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蕙僑(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教系畢)

 

考取 國立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在職生)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決定報考研究所,除了工作敘薪的考量外,更重要的就是對自己的挑戰和那份深知自己仍有許多不足而產生的求知慾望;現在大學畢業已成為教育人員基本學歷,所以讀研究所是目前國小老師的趨勢,也有越來越多的老師們投入準備考試的行列。由於我自己本身白天在學校任教,晚上必須要兼課,並沒有太多時間準備考試,可利用的時間相當零碎。況且我在大學時成績平平,心裡對於準備研究所考試實在不知所措;在參考了幾家教育類所的補習班介紹,與詢問了許多人的意見後,我選擇了教育家補習班作為輔助我考試的利器。

 

在補習的過程中,除了自己本身的努力外,我十分感謝特教專業科目的老師對我們的指導,老師不但用心備課,提供了相當多的補充資料與特教新知外,上課更是活潑生動、講解清晰、旁徵博引、內容充實,聽老師的課不但是讓我能連連上榜的主要原因,對於我平日在職場上教學的內容更有相當多的啟發與助益。而且老師編寫的講義非常精采,不但條理分明,更是面面俱到。同學們只要詳讀老師的講義與幾本老師開的必讀書單,必能掌握考試致勝的關鍵。

 

此外自己的準備工作也相當重要,如果自己不努力都是枉然,因此歸納我自己與其他考上同學的準備經驗,最好從七月份教育家的課程開始之後,於暑假期間將特殊教育導論、教育統計、教育測驗、教育研究法的課本各選一版本先讀過一遍,當然也要跟著特教老師的進度一邊讀。剛開始的階段必然是痛苦的,必須要克服很久沒坐在書桌前讀書的障礙,學習習慣靜下心、專心讀書,我要給各位同學的建議是:無論如何都要在七八月這段較空閒的時間去培養讀書意志與態度,尤其是已經在學校任教的正式老師,這點更為重要。

 

九月開學後當然會越來越辛苦,除了白天工作、晚上備課外,還得抽出時間來補習和準備研究所考試,這時規律的讀書時間就相當重要,我自己本身是每個禮拜除補習之外,也會固定抽出兩~三天晚上的時間讀書,另外也會抓住一些零碎的小空檔複習補習班的上課內容。從九月~十二月這段時間,我就是配合著特教老師的講義與課本作出一本屬於自己的筆記,筆記內容有大量的解釋名詞、特教新知、各種相似概念的比較表格以及自己容易忽略遺忘的重點,而這本到考試前已經厚達四公分的重點整理更是我上榜的基礎。

 

接下來一月份就開始與讀書會成員一起練習寫各校考古題。這又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但是配合著特教老師考猜班的教學,與讀書會成員毫不藏私、互相砥礪的結果,我們讀書會成員人人上榜。寫考古題的過程是辛苦的,但是只要有一定數量練習,絕對會讓你考試如虎添翼,這種模擬的過程是絕對不可缺少的。

 

總之,在補習班專心聽課、認真摘錄並記下老師說過的重點、準備一本屬於自己的筆記整理、養成固定的良好讀書習慣並且扎實的寫考古題,如此準備考試我相信必然會有豐碩的果實,最後我要感謝教育家補習班所有指導過我的老師,感謝你們的指導,讓我能夠達成我的夢想。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