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子倢(輔大/臨床心理學系)
<<PartI:時程規劃篇>>

考取學校:

1)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正取

2)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B組) 備取

3)中原-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備取

 

壹、個人背景與報考動機

大學時就讀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為本科系出身,應屆考上研究所。大學期間忙於課外活動,擔任社團多項幹部,並同時身兼兩到三份打工,而這些課外活動在研究所考試期間仍舊持續。大學系排名約55%

在大學一入學就知道心理師證照必須研究所畢業才能考,所以在大二就決定未來會考研究所。大學期間對臨床心理學領域知識的興趣,以及到醫院精神科見習的經驗,更讓我確定要報考臨床組。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開始一邊進行醫院精神科見習、一邊全力投入補習班的課程。

 

貳、準備時間規劃

46 春季班:心情調適、下定決心

春季班的課程安排較輕鬆,若這段期間還不確定自己想報考哪個組所別,可以去聽聽不同所別的課再做決定。下定決心後,便專心跟隨想報考所別的課程。

老師們在春季班會帶大家簡單的理解各科基本概念,並發春季班的課程進度表。對於重點科目,或是需要清楚邏輯及概念理解的科目(例如統計),先進行簡單的瀏覽和預習,再去上課,課程的吸收程度及效率會非常好。

春季班是比較輕鬆的時期,將老師們推薦的書單先買起來,有時間的話就多少進行預習及課後複習,也藉著春季班慢慢調適心情,做好要成為考生的準備。

79 暑期班:睡飽吃飽、專注跟課

暑期班的課程安排密集,如果能做到每堂課都有去上,就已經贏一大截了!在課程上專注聽課,不懂的問題一定在當天問老師或和同學討論完才回家,這能省去很多回家後自己複習和理解的時間。

在如此密集的課程下,要連續專注好幾個小時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記得吃飽睡飽,維持住自己的體力。

在秋季班開課前,給自己一段時間沈澱及放鬆,去從事休閒娛樂,儲備之後可以再次衝刺的體力。

1011 秋季班前期:仔細複習、大量練習

10月初的模擬考結束後,將所有題目訂正過,並將不熟的概念重新研讀,對於重點概念可做詳細筆記。

將教育家各科老師發的考古題練習過。題本按照章節編排,若時間不夠,可挑選不熟或常考章節的考題來練習。

秋季班的課程是將暑期班的內容再次跑過,若發現自己仍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想辦法學會,絕對不要放過任何一點細節。

121 秋季班後期+考猜班:找到問題、重點複習

藉由考古題的練習來發現自己概念不清楚的地方,並做重點式的複習。將上課不懂的地方以及考古題中不會的題目,在所有課程結束前,請教老師或是同學。

在補習班課程結束後,應該很難再有狂問老師問題的機會,所以在課程結束前,將各科問題進行整理後再詢問老師,不要累積問題!

2 考前:維持實力、放鬆心情

到了考前更要調適自己的心情,並穩住自己已經擁有的實力。可以寫寫考題來維持手感,或默寫重點概念、複習之前讀過的重點來維持自己的實力。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