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郁璇(東海 / 食品科學)

◆錄取學校:  輔大-心理學系碩士班(社會文化與諮商心理學組) 【榜眼】  

 

 

  •   我是人體彩繪藝術家,目前為 Mitopia Art 藝術創意主導人。

 

   我身處於一個完全跟心理諮商無關的領域,既不藝術也非心理,多樣性的背景反而讓離開校園多年的我,在這幾年撞 擊出不同的火花,種種原因讓我決定再進修心理諮商的學位。我大學是就讀食品科學系,與第一個碩士學位也是食品科學系所,當初選擇科系時以未來職場趨勢需求為主要考量,一路念到研究所畢業後,開始思考人生真正所喜歡的事物是什麼,與工作的職涯規劃。於是決定讓自己喘口氣,我選擇到倫敦進修與體驗生活,在倫敦的期間,觸發了我內心深處對藝術的感動,下定決心回來台灣之後想從事跟藝術相關的工作,但非本科系出身,一開始找尋工作過程也是跌跌撞撞,慶幸有家人的支持與自己的堅持,到現在才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在藝術創作時也發現了很多自己未察覺的潛意識,透過繪畫抒發我內在的情緒,平時也很喜歡閱 讀身心靈相關書籍; 另外在從事教學過程中,也得到了很多學生的回饋,希望未來透過藝術, 結合心理諮商的專業知識,更了解自己,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決定再進修時,便開始上網搜尋相關學校的資料,原本以為現在學校應該很好申請,畢竟已經唸過一個研究所的經驗,覺得自己買書籍回來自習準備即可,但是越查詢越是慌張, 加上心理所報考人數有每年增加的趨勢,以及看到心理諮商要唸的書籍可以說是多到眼花繚亂,非相關科系的我,簡直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起,幸好網路上有很多也是跟我ㄧ樣非相關背景出身的人,熱心的分享準備過程,發現很多人推薦教育家,同時我也查詢了好幾間有在 輔導準備心理所的機構,最後選擇教育家的原因,是因為它是唯一只有針對心理所的教育機構,讓我覺得比較可靠,於是便寫信給教育家詢問,很快就得到回覆,並且非常有耐心與細 心的聆聽我的需求給予專業建議,最重要是也不會讓我感覺要馬上報名課程的壓力,得到回覆後,我思考了一週,便決定到現場再確認細節與課程,立刻就報名了,也信任教育家的專業,成功輔導過很多非相關科系的學員順利考上,課程安排也是從最基礎的開始上,且共有春季、夏季、秋季、考前猜題的規劃,頓時讓我安心許多且比較有信心。

 

壹、準備過程 

  我從 3 月春季班就報名上課了,春季班對我而言,就是全盤的了解心理諮商要學哪些東 西,以及熟悉每個老師的上課方式與步調,我讓自己放輕鬆按部就班接觸這些課程,同時也在思考推甄的準備內容,課程一開始,老師們也會提到 預計推甄的同學需要注意哪些事,以 及時程安排。同時我也有參考教育家提供的推甄成功範例,一邊上課學習專業知識,一邊思考自己的推甄資料要怎麼融合在其中呈現。非相關背景能申請學校有限,我最後選擇,台北市立大學、國北教大、政大、輔大,共四間學校準備,所需資料每間學校都不同,但是最基本都需要的就是自我介紹、報考動機、研究計畫。 

