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姿儀(政大/商管)

錄取學校

(1) 東華-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諮商)  【狀元】

(2) 屏東-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正取

(3) 淡江-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正取

 

 

一、   背景介紹與報考動機

  我過去就讀政大商學院,畢業後的工作主要是在做數據分析跟商業策略,雖然本身並非相關科系,但是一直對於心理學很有興趣,在工作多年後進行自我探索,我接觸了很多心理諮商相關的工作坊、也看了很多書,在這些摸索之後,我決定要試試看報考心理諮商所。其實一開始也沒有很確定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不過我認為在申請的過程中,一定會對自己有更多認識,所以我決定還是申請看看,並且配合補習班的課程,進行更深入的學習。

 

二、  準備過程:包含如何搭配補習班課程,規劃學習進度        

        我三月的時候才報名了補習班的課程,在春季課程開始的前一個禮拜才報名其實算有點晚,不過因為補習班說春季的課程主要是比較簡單的,所以正式課程會等到暑假才開始不必太擔心,因此在春季的課程部分我並沒有太認真上課,當時主要還是在進行自我探索,但是補習班的課程也給予我很好的機會,去認識研究所要學習的這些科目,並且補足作為非本科系的不足。

        在暑期班開始的時候,我比較進入狀態,因此暑期班的課我都有到班上課,然後會盡量好好複習老師教過的東西,但是因為七月左右開始要準備推甄的東西,所以後期的課程會搭配雲端的方式補課,我認為這是很方便的。補習班在推甄部分有提供老師幫忙看備審資料,我覺得這部分對我來說很有幫助,因為老師會再看過你的資料之後錄音給你建議,作為非本科系沒有相關太多經驗的人來說,這是很有幫助的。在課堂上如果有任何疑問也可以請教各科老師,補習班的老師都非常用心也很樂於為同學解惑,我認為這是很值得推薦的。

 

三、  如何準備書審資料        

        從七月中開始到九月中左右,我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快兩個多月的時間去準備自己的備審資料,我覺得備審資料的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自傳的部分需要透過自己過往生命經驗的書裡,以及對諮商相關科系的熱忱進行連結,並且加入自己對諮商領域的想法和未來的規劃、研究計劃部分要展現出你對諮商相關專業知識的了解,以及對於學術論文和研究方面的潛力之展現,但是作為非本科系沒有相關經驗,其實在研究計劃方面寫起來很辛苦,還好補習班有一邊幫忙上課,所以我可以根據上課的知識進行補足,並且自己額外翻書找尋相關資料,讓研究計畫得以順利產出。

 

四、  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部分補習班有幫忙找過往面試過的學長姐,他們會在線上的方式給大家問問題,並且告訴大家過去面試的方式,以及相關準備技巧和心法,我認為這是非常受用的,因為每所學校都會找過去面試過的學長姐來分享,而學長姐們的分享都非常的用心,有些甚至會幫忙進行幾分鐘的模擬演練,讓大家比較可以知道面試會怎麼進行。

  我自己除了學長姐的分享之外,我還會上網看一些面試相關技巧的影片,網路上有一些分享告訴大家如何準備模擬面試,包含模擬面試的流程、技巧、時間安排、以及後續反思方式。其實網路上有很多資源,我覺得大家可以多多善用,並且找尋相關科系的朋友、或者甚至非相關科系的朋友進行模擬演練。我認為模擬演練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會增加你的臨場感,也會讓你更知道自己的準備度是否足夠, 我大概在每次面試前都會找一到兩位朋友進行模擬演練,這個部分讓我在面試時可以對自己更有自信。

 

五、  推甄面試過程

        在面試的時候,大部分的學校沒有進行諮商演練,而是比較多在自我介紹、教授問問題、以及一些對諮商時事跟相關經驗的看法分享。我認為這些比較彈性的問題是相對好準備的,因為可以先自己準備好一到 3 分鐘的自我介紹,並且搜尋當下相關的諮商時事作為準備,以及過去對於諮商的學習和理解做一個同整。

  有幾所學校有進行諮商演練,這個部分是比較需要提前多練習的,因為本身並非相關科系,所以並沒有到很清楚諮商演練會如何進行,但是補習班有暑期課幫忙進行諮商演練的教學,在兩個整天的課程中,補習班很完整的幫同學教導諮商技巧、諮商時間安排、諮商要注意的事項、以及課程上諮商演練的團體。

  在諮商演練的團體是在課程中進行,這部分老師會把同學分成三種身分,諮商師、個案、觀察員,並且根據每個不同的個案情境到課堂中的各個小組進行觀察和給予建議,如果同學在演練中有遇到困難也可以及時向老師詢問和求助。在兩個整天的密集諮商演練中,我們的小組成員一致認為這樣的學習模式對自己很有幫助,特別是幾個非本科系的同學,我們更理解一個完整的模擬諮商應該要如何進行,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

 

六、  給想推甄學弟妹的建議

        我認為在推甄前應該要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畢竟諮商是一個探究內在的領域,雖然未來作為助人工作者,但是在助人之前要先對自己的議題有足夠的了解和處理,才不會在未來工作時發生許多難以處理的狀況,而這些對於自我的了解和認識在推甄過程中也會非常有幫助,所以我很鼓勵學弟妹在推甄前先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自我探索,至於推甄方面的資源、諮商方面所需的知識和技巧、以及補習班和課業方面的知識,這些都是後續相對容易補足的。

  在推甄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辛苦的部分,但是如果能秉持著對自己的了解和補習班的幫忙,我相信大家一定會找到方法克服這些難關,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是如果能堅持走下去,我相信一定會獲得很多內在的成長和收穫,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