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慧善(台師大 / 英語)

◆錄取學校:

(1)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甲組(實驗認知組) 【狀元】

(2) 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 實驗認知與發展組 ) 【狀元】

 

一、背景介紹

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所以即使分享了很詳細的準備方法,也一定不會完全適合你,所以希望在看準備方法前先花一點時間稍微了解一下背景,再來參考我的規畫和準備方法。

原本大學就讀英語系,經過漫長的自我探索,志向從華語教學、語言學再轉到兒童教育,然後透過相關文章、書籍、師長、身邊友人等等,漸漸找到自己真正想投注心力的領域。對於人的行為(尤其是學習)、背後的機制和存在意義有種強烈的求知慾望,但心理系領域範圍實在太大了,因此從前年九月開始到處借心理學相關的書籍,包括林清山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或是生理心理與知覺心理最經典的兩本原文書還有其他科目的書籍,在沒有任何基礎的情況下,每本至少自學硬讀了三分之一。

經過一兩個月的自學後,終於確定未來想要專研的組別。雖然距離2018年考試剩下三、四個月,還是報考了台大和政大,因為想先去練筆感受一下,不過那時同時有延畢修課、實習工作,所以自學的效果非常有限,出來的成績當然不能看(去當炮灰的概念)。

去練筆考完後,下定決心要找補習班準備2019年的考試,後來辭去工作,改成接幾個家教來補貼生活費。去試聽幾家補習班後,覺得教育家的課程和教師比較專業,因此報了教育家。

 

二、時間規劃

(2017)

9-11月中 到處借書自學,確定要考的組別。

11-2月初 組別確定後,開始買書自學。

(2018)

2月中-6 上完春季班課程,把講義完整複習過兩遍。

7-10 聽完暑期班課程,把講義完整讀過一遍,開始寫統計考古題。

11-12 把講義完整讀過三遍,開始寫台大最近五年的考古題。

1 把講義完整讀過兩遍,瘋狂寫台大、政大考古題。

2-考試前 快速翻閱講義課本一遍,飲食、作息、心態調整到最佳狀態。

 

三、各科準備

1. 心理學方法

<統計> 統計非常非常重要,是整個心方的基礎,所以一定要好好唸通這一科!統計和數學底子好不好可能沒有太大的相關,不過統計需要很好的邏輯思考能力,我不敢說自己的邏輯思考很強,但考前我非常確定統計每一章的內容在我的思緒裡是一連貫而且前後邏輯是非常通順合理的。老師從一開始上課就一再強調統計每章內容是一層層穩紮穩打慢慢疊上去的,也就是說前章讀不懂,下一章就更難聽懂了,因此暑期課剛結束第一次完整複習統計的時候,我花了非常久的時間理解前面的部分並且習慣它的邏輯,因為我知道後面的一堆檢定通通都需要這些基礎概念。至於教材,我的目標只有讀通統計老師的那一整本講義,然後自行查書、上網找有些講義沒有完整補充到的部分。也建議大家可以去旁聽台大的統計課,雖然我只有聽前面一兩個月,但也聽到不少講義沒有想過的問題。最後記得一定要做完題目,而且可以在暑期班後半段(八月九月開始)的時候就開始寫了。

<心測、心實> 這兩科內容雖然沒有統計那麼重,但考試佔分和統計一樣,所以更是要好好地把握!在讀的時候,要常常邊練習如何用自己的話解釋每個概念和方法(可以把講義或網路或書上易懂的解釋方式抄下來),也要時時以「教授希望招到可以直接用的人」的出發點去想怎麼準備讓自己知道如何獨立完成一份研究(這句出自教育家心測、實老師)。另外請記得統計讀多少遍,心測心實也就跟著讀多少次,雖然它們的篇幅少,但會發現一次比一次又自我補充了不少東西,也是一樣以教育家老師的講義為主,再把書和網路上查到的補充寫進去講義裡。那時候也去旁聽了幾堂台大實驗法的課,一樣獲益良多(讀書時間不夠的話,旁聽前建議先上網查課表只聽不熟的部分就好)!

