計畫à其他審查資料」

1.簡歷表

  可用表格或區塊的方式呈現,附上自己的照片、基本資料與相關學經歷,不須敘述。學經歷只要將自己參加與心輔專業有相關的、跟助人有相關的,或是能展現個人特質的活動名稱、時間、舉辦方與講師等等重點列點呈現即可,也可放入自己擔任過什麼職務。只是我建議還是需要將焦點放在能夠突現自己有什麼資質、特質能夠進入心輔所為主,塑造出一個鮮明具體的人設,讓教授有機會第一眼就先對你有印象。

 

2.自傳

  自傳的部分我幾乎都是以自身動機、歷程經驗、事後反思與改變這樣的脈絡撰寫,所寫的每一部分都是要呈現我想要進研究所學習,並且有哪些經歷或特質是適合當諮商心理師。自傳內容則分為以下幾部分:

(1)成長背景:

    我將這部分設定為上大學前的部分,包含家庭對我的影響、特殊經歷(宗教信仰)的啟發、學習歷程與自我探索的體悟,各部分盡量在500字內描述完,可附上相關照片。這部分主要我想要聚焦自己對「人」或「助人」興趣的啟發,並且呈現自己是具有當「專業助人工作者特質」的。

(2)大學專業學習之體悟與反思:

    此部分我設定為大學四年間課內學習的部分,藉由特定課程的學習,與自身經驗做連結,在連結、自我覺察與反思後,讓我如何對「人」與「助人工作」有更深刻且更透徹的了解。雖然我自己大學是讀相關科系的,但是我覺得不論是不是相關科系的人,都可以在專業學習跟自身經驗連結這件事情加以著墨,因為這突顯出自己是有自我覺察與反思能力的,而這也是心輔所學生非常需要具備的能力。

(3)研究經驗與研習經驗之反思:

    此部分我設定為大學四年期間的課外學習,一樣依照上述的脈絡進行撰寫,重點也是放在對於「人」與「助人工作」的自我覺察與反思過程,挑選自己較有體悟之經歷撰寫。如果有相關研究經驗也可以強調自己在構思主題與執行過程的經驗與反思,如何增進前述的重點。倘若是非相關科系者,同樣能夠以工作經驗或活動經驗的部分進行自我省思,過程中是否對於自我內在的轉變以及人際互動關係有所覺察,用意同樣在於突顯自己是有自我覺察與反思能力的,但是切記不管是課內或課外的經驗反思,都需要有邏輯,並且是能夠顯現自己是具備擔任心輔所研究生的特質或資質的。

(4)申請動機與資格:

    此部分可能會再簡述到上述三點的經歷,但是能夠做一個統整,表現出綜合上述我做了什麼努力、我有什麼優勢與不足,所以我想要繼續進入到心輔所中有所精進、我未來想要當諮商心理師。並且瀏覽系所網站對於該系所的特色、課程與相關資源,或是問相關人士對於該系所的了解,撰寫出為何我想要選擇這間學校的動機、有哪個部分是吸引我的,與我的過往經驗、人格特質或價值觀是有所相符的,這部分有更多了解,我覺得對於後續面試被問到為何要選這間學校時,可以有更具體且明確的回答方向。

(5)生涯規劃:

    此部分重點在於對自己的未來人生是否有具體且明確的規劃,雖然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但是對自己的生涯有所規劃,也能夠顯示出自己夠不夠了解自己,知道還有哪些部份需要加強,或是有興趣的想要學習與精進的。我認為這樣教授對於我這個人的形象也能夠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將這部分跟大多人呈現的差不多,為短程(現在至就讀研究所前)、中程(就讀研究所期間)、遠程(研究所畢業後),並且簡要說明即可。

3.學習計畫

(1)學習目標與方向:

    學習目標主要是以該系所的課程與自我興趣的連結作為主軸,有點像是上述「申請動機與資格」的更深入、具體版本,說明自己想要修什麼課、修課動機、想要達成什麼目標等等。一方面呈現出自己對於自己興趣的了解與未來的具體規劃,另一方面表現出自己對於該系所有做資料、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2)修課計畫表:

    顧名思義就是將學習目標與方向透過表格,呈現出自己分別在碩一、碩二與碩三上下學期想要如何修課。我在此部分有特別注意不要寫過多課程,一方面研究所課業繁重,根本沒辦法像大學時期超修這麼多學分,另一方面也是表現出自己對於該系所畢業的要求能夠有基本的了解。

