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子倢(輔大/臨床心理學系) <<PartII:各科要學及備戰實務篇>>

考取學校:

1)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正取

2)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B組) 備取

3)中原-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備取


 

叁、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普通心理學: 結合生活

教育家普心老師對於普心概念的講解非常仔細,會協助大家區分相似的概念,並舉許多日常生活中淺顯易懂的實例。普心是一個範圍非常廣的科目,內容也很龐大,藉由連結自己的生活及經驗,才能加深記憶。

普心的題目練習可用來檢測自己目前的程度。雖然我報考的是心理所,但在練習題目時,心理所、諮商所的題目我都會練習,教育所的題目會稍微看過。只要比別人多學一點,就有機會多贏別人一些。

統計學: 反覆練習

統計老師在課程中會一步一步帶著同學慢慢理解各個章節的基本概念,事後自己複習時,也能遵循老師的邏輯來自行思考,自己試著將所有吸收的知識串聯起來。

統計的學習很難一瞬間理解,在每一次重新研讀時,都能有不同的想法或問題產生。有時候看課本時覺得自己懂了,面對題目時也能知道題目在考什麼概念,但對於解題卻無從下手,故統計還需要配合大量的題目練習。

解題的手感需要練習,一開始會很不順,但千萬別氣餒。每週盡量都進行統計題目的練習,一天一題也算是練習,才能保持解題手感 !

統計報表的解讀練習,可自行上網查詢有興趣的文獻,練習看文獻中的統計分析資料。

心理測驗、心理學實驗法: 自己做過

老師上課中會舉許多心理測驗在實際應用及編制上的實例。因我們沒有編制過心理測驗的經驗,也不見得真的施測過心理測驗,若對於老師所說的內容不理解,一定要向老師詢問清楚,或是上網自行查詢相關資料。測驗編制的流程需自行研讀後,再自行練習編制測驗的考古題,確定自己沒有漏掉任何細節。

項目或信效度分析的相關知識,可參閱老師的補充講義,或自行上網多看文獻來了解這些數據的表達方式。不要放過任何模糊的地方。

實驗法的部份,需了解各種實驗設計的進行方式、結果解讀、優缺點等,以及研究倫理及審查。

不管是心測的編製,或自行設計各種類型的實驗,都需自己從頭到尾想過並寫過,若沒有實際練習過,在考場上是很難臨時想出來的。

變態心理學:綜觀整體

變老師在第一堂課就帶著我們從生物-心理-社會三個面向來了解各種心理障礙症,並探討這三個面向間的交互作用,利用這三個面向來了解心理障礙症,可快速將病因組織起來。病因與其治療方式往往是相對應的,將病因和治療連結,較容易進行記憶與提取。

另外,我們很少、甚至沒有看過心理障礙症患者,即使讀過DSM中的診斷,我們仍難以想像其實際的症狀表現。將診斷讀過後,也不要忽略各心理障礙症間的鑑別診斷,並仔細想過及比較各心理障礙症診斷的異同。用全面性的角度來研讀變態心理學是很重要的!

認知與發展心理學:配合課本

老師對於認發情有獨鍾,對任發基礎不好的同學來說,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去理解。建議額外買認發課本,在課程後自行複習、打好基礎,找到問題後再去問老師,老師都會很用心地回答 !


 

肆、筆記

很多人會問 : 做筆記是必要的嗎 ? 這個問題可能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定。根據每個人的讀書及記憶方式,或是各科的研讀方式不同,做筆記的必要性並不是絕對。以我自己來說,我只做重點章節或概念的筆記,或是在讀完整個章節或整個科目後,做一張總整理的筆記。以下提供幾個我作筆記的呈現方式做為參考 :

樹狀圖: 看出整體的大方向及架構

1) 功能 : 可看出各個大概念如何在往下延伸出其他子概念,能有效地產生概念的組織性、有方向性的邏輯,以及固定的思路。

2) 適用 : 較適用於組織大架構。在研讀不熟悉的章節時,可一邊讀,一邊用樹狀圖畫出整個章節的架構,來快速組織起整個章節;也複習已經熟悉的章節時,也可利用樹狀圖來畫出整個章節的架構,來了解自己是否有那裡不熟。

3) 舉例 : 各章節的所有概念之架構整理、DSM各章節下所包含的心理障礙症...等。

放射圖: 針對一個重點概念或理論的延伸

1) 功能 : 以一個主要大概念為中心,向外延伸出各個不同面向的子概念。能掌握這個重點概念 (或理論) 之下的所有子概念,並將子概念有效的區分開來,避免混淆,更具有條理及順序的理解這個概念(或理論)