  5 月時我大概有完成自我介紹與報考動機的部分,並開始準備寫研究計畫,這是大家最 難著手的部分,我個人是已經有想研究的領域,上網搜尋國圖相關文獻,閱讀一些期刊與好幾本論文之後,擬定研究計畫前三章的大綱。8 月底老師會幫忙審查推甄的資料,我的資料給老師看完之後,我可以說是全部重寫,老師很細心地看完資料並且提出問題以及建議,有當頭棒喝的感覺,也讓我重新去思考架構,當時有點緊張,因為同時要上課,同時資料要全盤重來,另外我也有自己的案子要做,除了參考其他同學的讀書安排,建議大家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規劃,因為別人的方式不一定適合自己。我的方式是,補習班的每堂課都盡量不缺席,上課專心就要聽懂老師所講的內容,覺得教育家的老師所編製的教材都非常精華,我最恐懼的是統計課,不懂就會希望能在課堂中馬上釐清,問同學或是問老師,因為後續課程都是建立在每個小觀念上,才不會有雪球越滾越大的情形,後續就要花更多時間理解。輔導原理課程是我蠻喜歡的課,因為覺得像聽故事ㄧ樣,但其實輔原是花我蠻多時間寫筆記整理以及閱讀其他課外書籍,在老師的叮嚀下,也開始運作讀書會,一週一次討論。普心老師很幽默,有一些機制的觀念,老師會以講故事的方式幫助記憶,普心要背的東西非常多,我會把老師講的故事內容記下,之後自己複習時比較快。 

  暑假是很密集的課程,我也是盡量不缺課,下課回家就已經很疲累,基本上不會想再翻開課本,回家後就是準備推甄資料,工作之外的白天時間除了繼續準備推甄資料,同時複習其他科目,過程其實水深火熱很焦慮,時常熬夜寫資料,但是我也不斷告訴自己放輕鬆,因為心情會影響上課專心度,推甄盡力而為,但是書還是要唸的想法。閱讀輔原相關的書籍, 幫助我在寫推甄資料過程中有時會引用一些學派理論,但建議要非常熟悉此學派的理論才引用,才不會弄巧成拙。按部就班地依照補習班的進度安排上課,就非常扎實了,九月底完成每個學校需要的推甄資料,我有針對每個學校的需求做不同修改,寄出前有拿給一兩位教職朋友看過,也建議大家推甄資料可以多拿給有經驗的人看,有些盲點是自己看不到的,十月開始就會陸續公布第一階段通過與否,同時秋季班課程也開始上課,這時候可以選擇自己想再聽一次的科目。

 

貳、推甄結果 

  第一階段,台北市立大學沒有通過也不曉得幾分,國北教大資料審查 82 分,沒有通過, 政大差 0.06 分可以有資格口試。這時候其實心情挺沮喪,但換個角度想也是好,表示不用再 花時間準備第二階段,打算那就專心唸書吧,也就沒有放希望在輔大上,結果輔大是最後公布結果的,我有通過第一階段,教育家也很貼心的馬上就提供輔大學長姐的聯繫方式,有口 試問題可以詢問,口試前我有先了解輔大心理系的風格走向,老師的背景以及專攻,在家先練習自我介紹要講哪些內容,以及假設老師會問的問題,要如何回答先想過,服裝的部分, 當天我以我最平常的裝扮去,牛仔褲加白色毛衣加布鞋,綁馬尾,比較清新俐落,放榜我是第二名正取。

 

叁、給想推甄的學弟妹建議.....

1. 了解每個學校的風格走向,找到自己喜歡與合適的學校準備每個學校風格與老師的專長都不同,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有問題都可以詢問補習班的 老師,同時平常要累積許多相關實務經驗,參加工作坊等,有特別的經驗或專長,在眾多競爭者中比較容易脫穎而出,同理口試老師想要的看的是什麼。

2. 自我覺察的能力,為何想念心理諮商的原因撰寫甄試資料的過程,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是什麼原因讓你想從事助人工作,你有什麼生命經驗?是一種自我察覺的回顧與如何用文字,有溫度與邏輯的呈現出感受,所以 不需要使用特別誇大的字眼或是硬套入理論,可以多分享在人生比較低落時,如何面對的 過程。

3. 按部就班的時程表如何搭配補習班的課程內容進度,安排自己的時間很重要,才不會到最後準備資料與唸書的時間很急迫。

4. 盡力而為後,一切自在撰寫資料過程也是一個自我回顧,走過的路不會白費,甄試的結果是自己無法控制的,也不要因為得失心太重而影響情緒太久。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