4.其他審查資料

  針對簡歷表中有提及學經歷相關佐證資料掃瞄放上圖檔,並且在圖檔下方標示「『XX工作坊』研習證明」。而在此圖檔頁面前,也可以先做一個關於其他審查資料的目錄或綱要,讓教授們可以一目了然以下有哪些相關佐證資料。

 

(二)第二部分-研究計畫

架構:「摘要à緒論à文獻探討à研究方法及步驟à預期結果à參考文獻」

  研究計畫我覺得對於沒有相關研究經驗的人來寫會非常困難,因為它是一個非常重視內容架構邏輯的撰寫過程。雖然我有相關研究經驗,但是在撰寫這部分仍然花費超出我預期的時間,因此建議能越早準備越好。內容長度有些學校有限制篇幅20頁內,也有10頁內的,我認為寫10頁左右就差不多了,其他就因應各校要求調整。

  在撰寫過程我建議能夠先有整體的架構出現,這個架構我是先將各環節的重點列出來,嘗試用圖形或箭頭的方式呈現出整體的脈絡,後續再將細節內容以所參考的文獻內容補進去,形成一個有骨架又有內容的研究計畫,這也會是在面試過程中教授想要看見的。並且在制定主題與架構的過程中,強烈建議與有經驗的同學、讀書會夥伴或是系上教授等等的人討論,避免自以為已經有一個完整的主題與架構,但是實際上問題重重。除此之外,大量閱讀與自己想做的主題相關的文獻是非常重要的,避免自己想的題目早就被很多人做過了,或者是架構邏輯有嚴重缺陷,要打掉重來是非常痛苦的!最後,我覺得在撰寫過程要有所心理準備,因為我們都還不是相關專業人士,不會寫或是有不了解的部分都是正常的,因此不論是與教授討論,或是使用補習班的審閱資源,一定都會經歷過非常多次挫折,但是有這些挫折就代表我們知道自己還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也才能夠從過程中不斷學習,所以不用擔心自己能力不足,把握時間勇敢面對跟修正,不要放棄,一定會完成的!

 

四、準備面試

(一)口試題目

  面試前多上網搜尋即將面試的系所的歷屆口試問題很重要,可以先分類出可能常問的問題和一些出奇不意的特殊問題,基本上常問的問題其實都會跟自己的自傳內容有關,因此只要熟讀自己寫的自傳,並且將蒐集這些題目整理出自己可以如何回答。

(二)模擬面試過程

  模擬面試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可以請自己身邊的同學、夥伴看完自己的自傳內容之後,針對自傳、研究計畫內容或是針對你這個人有相關的提問,一方面從中發現自己是否還有準備不足,或是對備審資料還不太熟悉的部分,另一方面對於訓練臨場的反應。因為在面試現場教授絕對會問出自己沒有準備的題目,自己再怎麼準備都還是有機會被問倒,所以在模擬面試的過程也可以熟悉這樣的情形出現。我覺得同時也需要練習如何坦承自己就是沒有思考到某些部分,如果說謊或是硬要回答,以教授們的經驗一定都看得出來,如何對面試教授保持真誠的態度也是一件需要練習的事情。

(三)諮商演練

  諮商演練是推甄心輔所的一個重要環節,同樣也能夠從網路上了解各系所的演練過程。有些是個別的演練,也有團體的演練,建議定期跟夥伴一起進行演練,熟悉流程並且訓練自己統整諮商歷程的能力、個案概念化的能力,以及提出未來想要如何進行處遇的能力,透過夥伴彼此給予回饋與建議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劣勢,進而有所改善。

 

五、推甄面試過程

(一)高師大

  高師大的面試分成三關,其他文章也有分享過

1.第一關

  第一關是進到一間教室裡閱讀一面A4大小的英文文獻,約有7分鐘左右的時間,有提供紙本的英文辭典,過程中不能使用任何電子產品。

2.第二關

    之後進到第二關面試時,有兩位教授,其中一位教授會直接問「我從文獻中看到什麼?」。我抽到的是關於跨專業領域合作相關的這部分其實我回答的不好,基本上解釋完全錯誤。所以後來教授就詢問我的經歷,問到我身為心理學系的學生,跟心輔系還是有所差異,我如何看待自己的學習背景,對於自己的影響是什麼。而這部分就是我自傳當中「申請動機與資格」,有提到從心理學系跨到輔導諮商領域的努力,因此熟讀自己的自傳對於面試絕對有幫助。此外,高師大也問了在出奇不意的問題,教授問到近期有沒有看過什麼相關的心理、諮商、助人相關的書籍或影集,剛好我在今年初有看前一年滿紅的影集「四樓的天堂」,剛好劇情內容有提到推拿和心理的部分,正好跟高師大的「復健諮商組」和「諮商心理組」非常類似,因此進而提出了我對於生理與心理是互相有影響的觀點,我覺得這題我回答得不錯,感覺也有讓教授滿意。