2) 適用 : 適用於整理或精讀某一個重點概念、理論時。

3) 舉例 : Gardner的多元智力論包含哪些、人類語言的特性...等。

表格 : 不失細節的綜觀整體

1) 功能 : 能看出章節或概念的整體性,綜觀各個概念在相同向度下的異同。

2) 適用 : 適用於內容多且複雜,需詳細研讀並仔細分類的章節或概念。若內容多且複雜,表格的分類可避免概念間的混淆,且能更容易看出不同概念的異同。在研讀完整個章節或整個科目 (例如變態) 後,也可用表格來進行總整理。

3) 舉例 : 不同情緒障礙症是否有鬱症和躁症、不同類型失智症的症狀比較...等。


 

伍、讀書會

我的讀書會是少數一直進行到補習班秋季班課程結束的讀書會。與具有相同目標的同儕們一起努力,彼此間在課業上互相幫忙,持續努力的動機就能越持久,畢竟要撐過至少六到九個月的高壓力環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下是我認為讀書會能順利運作的有效因子 :

一同討論並規劃每週目標

必須有人主動提出或建議每週該完成哪些目標,經提出後大家可一起討論讀書的運作方式,以及該實踐那些目標內容,或是分配工作。讀書會的運作方式以及討論內容,可能因不同階段而改變 (暑期班、秋季班、考猜班著重的目標以及進行的工作不同),可做適讀的彈性調整。

盡全力實踐已訂目標的精神

雖然讀書會的目標是大家共同討論,或是經大家同意後而訂下的,但每個人的程度以及課外事務的繁忙程度不同,同一個目標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很輕鬆,但對另一部分的人來說卻很吃力或費時。訂定的目標可先實行一到兩週,若過程中超過半數的成員都認為目標太困難,則可視情況調整。不過,已訂定的目標需要全員的努力實踐以及互相幫忙才能完成,在還沒實施目標前,先別認為自己達不到 !

程度稍微參差不齊的成員

在讀書會中,程度參差不齊的成員組合,可同時讓程度好、程度中等、程度差的成員們都獲益。程度差的成員可以向其他成員詢問不懂的地方,慢慢把概念釐清;程度中等的成員可以與程度較差的成員一同學習,並從中了解自己是否有不熟的地方;程度較好的成員在教導他人的同時,能藉由他人的提問來檢視自己是否有遺漏的概念,向他人說明自己所了解的知識時也能練習如何清楚表達。

課業之外的感情聯繫

成員們之間最常出現的話題就是課業,或有課業以外的交流,能加深彼此的感情聯繫,一起共同實踐讀書會目標的機率也會大增。在越接近考試時,壓力和焦慮程度會越來越大,此時讀書會朋友會是強而有力的社會支持,有共同目標的同儕更能了解彼此的心情。

毫不保留且不計較的互相幫助

在課業上,毫不保留的彼此幫助,不僅能幫助他人,也能讓自己有更多學習機會。不吝嗇且不計較的教導他人,在有需要時也能受到他人的協助,一起達成各自的目標。這件事看似平凡,但卻是讀書會中不可或缺的因素。


 

陸、考古題

考古題的演練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是必要的 ! 除了用考古題來檢視自己不熟的地方之外,也能在計時的情況下,模擬真實考試的情境,來為各種可能遇到的事件做準備 (例如看到不會的題目很多時的心理調適等)。一開始做考古題會很挫折,但考古題的對錯與否並不是重點,而是你是否能弄懂所有做過的題目,並記得題目中的概念,才是重點 !

以下是我演練三次考古題的時間規劃及進行方式 :

(一)時間規劃及練習方式

710 暑期班到模擬考前: 第一次的考古題題本自行演練 - 釐清並應用不熟的概念

教育家會發統計、心測、變態的考古題題本,題本中的題目會按章節排列,這樣的排列形式對於一開始對各科還不熟的我們來說,就能掌握解題的方向並找到答案。可跟著課程進度,上到哪個章節就做該章節的題目練習,利用考古題來更理解各章節的概念,並了解這些概念在題目中可以如何應用及變化。一開始或許會需要每一題都去翻課本找答案,但不要氣餒,把概念釐清才是最重要的。

1011 秋季班前期: 跟著老師的腳步解析考古題

秋季班開始,老師會有較多機會帶同學們一起看題本的考古題,並帶著大家解題,或練習如何作答。統計的部分,在老師講解完後,須自己再練習過,確保自己真的懂了。心測及實驗法有較多簡答或申論,有時會出現自行編製測驗或設計實驗的題目,下課後將老師所講的內容進行整理後,再自己重新寫過一次,熟悉整個編制流程。普心及變態的選擇題,要了解各個選項的對錯,不懂的一定要問老師或同學。

