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孔明翰(國北 / 心諮)

考取學校:

(1)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備取

(2)成大-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組) 備取

(3)中正-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正取

(4)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B(臨床組) 備取

(5)中原-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備取

(6)高醫-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正取

 

壹、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我是跟著教育家安排的課程,從春季、暑期、秋季到考猜班,分別有不同的讀書方法和進度。由於我算是半路出家的學生(從諮商轉臨床),春季大部分的時間是在熟悉臨床考科,跟著老師的進度把考試參考用書看過第一遍;暑期因為教育家的課程開始變得相對忙碌許多,以致自己能夠課外閱讀的時間較少,因此此時我選擇盡可能上課認真聽課,回家如果還有剩餘的時間則撰寫筆記,暑期算是走過第二遍;秋季則是因為除了教育家之外,還有學校的課程要繼續,所以時間相對又更少,此時我開始將考科內容整理成自己的筆記,並將反覆考出的內容放進去;考猜班則是集大成之精華,此時老師整理的重點與考題,讓我重新檢視自己讀書的內容是否足夠精熟,若夠則佳,不夠則進行最後的補救,且此時我有做出一份自己整理的筆記。以上大致為我個人的時間規劃。

 

貳、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1. 心理學方法 我認為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預習、複習,回家把練習題寫完,並把不會的題目搞懂就夠了。考試內容大致上不出統計方法和研究方法的基本觀念、定義、使用時機以及實例,因此課堂內容掌握就足以面對考試,不需要去鑽研很難的題目,很容易打擊自己的自信心。

2. 臨床心理學 老師會講解許多案例,讓沒有實務或是見習經驗的同學比較能夠熟悉現場狀況。另外老師對於考試內容的解析別有一番獨到的理解,對於考試解題非常有幫助。

3. 認知以及發展心理學 老師對於認知情有獨鍾,所以會深度地講解許多概念,對於初學者可能會有些吃力,但只要能跟著老師把認知走過一遍,自己再複習一遍,就相當足夠了。發展的部分,老師的講義編寫的非常精準,且拳拳到肉,只要把不同方面的發展階段以及理論讀熟,應當足矣。

 

叁、讀書會

原本有組讀書會,但後來因為組內每個人讀書的方法、進度和順序有所出入,則沒有繼續。

 

肆、考古題的練習

我開始寫考古題已經是一月左右了,這麼晚開始寫確實會有點趕,但好處是大部分的題目都會寫,信心也比較足,而剩下不會的少數題目,便是我真正需要趕緊補足的部分。以上是因為考量到個人人格特質所以採取的方法,僅供參考。

 

伍、備審資料的準備

我大致上是按照簡歷、自傳、實習經驗、考試動機、研究興趣、讀書計畫的順序撰寫,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口試老師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有結構的認識我這個人。撰寫的方式不外乎要先擬一份稿,並多次讓親朋好友、師長幫忙閱讀,看看有無不通順或是可能讓教授忌諱的語言。

 

陸、口試過程

各學校有不同的自我介紹時間:東吳沒有自我介紹,成大、中正一分鐘,高醫三分鐘,台大五分鐘。每間學校的問題大多都圍繞著自傳本身重要的議題在發問,另外會問個人有興趣的研究領域。資料的部分:高醫會要求學生帶一張A4的研究計畫,東吳、中正、台大會需要事先交資料,成大和高醫不需要,但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會準備三份精簡版的當場給教授。

 

柒、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1. 心理本科出生: 雖然說我是半路出家,但還算是相關的科系,老師會比較喜歡。因為去大部分的學校,老師們都會看成績單,並且提醒說有些科目不符合臨床心理系要求,之後必須補修大學部的課,並且會影響畢業年份。所以如果是心理系出生的,可能會更有優勢。

2. 研究興趣清楚: 大部分的學校都會詢問個人有興趣的研究領域,所以事前了解該學校各老師研究領域和近期研究很重要,如果個人研究興趣和老師近期研究內容有些相關,或者能夠提出教授之後可以進行的研究方向非常加分。

3. 生命整理反思: 教授非常喜歡問個人生命經驗所帶來的學習部分,所以事先將生命整理過很重要,特別是挫折不如意的經驗,教授希望能夠聽到個人於失敗經驗中韌性。

 

捌、建議事項

1. 多考幾間學校: 多報考幾間很重要,因為永遠不知道當屆的其他競爭者能力如何、是否考試當天有任何突發狀況、抑或該年度考題方向改變以致完全沒有準備到等等。

2. 維持情緒穩定: 考試這一年壓力相當大,穩定的情緒有助於調節壓力。

3. 小步持續向前: 準備考試這一年其實相當長,在任何一段期間過度用力導致疲乏都很要不得,所以千萬不要心急,要相信到考試前自己一定會準備到最好,而途中慢慢累積是必然的過程。

4. 一份手寫筆記: 無論是抄寫或是整理,手寫本身就有助於記憶的登錄。另外,如果能夠將類似的概念整理在一起比較,更有助於事後提取時概念的連結。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