2. 認知發展

<認知> 讀過任何認知心理課本的人會知道,內容非常的多,而且某些章節很雜亂,建議如果想以課本為主,每讀完一個章節,一定要想辦法整理出一個簡易的樹狀圖。教育家認發老師的講義我覺得整理得非常厲害,所以我那時候是以老師的講義作為我的統整講義。這科的內容可以應用的範圍很廣,不能只靠課本或講義,強烈建議挑出幾個名詞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相關的文章或影片,認發老師也很用心經營臉書社團,常常會放相關資訊連結,我常常利用坐車滑手機的時間點進去看。

<發展> 讀發展心理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以主題分類(例如語言發展、道德發展),另一種則是以年齡分類(例如嬰兒時期、幼兒時期),我那時候複習時以前者為主,然後讀完幾個主題章節後把課本講義蓋住,試著用年齡分類的方式回想。總之,兩種分類邏輯都要練習到,因為考題問的方式兩種都有。而我是以老師的講義作為統整筆記本,而課本(書單裡有)也會提早就開始當成小說閱讀完,因為發展很多理論很難用講義濃縮出來的字句去融會貫通(畢竟是解釋人的一生的理論),需要課本詳細且循環漸進的內容來領悟整個發展心理的精髓。

3. 生理知覺

<生心> 原文課本是我最主要的複習材料。不過這科是我當初自學的過程中,覺得非常擔心的一科,因為覺得自己根本讀不完原文課本,而且裡面有很多不熟悉的生物知識,所以去找了別家補習班的DVD影帶課程,但後來很後悔花了這個錢,除了年代久遠品質不一外,其實不只台大有可以旁聽的生心課程,在網路上也可以輕易找到別人針對課本整理出來的講義,甚至在Youtube上也有課程可以聽,建議大家可以搜尋原文課本章節標題作為關鍵字,會發現其實有很多資源可以找到。但以上我說的資訊都是全英文的,所以剛開始在讀的時候要非常有耐心,可以搭配台大講義裡的中文翻譯做筆記。另外,台大生心考題也都是用英文,所以這科是必定要使用英文來理解,如果解決了語言理解的問題就沒甚麼問題了。

<知心> 強力推薦去台大旁聽課程,如果不方便去旁聽的話,可以上網找講義,而我也是以原文課本為主要複習的教材,再搭配台大教授的講義,這樣就不需要太擔心都是原文怕讀不完的問題了。另外,這科強烈建議大家邊讀邊練習畫課本的圖和圖表,常常回答考題需要用到畫圖來輔助理解。每個人碰到那麼大一本原文書多少都會擔心自己行不行,但到後面你會發現其實知心課本相較生心比較淺顯易懂,撐過至少5個章節,後面就會比較順利一點了。如果還是會擔心,建議可以找個伴開讀書會,同時也督促自己的進度。

4. 英文

因為本身是英語系的,所以沒有特別去補甚麼或背單字,不過平時會讀英文小說,所以考試時不會覺得很久沒用英文而很生疏。

 

四、書單

(以下是我自己看過的書籍裡比較推薦的書,不一定每科都有推薦的書)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林清山著

*基本心理歷程 劉英茂著

*認知心理學 李宏鎰譯

*發展心理學:兒童發展(二版) Laura E. Berk

Biological Psychology Rosenzweig, M.R., Breedlove, S.M., & Watson, N.V.

Sensation and Perception Goldstein, E.B.

 

五、其他建議

準備研究所考試,選擇自己最適合的準備方式很重要,因為我的強迫症很容易讓自己迷失了重點,因此我還是選擇每科選一本講義或課本當成我的統整筆記,然後以畫重點和貼便條貼的方式補充筆記資訊。因此建議大家一定要學會客製化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而這種能力如果沒辦法在上研究所前學會,之後上了研究所可能也會很痛苦。

最後,無論你在準備過程中的哪一個階段,一定要時時回想自己當初選擇這條路的初衷,如果發現自己在做的與當初的初衷不同,一定要停下來仔細想想,也可以跟師長們好好討論,因為研究所和大學很不一樣,將來要面對的可是無窮盡的未知數。加油!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