這段期間主要花比較多時間在整理考古題中不熟的部分,有些章節或概念需要重新再研讀過,並學習老師在課程中所講述的解題邏輯和作答方式。

12 秋季班後期 : 第二次的國立學校考古題自行演練 - 自己學會掌握考點與題目方向,練習解題及手寫題作答

所有的課程都差不多快結束了,暑期班所發的題本也練習得差不多了,可上網自行列印欲報考學校的考古題來練習,並編排考古題進度。我準備了四間國立學校(台大、政大、成大、中正)的考古題,各四年(104-107)。在12月當中,預計每星期完成四間學校的考古題各一年,在12月結束後完成四間學校各四年的考古題。在補習班課程的中堂下課時,與讀書會成員們討論不會的題目,或是直接問老師。實際要執行考古題目標是非常困難的,就算每天把有空的時間都拿來寫考古題,也不見得能完成進度。但盡全力完成就好,不要輕易放棄進度。

與題本不同的是,完整的考古題需要你自己去看出題目所要考的概念。若先前練習過題本,則在寫完整的考古題時會不會更熟練呢 ? 我認為不一定,甚至是不會。有時候,完成一份考古題需要兩小時以上,又或者完成一題申論題就需要快一小時。千萬不要氣餒,遇到不會或不確定的題目,就翻課本或上網找答案,把不熟的地方弄懂後,就努力把它記起來。能學會多少才重要 !

在練習考古題的過程中,若發現有些概念很常考,或是自己很容易出錯,可做簡易的重點筆記,供考前時快速翻閱複習。

若沒有報名考猜班的話,記得在課程結束前,將所有考古題中的問題,向老師和同學請教,不要累積問題。

1 考猜班: 第二次私立學校考古題自行演練 + 所有國立學校考古題訂正完畢

1月時,我開始做四間私立學校(輔大、東吳、長庚、中原)的考古題,各兩到三年(105-107)。做過先前國立學校的考古題後,私立學校的相對容易,作答速度也會變快,信心大增。

在考猜班開課前,將國立及私立學校考古題中的疑問整理出來,在考猜班時詢問老師或同學。考猜班後就很難再見到老師,需在考猜班結束前將疑問都解開。

考猜班時,老師也會帶大家看考古題,並進行各科的最後總複習。這是最後一次老師帶著大家走過各章節重點的機會,務必在課堂上專心,跟著老師的腳步,並在每一堂課結束後都自行複習。此時已經離考試很近,看過的東西能記多少就記多少,盡力就好。容易遺忘或搞混的概念,有時間就多看幾次,看到記熟為止。

若考猜班的講義後面有題目,能將題目做完就做完,訂正過後有問題的務必去問清楚。大量的練習才能將過去所讀的知識靈活運用、面對多變的考題。

2 考前 : 第三次的國立考古題自行演練 + 計時 - 在時限內練習作答速度以及呈現的清楚程度

考猜班結束後,就進入了考試的最後階段,並在過年後上戰場,這段期間最重要的事就是維持原本的實力。我再次列印了12月時寫過的四間國立學校(台大、政大、成大、中正)各四年(104-107)的考古題,重新練習一次。不同的是,每一份考古題都依照各間學校實際考試時間來計時。將每份考古題當作實際考試時來演練 : 若遇到不會的題目時不可查答案,需嘗試用所學過的所有知識來猜測答案,作答時間結束才能翻閱答案;作答期間不可任意離開座位、飲食,需如同實際考試時一樣。寫完後必須訂正考古題,把所有答案都查過。

作答時題號須標示清楚,作答的呈現方式也要夠清晰。然而,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內,不只要將答案組織起來,還得清楚書寫,是需要靠大量練習的。以下接著提供幾個考題作答的建議,不只在最後一次練習考古題時這樣做,在實際考試時也要用清楚的方式作答 :

(二)作答方式 : 讓閱卷老師一目了然,馬上找到核心答案

閱卷老師一次須批改多份考卷,在密密麻麻的字裡行間中尋找答案是一件吃力的事。為讓老師清楚、快速、不遺漏的找到你的答案,答案卷需整齊不凌亂,並用容易找到核心答案的方式來書寫。自己練習完考題後,可以自己批改,並檢視自己的答案卷是否容易馬上找到核心答案。

破題

每題答案的第一句話直接寫出最核心的一到兩句話來破題,再做詳細的解釋、補充或舉例。不要在最後一句話才點出核心答案,也不要把答案寫在段落中間,必須讓閱卷老師一目了然。

圖表

若題目要求對多個概念進行比較,或是需要整理不同概念的相同面向,則可製作簡易清楚的表格來呈現答案。若概念較複雜,可畫圖來輔助說明。

標明

將答案中的重要部分,用粗底線或方框格等醒目標示來標明。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