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作者: 石文南╱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月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NA
  • 請輸入密碼:

 各教考古題連結

 

 


 

(各校名稱為超連結,游標移至該校名稱點選即可)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2011-06-21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依行政院衛生署十五日公布的國人自殺統計資料,分析約卅%有自殺企圖的老人,是面臨生活、身體或心理等兩種以上自殺近因,卻未能解決而輕生,因此,親友陪伴銀髮族處理內在困擾與情緒低落,是在危機中找到出路的重要法門。

 

  衛生署公布,去年自殺死亡的國人為三千八百八十九人,粗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十六.八人,各年齡層的粗自殺死亡率,以六十五歲以上的卅五.八人為最高,若與前年相較,其他各年齡層都呈現減幅,唯獨六十五歲以上增加五.六%。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年前(2005年),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首創設立學生心理諮商中心(簡稱學諮中心),成為全國各縣市學習的典範,造福無數學生;今年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再度結合心理諮商、社會工作團隊,與學校輔導老師共同合作,「三師」(心理師、社工師、輔導老師)攜手,再創校園輔導三合一體制,讓學生輔導工作的效能大幅提升。此外,今年高市學諮中心更榮獲第三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的高度肯定,成為名符其實的全國第一名。

 

(2011-06-24 15:24:17 林祺宏)

 摘錄自:YAHOO奇摩新聞->教育廣播電台 2011-06-2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4/63/2tw84.html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配合國民教育法修法,增加國中小專任輔導人力,教育部部務會報修正通過「國中小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明定23班以下國小兼任輔導老師至少2人,24班到48班專任及兼任輔導老師各1人,10班以下國中專任及兼任輔導老師各1人,預計明年、101年8月1號實施後,5年內逐年增加2千156名專任輔導老師。

 

國民教育法今年1月修正通過,規範國中小設置的專任輔導老師員額,教育部也配合修訂現有編制準則,國小輔導老師員額,23班以下國小兼任輔導老師至少2人,除了24班以上要設置專任輔導老師1人外,也明定24班以上兼任輔導老師的人數。國中輔導老師員額,專任輔導老師20班以下設置1人,21班以上2人,10班以下除了1名專任輔導老師外,還要有1名兼任輔導老師。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表示,配合國教法修訂,國中小的專任及兼任輔導老師員額都增加,未來一級輔導工作主力為全體老師,二級輔導工作為專任及兼任輔導老師,三級輔導為社工、心理師等專業輔導人力。

 

教育部強調,未來5年內,全國預計增加2千156名專任輔導老師,初期以班級數較多的學校優先辦理,再逐步實施到其他學校。(2011-06-21 11:57:05 徐詠絮)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2/08 15:05

 

  去年發生多起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8)宣布,台北市從民國100

新學期開始,增設國小輔導教師、國中社工師駐校、及心理師駐區人力,今年台北市校園的心理師駐區,

會從原來的24所駐點,增加到62所,另外台北市也從去年開始,成立專屬的學生諮商專線(林麗玉報導)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市教育局宣布,明年(民國一○○年)北市公立幼稚園要增班,同時,要把過去幾年控管的缺額補齊,因此,明年將大規模聯合甄試招考公立幼稚園四十二名幼教老師,北 

市上一次招考公幼教師是在民國九十五年。

  台北市教育局幼教科科長楊淑妃表示,明年招考公立幼稚園教師,二月將公布簡章、五月廿四至卅一日進行線上報名、六月初試(筆試)、七月複試(教學演示及口試)。

  楊淑妃說,已有數年未大規模招考了,有意願參加者,明年是難得的大好機會,建議提早做準備。

  楊淑妃指出,托育公共化已是趨勢,以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目前北市公立幼稚園已有一百卅三所、私幼有一百六十一所,大致呈現一比一的情況。她表示,北市上一次公立幼稚園教師聯合甄試是在民國九十五年,在控管多年期間,多以代課教師上場教學,為維護幼教品質,民國一○○年要聯合甄試補齊缺額。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防止校園霸凌事件,立法院院會昨天(100/01/12)三讀通過《國民教育法》修正案,明訂廿四班以上的國小、各國中應設專任輔導教師;直轄縣市政府與五十五班以上國中小學,皆需設專任的專業輔導人員。輔導教師制度明年八月上路。從今年到一○六年七年,預計新聘二二二一位輔導老師及專業輔導人員,流浪教師、心理師及社工師可爭取擔任。

  立院院會昨天通過《國教法》修正條文第十條,明訂國小、國中都要聘任專任輔導教師一人,新法也規定,國中小可視實際需要,另外聘置專任專業輔導人員(社工、心理師),班級數五十五班以上的學校,至少需設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一名。一旦建置完成,台灣每九五○位國中小學生就有一位輔導人力,比例居世界前茅。

  目前國中小學僅二九一位輔導老師、一○六位專任輔導人員(心理師、社工師)。依立法院修正通過的《國民教育法》,國中小要有二○四五位輔導老師、五七三位專業輔導人員共二六一八位,也就是未來還要增加一七五四名輔導老師、四六七位專業輔導人員、共二二二一人。每年所需經費約新台幣廿一.七億元,由中央政府編預算。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今年內,國中小學會補充四六七位心理師、社工師,採約聘制,學歷大學畢業者月薪三萬二千元到四萬五千元間、碩士三萬八千元到五萬元間。國內目前有一五九九位合格社工師、二五六八位具證照心理師,可爭取到國中小任職。

  他說,一○一年八月起,五年內增聘一七五四位輔導老師,屬正式職缺。現國內有五萬多名儲備教師(即流浪教師),若是心理輔導科系畢業或再去大學進修二十至四十個心理輔導學分即有資格擔任國中小輔導人員。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衛生局6日舉辦【珍愛生命,曙光再現】宣導會,透過行動劇宣導自殺防治重要性,衛生局副局長鄭明倫呼籲民眾共同落實「1問、2應、3轉介」工作,並配合縣內九大定點心理衛生站,集結公、私部門資源與力量,預防自殺案件發生。

 

宣導會在縣府一樓多媒體會議室舉行,邀請醫師公會理事長莊維周、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筱萍、高縣生命線協會理事長廖石柱、總幹事蘇雪杏等人及縣府消防局、勞工局、社會處、民政處等自殺防治網絡資源單位,共同宣導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重要性。

 

鄭明倫表示,本次活動主題恰巧呼應馬總統日前提到關懷弱勢族群議題,也是一個國家文明與否的重要指標。他舉陳樹菊女士為例,認為陳女士在賣菜過程中,若遇到一些窮苦人家,皆會不吝贈予,無形中也將愛心及關懷傳送出去。而這也呼應「1問、2應、3轉介」步驟,盼每一個人都能在自殺防治工作中盡一份心力,為周遭親友多付出關懷。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