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系列報導(1)(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4日電)癱瘓30年的美國心理及家庭治療師丹尼爾‧戈特裡布,從走出絕望到幫助別人,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09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他說,「有同情心與愛,任何傷口都可治癒」。

 

丹尼爾‧戈特裡布(Daniel Gottlieb)33歲時(1979年)出門選購結婚10週年禮物,開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一輛輪胎脫落的聯結車從對面車道飛奔而來,壓垮他的車頂,從此他的頸部以下全部癱瘓。

 

剛開始他自怨自艾,無法接受殘酷事實,雪上加霜的是,後來遭逢與愛妻珊蒂離婚,無話不談的姊姊癌症病逝,父母也相繼病逝,這些傷痛密集在5年內發生,讓他幾乎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有一天晚上,還在加護病房的他,正希望自己閉上眼睛永不再醒來時,一位沮喪的護士來找他,希望身為心理治療師的他,能聽她傾訴失去摯愛的不幸與痛苦,在他的傾聽和開導下,這位護士感到釋然,他也才知自己還有愛人與助人的能力。

 

丹尼爾說,車禍奪走他大部分身體機能,但身為心理治療師,他還擁有愛人、傾聽痛苦、為人們消解痛苦的能力。找到生存動力後,他恢復開業,也體認從書本只學會心理學皮毛,車禍卻教他傾聽到外界聲音。

 

從此丹尼爾透過人生反芻,在心理及家庭治療領域中,不斷用耐心傾聽與溫柔話語撫慰人心,還寫下許多令人感動、發人省思的智慧文字去啟發人生。

 

他主持美國費城國家廣播電台WHYY頻道「家庭心聲」節目,為「費城詢問報」寫了10年專欄,也把自己心理治療專業資訊與專欄作品,集結成「衝突之聲:療癒之聲」等心靈書籍。

 

「給山姆的信」則是特殊的著作,丹尼爾說,常覺得死亡很靠近,外孫山姆出生時,他不知能否見到山姆長大,且山姆1歲多時診斷有自閉症,因此寫了一封又一封的信給山姆,也為自己寫回憶錄,禱告讓山姆未來能活在更充滿愛與同情的社會。

 

在給山姆的信中,丹尼爾寫著「我知道自己不是四肢癱瘓,只是『有』四肢麻痺的問題,你也不是自閉兒,你只是『有』自閉症而已。不論我們在身體或心智遭逢什麼變故,但我們的靈魂依舊完整無缺」。這本書在全美暢銷200萬本,丹尼爾捐出全部版稅給治療自閉症與關懷兒童健康的組織。

 

對於在全球金融風暴中受到苦難的人,丹尼爾提醒,「面對苦難,不要逃避,你才會知道原因與解決的方法,並且要多與愛的人好好相處,那會給你愛與希望」。

戈戈特里布7日舉行著作「用心」中文版新書發表會,他並與廣播人朱衛茵暢談各種人生課題。侃侃而談死亡、焦慮、親子關係等人生課題。

 

丹尼爾指出,人的內心需要愛與安全感,卻常覺得不安全、緊張、困惑,多數人想成為自己想變成的那種人,因而受苦;他癱瘓後知道永不能變成原想成為的那種人,從恐懼、害怕、焦慮中,他學習到生命課題,即做自己最好。

 

對於親子溝通,丹尼爾引用詩句表示,「小孩不是我們的小孩,只是經過我們,並將去到我們未知的世界,不能去教導他,而是他來教導我們,就像嬰兒充滿感覺的那種愛,我們已經忘記,卻可從嬰兒身上找到愛」。

 

他提醒親子相處需要規範,但要從愛裡規範,讓心打開來,不是從恐懼中嚴厲規範,讓心收起來,小孩需要經營,青少年需被支持,更成長時,需父母對其有信心,相信其有自我管理本領,信心對孩子幫助很大。

 

關於死亡,63歲的丹尼爾表示,自己有好多瀕臨死亡的經驗。父母最後可教給子女的一件事,就是如何面對死亡的焦慮,焦慮就像一些親戚,「你不喜歡他,他還是會來」。

 

至於人生傷痛治癒的能量,丹尼爾說,就是愛與傾聽,從別人身上得到更多力量,並要以勇氣接受悲傷,不要逃避,與自己好好對話,時間到,傷口就會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