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昱萱(政大 / 心理)

錄取學校:

(1)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丙組(工商組) 【狀元】

(2) 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工商組) 【狀元】


零、閱讀之前的小提醒

在各考生參考這篇心得之前,我得先提醒大家一些事情,以下我會非常鉅細靡遺地分享我這一年來做了什麼、讀了什麼,但是每個人讀書習慣、人格特質、身邊資源等等本來就不同,所以適合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你,當然還是可以看看當作參考,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你需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作方式。


一、為什麼要考研究所

我是政大心理系的學生,雖然是本科系,但我大一大二狂玩社團、參加活動(玩到某些科目還被當),每次期中期末都是考前一個禮拜開始準備,或者期末狂打加分報告只為了低空飛過,總之就是最混那種......其實我一直都沒有要繼續念研究所的打算,所以三上我找了一份實習,在這一個學期中,我一直在思考:身為一個心理系的畢業生,我有什麼專長是可以贏別人的嗎?如果不走諮商臨床,以大學學歷來說,論行銷,贏不過傳院,論人資,贏不過企管。我想要學得更深入,並將我所熱愛的心理學真正運用在我的工作上,這就是我開始準備研究所的動機。

  找到自己的內在動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必須擁有個人目標和了解自己到底為什麼想讀研究所,當快要撐不住的時候,把初衷拿出來複習一下,這一年會過得很飛快,否則你會讀得很痛苦,而且事倍功半。

 

二、這一年的時間規劃

 三~六月:

開始上教育家的春季班的課程,統計、心測、心實,對我來說,都算是第一次接觸(我真的不知道我大一大二在幹嘛......),好像有自己去圖書館借一些心方的書來看,但是沒有很認真看,也只看了一兩章,所以我真的忘記我當時讀了什麼。我唯一做對的三件事情是,第一,那時候每個禮拜除了上課很認真聽之外,上完課我都會回去複習講義,第二,那時候有修系上開的組織心理學,每個禮拜上完課會認真讀書,第三,我開始參與政大工商實驗室,這個對我的影響滿大的,我最後會再另外說明。

  我覺得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是調整心態,畢竟我相信大多數人從考完學測指考後,就已經差不多忘記準備大考的感覺了吧,所以趁這個還不太緊繃的時期,要盡快把自己轉換成考生模式。

 七~九月:

這是一個必須好好把握的三個月,除了每個禮拜教育家開始密集上課之外,我整個暑假都留在學校,除了吃飯和去健身房之外,其他時間都在讀書,有時候在圖書館、有時候在宿舍、有時候在咖啡廳,這時候就開始讀心方外的其他科目了,讀第一遍要讀得紮實,並開始邊讀邊做筆記,也先不要害怕邊讀邊忘,因為是正常的。當然每個禮拜在教育家上完心方後,回去都必須認真複習,也要開始做考古題。

 十~十二月:

十月大致上各科目都已經碰完第一遍,我做了第一次的考古題,我直接嚇瘋,因為名詞解釋我一題都寫不出來,所以我趕快開始讀第二遍我比較不熟悉的科目,這時候我已經沒有補習了(沒報名秋季班),心方講義還是要一遍一遍地讀。到了十二月,我開始每個禮拜做一輪考古題,在做考古題的時候,會發現某些概念會像鬼打牆一樣每年狂出現,所以當然這些就變成基本分數了,除外,也要計時並熟悉寫題的手感,寫完我會翻書或上網查資料,非常認真訂正每一題。

 一~二月:

除了上教育家的考猜班,其他時間一樣是寫考古題、訂正考古題,再加上多次複習自己之前做的筆記,不熟和愛考的觀念一看再看,最後某些科目我畫了心智圖,把所有概念連接在一起。這段時期很煎熬但不可以鬆懈,放寒假後我一樣每天待在圖書館整天,直到過年才回家,回家之後除了某幾頓比較大的飯局有出席之外,其他時間我都閉關在家狂讀。一月開始我把作息調得更早,每天六點半起床,八點就讓自己腦袋清醒,坐在書桌前(因為研究所考試都是八點開始),對大學生來說的確是一個酷刑,但是要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就可以玩到失智了!牙一咬很快就過了。最後,這個階段你一定會有事沒事都質疑自己一下,但是都已經拚到這裡了,盡全力了,就沒有什麼好後悔的,而且我每天都會說服自己是幸運超人,讀的都會考,猜的都會對,沒讀的都不會考,相信自己然後穩住就對了!

  考試前,建議提早一兩天去場勘,車停哪、怎麼走、吃什麼等等的全部排練過一遍,既然都已經準備充足了,就不可以再讓其他混淆變項影響心情了!

