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陳○祐 (中正/社福)

◆ 錄取學校

(1)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2) 市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狀元】

(3) 台南-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正取

 

一、背景介紹

   我大學就讀社會福利學系,另外有輔系心理學系,雖然看似都與諮商輔導相關,然而兩者的主要課程內容其實沒有太多諮商課程。因此我有到外系修習諮商理論、諮商技術等課程,來補足自己在相關課程修習經歷上的弱點,並更加努力維持成績表現,以確保自己有推甄的基本門檻與優勢。

   其實想就讀諮商心理研究所的目標一直存在,然而真正開始下定決心並付諸行動,大概是2023年初開始的。除了學校原本的課業之外,我會關注一些諮商心理相關的研討會、學會舉辦的講座活動等,持續增加知識領域的涉略,結束後都會把內容跟自己的反思記錄下來。雖然我主要的目標是放在推甄上,然而推甄無論如何都有不確定性存在,因此我同時選擇報名教育家心輔所的課程,除了作為可能需要考試的預備外,我想也能藉此補足我在諮商心理科目上的不足。

 

二、讀書計畫和補習班的時程

1、暑假前

   這個時候我主要重心放在學校課業上,因為還有輔系的學分所以課業比較重。而差不多三月份春季班的課程開始後,我也跟著開始上一些課,不過因為空閒時間沒有很多,因此我主要是看輔導原理及統計兩門課。輔導原理的部分如同上述所說,能夠協助我具備一些基礎的概念,尤其是輔導及團體諮商這兩個部分,因為過去沒有修過這方面的課。而統計我則是把它當作複習,溫習之前修過統計課的概念,剛好趁著春季班的進度慢慢找回記憶。而此時我也開始準備推甄資料,我認為研究計畫準備上會比較耗時,因此我先從研究計畫開始構思,之前已經有大致想好興趣的主題方向,在找文獻所花費的時間比較少,然而實際開始認真看文獻是在暑假期間。

2、暑假期間(7-8月)

  由於我算是推甄和考試同時準備,因此在規劃兩者的進度上一直感到很焦慮。而後來考量距離推甄繳交資料(差不多十月初)還有一段時間,因此我決定七月將主力放在考試上,而推甄資料的目標則是把研究計畫完成。基本上當週的課程都有如期地把它上完,而有些科目的內容比較繁雜,我也有參考老師的意見做成自己的筆記跟心智圖。另外也有加入補習班協助安排的讀書會,因為夥伴們過去都有一些先備知識,因此我們的進度有稍微安排比較快,大致是各科一個禮拜一個章節,而輔導原理則是直接寫每一章後面的考古題申論。那時候的負荷真的有一點重,不過也所幸有讀書會的進度,才讓我不致於將所有的科目擺著沒有動工。

  而後來到了八月份,我把重心轉放到推甄準備上,所幸七月有如期完成研究計畫,因此這個時候開始寫自傳內容、整理過去相關經歷。不過因為多數的時間都放在推甄資料上,因此考試的進度相比七月就落後許多了,我當時只能盡力跟上讀書會進度,同樣練習每一章節的考古題並和夥伴討論。九月份開學後,我都在精修每一間學校的推甄資料,而讀書會則是改為練習諮商演練,也算是為之後的面試做準備。

 

三、如何準備書審資料

   我的方式是先參考去年度的簡章,確定每一間想報考學校的要求後,用表格的方式統整重疊的內容(常見如自傳、學習計畫、有利資料、研究計畫、推薦信等),和一些個別要求或繳件時間的資訊,方便之後隨時確認每間學校的規定。而我是先寫出一個所有學校都可以通用的內容,之後再依照學校的特色、老師的專長做些微的調整,以更符合每間學校老師的取向。因此以下我將分別敘述書審資料各部份的撰寫內容與呈現方式。

  • 自傳(常見約十頁含簡歷)

   我的簡歷總共兩頁,主要將自傳內容分門別類、用條列式記錄下來,讓老師能夠一目了然知道我過去的經歷。而自傳內容則包含五個段落:壹、前言;貳、實習經歷;參、社會服務;肆、研究經驗;伍、申請動機。首先說明分類的方式,我先把所有自己想提到的內容全部寫在一張紙上,像是學習背景、人生經歷、服務經驗等,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是自己真正有感觸的內容,再將它放進到自傳中,否則這段文字可能無法讓別人感受到真誠的你。再來開始將他們分門別類成後成為這五個段落,而每個段落的大標旁可以附上一句話扼要提到重點內容,讓老師快速瀏覽過也能大概猜想到內容,同時又會吸引目光想把內文看完。

  而在實際撰寫內容上,我個人的方式是先不要去想老師們期待看到的內容是什麼,而是回到自己身上、從你的角度出發去敘說你的故事。承接先前已經記錄下來每個段落想分享的事情後,可以去反思這些事情對你而言的影響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些感受?而這些過程可能又如何帶你走向諮商、和諮商的連結性。像是我分享社會服務帶營隊的經驗,和小朋友的互動讓我意識到自己長大後變得更加拘謹而不敢嘗試很多事情,而當我選擇跳脫舒適圈後又帶來哪些成長。後來我意識到如果整段看完自己也能有所感動,那麼這一段應該就有表達出自己想說的話。