3.第三關

    第三關是諮商演練的部分,也是兩位教授,基本上就是把握平時的諮商演練的感覺,並且演練後教授的提問有針對我未來會想要以什麼「學派」與個案進行工作。因此建議在學習學派理論的同時,找到一個相較之下自己比較喜歡的學派,並且對此學派如何做個案概念化、如何處遇有一定的理解,因為這也是面試時常常會問到的。

(二)政大

  政大的面試也有三關,而每關只有一位教授,比較特別的是政大沒有諮商演練,並且報到時會發給考生一張紙。因為每個人的面試關卡順序都不一樣,因此每關面試完都要將那張紙交給面試官蓋章,我覺得很像闖關滿有趣的。

1.第一關

    我的第一關是針對研究計畫詢問,教授要我簡短介紹研究計畫內容,並且對此更深入的詢問我架構中的內容。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在這關中教授問到我覺得政大這個系所中有沒有什麼資源是能夠幫助我完成這份研究的,所以事前對於系所的特色、課程或相關資源,甚至是教授的專業所長是否跟自己的興趣有相符,這個部分是必須先有所了解的。

2.第二關

第二關的部分我感覺是針對自己個人特質詢問,除了要簡短的自我介紹外,教授還問到我自己覺得為什麼政大會選擇我進複試,問我覺得教授們看到了我的什麼特點。我覺得這個一方面是針對我對自己的優勢有沒有了解,另一方面也是在問我對於這個系所的特色夠不夠了解,所以我符合了這個系所在意的什麼點。除此之外教授也問到了關於研究所期間的規畫,以及未來研究所畢業且考到諮商心理師執照後的生涯規劃。所以如上述所提到的,我認為自己在自傳當中所呈現出的人設與個人特質,可能就會影響教授在閱讀時對於這位考生的想像,對自己的自傳撰寫邏輯與強調的特點能更多留意,會是重要的。

3.第三關

第三關的部分印象較為模糊,但有印象是被問到了我對於哪些學派比較有興趣,為何對此有興趣,並且這些學派對我的影響。主要聚焦在我對於諮商學派是否有一定的理解,由此可見,儘管是選擇推甄入學,對於諮商學派的學理知識基礎還是必須要有的,所以如果有選擇在補習班補習上課,建議輔導原理要認真上,上課老師通常都會整理學派中的概念,並且分享自身生命經驗,可以從中了解哪一個學派的整體概念是比較符合自己的價值觀的。如果真的有興趣,該學派創始人或是與該學派相關的書籍都可以借閱或購買;沒有補習的人在自學的路上,也可以參閱相關書籍,對該學派的理解程度絕對會比教科書上還要深入許多。

 

六、給想推甄的學弟妹建議

  不論是要推甄或是考試,我相信準備的時程都會非常的漫長,尤其推甄不像考試題目沒有標準答案,根本不知道各教授的喜好是什麼,所以過程中一定會充滿疲憊、挫折、無助和自我懷疑。但是在推甄的過程我覺得是一段非常好的自我統整的歷程,在你寫下備審資料的一字一句的同時,你也是在整理你是什麼樣的人?你為何現在在這裡?你未來想要去哪裡?因此在這段旅程中我覺得是非常赤裸的,但是卻能夠一步步的看清楚自己在生命歷程中是如何走過來。

    當你下定決心要準備推甄時,詢問你自己要考心輔所的動機為何,因為這很有可能就是能夠讓你卯足全力投入在此的關鍵,但是也請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況,要成為一個專業助人工作者的前提,還是要能夠先有安頓好自己的能力,儘管到頭來有可能會發現自己其實不論是個人狀況或是現實層面上,根本不適合踏上心輔所這條路或成為一位心理師,但是也請不要灰心,生命本身非常有力量,因此祝福各位學弟妹在生命的旅途中,真正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生命的一條道路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