三、各科目的準備方法

 所有科目:

我只有補心方,其他科目我是自己準備的,除了教育家的講義之外,其他課本我都沒有買,都是去圖書館一直續借,除了可以省錢,也會為了在期限內還書認真讀完。某些科目可以視自己的需求,念兩本不同作者寫的書,不同的觀點可以幫助加深印象,第一遍唸的時候,要很紮實地讀,勤做筆記,第二遍唸的時候,可以針對不熟的部分再做一次筆記,我自己是滿重視筆記的,因為可以幫助我記憶,在考前幾個禮拜的時候,也可以狂讀自己的筆記就好。另外,我讀的課本都是中譯版本,畢竟在答題時都是用中文,這樣在腦中組織的架構會比較清楚,就不要給自己徒增煩惱了,除非你英文爆炸好就讀原文吧,但個人是覺得沒差啦(但當然專有名詞的英文要背)。

 心理學方法:

統計】

我完全沒有讀課本,只讀講義,但是我講義從頭到尾讀了五遍以上,統計老師上得很仔細也很好懂,所以其實只要每堂課全力貫注、每星期回家跟著複習、把補習班發的考古題做完、講義讀到爛,就沒問題了。

【心測】

除了老師的講義讀了很多遍之外,我還有看《心理測驗 : 理論與應用 / 朱錦鳳著》,最基本的信效度真的要熟到不行。

【心實】

這個科目我也只有讀很多遍教育家老師的講義而已,沒有另外看書,因為台政的心實考題常考到我痛恨的心理物理學,所以我索性把時間花在其他科目。

 人格與社心:

這兩個科目是工商心理學的基礎,也就是工商心理學其實就是人格和社心的應用,所以人格社心非常重要,訣竅就是多讀多背,最後有時間可以做心智圖,更清楚整個脈絡。

【人格】

我看了兩本書,第一本是《性格心理學 : 理論與研究 / Lawrence A. Pervin, Daniel Cervone, Oliver P. John原著 ; 葉光輝譯》,第二本是《人格心理學 / Duane P. Schultz, Sydney Ellen Schultz ; 危芷芬譯》,我超推薦第二本,因為裡面會介紹各性格心理學家的生平故事,除了很像在讀小說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記憶,關於這個心理學家的經歷與他所提出的理論做連結。

【社心】

我看了兩本書,第一本是《社會心理學 / Saul Kassin, Steven Fein, Hazel Rose Markus著;洪光遠, 程淑華, 王郁茗譯》,第二本是《社會心理學 / 陳皎眉, 王叢桂, 孫蒨如合著》,內容差不多,解釋某些理論的觀點有一點不同而已。

 工商心理學:

工商心理學對心理系來說,就比較陌生了,所以我建議如果身邊剛好有企管系或商院的朋友,可以拿考古題給他們看,或拿著你的答案跟他們討論,因為他們大學四年持續在接觸這個領域,而且他們比心理系更可以從企業的角度去解決問題,也能夠思考到我們沒想到的部分,雖然不一定是最好的答案,但是多參考不同觀點也不是一件壞事。

【組織】

我除了三下讀完原文書之外,之後也去借了中譯本《組織行為學 / Stephen P. Robbins, Timothy A. Judge ; 黃家齊,李雅婷,趙慕芬編譯》,另外,加入政大工商組的meeting對我的幫助很大,最後會再另外提到。

消心】

建議讀完社心再來讀消心,因為完全就是社心的運用,我讀了一本書《消費者行為 / Leon G. Schiffman, Leslie Lazar Kanuk原著 ; 顧萱萱,郭建志合譯》

【人事】

我四上的時候剛好修系上開的人事心理學,讀的是原文書,認真上課、回去複習,後來我就沒有另外再借書了。

 英文:

我從大三就有在擔任高三生的英文家教,所以文法的部分就沒有再另外準備了,比較困難的應該是單字,台政很愛考一些艱澀的單字,所以我有讀一本單字書,其他大部分準備英文的時間我就是一直狂寫考古題,如果要考政大的同學,要記得多練習寫英文作文。

四、其他建議與心得

關於參加工商組meeting,剛好政大有開心理學專業統整課程,這個課程是有一個學年的時間,跟在某個教授的實驗室,最後要做出一份小論文,包含主題發想、文獻蒐集、結構設計、方法設計、資料蒐集、結果分析、延伸討論等,了解書本上的東西怎麼實際放在研究中,而在這些過程中,已經在心中默默背下許多變項,考試的時候可能會用到。除外,也可以聽聽研究所學長姐在做什麼,而且有問題也可以請教學長姐。總之這樣的課程雖然需要花很多時間,但是很值得參加。

至於讀書會,我一開始有參加,但是沒多久就退出了,因為我還是習慣按照自己的進度讀書,但是還是不少人覺得讀書會很有效果,所以還是必須依照自己的狀況去評估。

在這一年中,雖然要認真讀書,但是找時間放鬆還是很重要的。以我來說,我每天還是至少會花四十分鐘去健身房運動,偶爾看個電影、逛個街還是可以被允許的!

最後,我要說說考研究所的感覺,我覺得這跟考學測非常不一樣。因為第一,身邊並不是每個人都要走讀研究所這條路,有時候看到別人可能去了很厲害的公司當實習生,會質疑自己現在這樣讀書是不是在浪費時間。第二,沒有定期的模擬考,完全不知道自己的PR值,不知道自己在常態分佈的哪個位置,所以結論就是定力要夠,要深信自己做的選擇。以上說了那麼多,其實我還是覺得想要得到好結果的不二法門就是——心無旁騖加上非常努力,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但是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我絕對比身邊的考生都努力,即使看不到前面,一直努力衝刺就對了,只要拿出當初準備學測的八分力,絕對可以有好結果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