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和躁鬱症治療方式大不同,但過去僅能以問卷、會談診斷,約有一成誤診率。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圖)帶領團隊,耗時多年研究發現,利用儀器檢測心臟自律神經功能,就能分辨是憂鬱症還是躁鬱症,準確率達7成。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攝  107年10月11日
憂鬱症和躁鬱症治療方式大不同,但過去僅能以問卷、會談診斷,約有一成誤診率。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圖)帶領團隊,耗時多年研究發現,利用儀器檢測心臟自律神經功能,就能分辨是憂鬱症還是躁鬱症,準確率達7成。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攝 1071011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1日電)
憂鬱症和躁鬱症治療方式大不同,但過去僅能以問卷、會談診斷,約有
1成誤診率。三總耗時多年研究發現,利用儀器檢測心臟自律神經功能,就能分辨是憂鬱症還是躁鬱症,準確率達7成。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憂鬱症分為單純情緒低潮的憂鬱症,以及有時憂鬱、有時亢奮的躁鬱症,但不論憂鬱、躁鬱症患者就醫時都處於憂鬱狀態,只能靠精神科診斷性會談以及問卷,來判斷到底是憂鬱還是躁鬱。

正因如此,過去統計顯示,躁鬱症患者經常被當成一般的憂鬱症治療,誤診率約有10%,但也因「吃錯藥」,怎麼治療都不見效。

為了找出客觀診斷工具,三總研究團隊20132015年間,針對尚未接受精神藥物治療的116名躁鬱症患者、591名憂鬱症患者以及421名健康人,以「心律變異性檢測儀」檢測心臟自律神經功能。

很多人好奇,心臟自律神經和憂鬱症有何關係。張勳安解釋,自律神經源頭位於大腦,神經線路遍布全身各處,就像是體內的電線,控制著內臟等器官,其中的交感神經就像是油門、副交感神經是煞車,一旦兩者失調,就會出現不正常的症狀。

過去醫學研究顯示,憂鬱症病人因心臟自主神經功能中的副交感神經功能低下,也就是控制心臟的「煞車」出現故障,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心因性猝死等心臟疾病,憂鬱症患者罹患或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35倍、躁鬱症則是1.6倍。

三總研究顯示,躁鬱症患者心臟的「煞車」故障情形最嚴重,其次是一般的憂鬱症患者,準確率約67成,可望作為診斷參考依據,未來也可能藉此找出個人化治療方式。

張勳安說,一系列研究結果已獲得國際知名醫學期刊「世界生物精神醫學」(World Journal of biological psychiatry)、「神經精神藥理及生物精神醫學的進展」(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 Biological Psychiatry)、「神經精神醫學期刊」(Neuropsychiatry)刊登。(編輯:黃于)1071011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