  • 申請動機

   申請動機我將它分為兩個主軸,一個是綜合過去的經歷反思,如何引導我走上諮商這條路,而另一個則是選擇某間學校的原因考量。第一部份有點像是將自傳的內容統整起來,再強調一次過去相關經驗和優勢,並說明承接著這些經驗到研究所後,個人會想要往哪些領域鑽研、未來的發展方向為何;而第二部份就可以順接著這些未來欲深耕的領域,結合每間學校所擁有的資源、特色及老師的專長,或是學校所在地區對自己而言有什麼發展優勢,例如在台北方便未來實習和工作的銜接。

  • 學習計畫

   這個部份我總共分為三個段落說明,包含短中遠程規劃、修課規劃、學期修課安排。短中遠程分別對應研究所入學前、就讀中及畢業後,皆是用條列式來說明每個階段的規劃,最好再加上一兩行文字說明如何達成、為什麼會有這個規劃,例如過去經歷對藝術治療感到興趣,因此之後會參加台灣藝術治療學會所辦的工作坊,讓規劃看起來更具有可行性。

  而修課規劃我是看每間學校的最新開課資料表,列出所有想修的課並符合修業規定,再將課程分類為不同的屬性來說明為何要選這些課,例如我選了社會心理學研究及性別議題研究兩門課,而這一個類別我定義為「文化與社會關懷」,同時回應到上面自傳、申請動機的相關內容。而最後學期修課安排則是依照修業規定及每學期的開課資訊,用表格列出每一學期預計要修的課。

 

四、如何準備面試

  通常從公布面試名單到面試當天只有約一個禮拜的時間,因此絕對不能等到名單公布後才開始準備,差不多各間學校繳交資料到一個段落後,就可以開始上網找之前的面試題目與流程。而補習班也會在公布名單後協助大家創立群組,並由之前上榜的學長姐分享經驗及回覆問題,這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同時也因為這些經驗分享讓我能更從容地看待面試。而準備面試階段我分成以下兩個部份來說明:

  • 自我介紹與問題擬答

  盡力將歷年能找到的題目統整後會發現,其實問題的重疊度滿高的。因此我將所有的題目列出來後,每一題都詳細思考如何在短時間內清楚表達我的想法,並且找朋友協助我練習面試,讓我能實際回應那些題目,再從他人的角度給我修改的建議。而自我介紹我認為只需要準備一分鐘版本的就行了,同樣也是將個人最有利的經歷、特色以及跟這間學校的連結表達出來,然而實際上我只有一間學校需要自我介紹而已,不過先準備起來以備不時之需會比較安心一些!

  • 諮商演練

   誠如上面所說我們讀書會從九月中開始都在進行諮商演練,因此這些機會帶給我很大的進步和反思空間。進行的方式同樣是心理師、個案、觀察員輪流扮演,有時我們是用個人議題(自己評估可承擔的範圍內)直接做練習,而有時是常見的諮商議題如生涯、感情、家庭等。諮商演練對一般人而言時常都是最緊張的環節,不過要克服這種緊張最好的方式只有反覆練習,因此有夥伴一起練習真的很重要也很值得!每一環節演練結束我們都是鬆了一口氣,並且很真誠地和彼此說一些優點及值得改進的地方,不用害怕出糗、只要想著我們要一起進步就可以表現得越來越順暢!

 

五、推甄面試過程

(一)市北心諮

   一個人25分鐘,10分鐘諮商演練、5分鐘提問反思,最後10分鐘是資料問答。諮商演練我認為和平時的練習差不多,只要之前有充分練習應該就沒有太大的問題,提問包含個案概念化、做的好與不好的地方、你清楚自己剛才在做什麼嗎?後面老師有再多問一些我對於自己諮商的反思,因此我覺得要更快去反思自己剛剛有做哪些技術、問了什麼問題、和個案的互動情形如何、自己怎麼看待剛剛的經驗,否則很容易就被問倒。而資料問答主要都是圍繞在我自傳所提的經歷,並且更深入追問資料中所提到的相關反思經驗,因此要對自己的備審資料更加熟悉。

 

(二)彰師輔諮

  今年很特別的是每個人只有6分鐘,剛開始先抽籤抽出一個諮商技巧的名稱,並要說明這個技巧的涵義。而接下來都是詢問個人經歷,關於過去的學習背景為何如今走向諮商、進彰師後會想鑽研什麼領域。

 

六、給想推甄的學弟妹建議.....

   首先我想無論是要推甄或是考試進諮商所,都一定要有屬於自己願意義無反顧的理由,絕對不會也不能只是想成為一名心理師,因為進諮商所只是一個先決條件,而個人如何在這個條件下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發展個人的專長優勢更加重要。因此在準備推甄的過程中,不停反問自己初衷的這件事情很重要,也才更能讓資料從自傳、學習計畫、申請動機甚至到最後面試時,讓老師很清楚你的學習動機目的及個人特色,才越容易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

  在撰寫內容上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真誠」,每一段放進去的故事絕對都要是有觸動到自己的,並且將自己和諮商串聯起來,才能無意間就吸引人把大部分的內容看完,並且善用標題、粗體、重點標示來凸顯整段文字的精華。過程中一定會有覺得自己寫不好、讀起來不通順的地方,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而我後來覺得與其一直猶豫哪段文字要留還是要刪,最好也是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砍掉重練,通常反思過再重新下筆的成果都會更滿意的!

  最後是內容的分配上最好研究和實務都要有所著墨,因為儘管可能進入研究所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考照規定,然而研究依然是研究所很重要的一環,因此除了強調自己在實務領域上的目標期待,也要說明自己未來在研究及學習上的動機為何!以上是個人的一些心得分享,希望這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在準備研究所的這段期間更別忘了要好好關照自己,才能在未來成為一個關照他人的助人工作者!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