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謝堉梅 (淡江大學-統計學系畢)

 

考取學校:

彰化師範大學特教所         

嘉義大學特教所

      台東大學特教所 

 

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課後複習

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點,這是特教老師一直強調的,不過在上課前先將今天的上課內容稍微看過一遍(即使是上課前十分鐘的吃飯時間也行),不懂的畫上記號,上課時專心的聽老師講解,這樣就會很快的吸收進去,而課後也要認真將老師所教的內容,這樣在下一次上課時才能將課程連接起來,有時候我也達不到,但是一沒做到這一點,真的會覺得慌張,會有種聽不太懂的感覺。上課時老師都會在課堂上問問題,不要怕丟臉把將答案說出來,這是可以幫助你了解並融會貫通的機會,在統計這一科,或許在特教所考的比較簡單,重點都是在敘述統計,不過在推論統計的一些基本的公式和專有名詞必須要熟記,統計雖然是我的本科,但暑假中每一次老師上完一章節後,我就會算一章節的題目,這樣才能把基本題的基礎給打好,在考試前也就不用擔心統計這一科。

 

以老師上課講義為念書的主軸,以各科聖經本為輔

因為老師的講義必定是歷年累積的精華,所以念講義是準沒錯的,但是可以配合各科的聖經本來加以研讀,更可以了解各章節的來龍去脈,在未來的研所考試中應付申論題會叫好下手。面對不懂的專有名詞盡可能的找出他的意義,以防之後有些學校會考較細的專有名詞,也可應用到申論題,所以到圖書館我的桌上總是一堆書,我的讀書計畫常常跟不上變化,雖然學長姐們都會在9月底前念完一遍各科的聖經書,但是我沒辦法在計畫內念完,不過我在1月前念了2遍的專業科目,因為我覺得在寫考題前,一定要念過兩遍以上,這樣寫考題時,才不會慌張。

 

在練習寫考題時,可將相似的題目答案,變成回答申論題的形式

因為這樣練習,在面對未來的考試有相當的幫助,研所的考試幾乎都是申論題,所以在事前的練習是很重要的,老師曾建議我們考前做一次模擬考試,只要10分鐘寫完一題10分的申論題,一開始真的很難下手,但是只要有一次模擬,就比較不會緊張,而如果在練習考題前,就能把相似的題目給綜合在一起,這樣在面對題目時,就可以想到很多不一樣的答案,答案也就不會死板板的,讀書會也可以在前一兩個月開始討論考題,這樣把大家的角度都考慮過一遍,這樣的擴散性思考可以幫助考試更順手。

 

以上是我的一些讀書心得,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由於我算是全職考生,學校只剩幾堂課,所以我可以專心的準備研究所,如果能配合自己的狀況,來安排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成果的,相信明年寫心得的人一定會是你。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