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後都不會再煩你了…」嘉義市自殺率案件層出不窮,讓諮商人員疲於應付,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呼籲民眾,一旦親友出現自殺言語的徵兆,就要提高警覺,尋求專業協助,才能及時避免悲劇發生。

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指出,嘉義市自殺率前兩年曾一度攀升,96年開始下降,去年嘉義市自殺死亡共33人,其中男性25人、女性8人,年齡層分布在45至64歲居多,女生自殺未遂比例高,男性自殺死亡者較高。自殺原因一般以情感因素、憂鬱症病史、物質濫用等居多,今年因失業沒工作,經濟因素也增加。

輔導人員指出,當周遭親友透露「想死」或是「要自殺」的言語時,要多給予關懷、傾聽,或者協助尋求諮詢資源;靜靜不吐露心事的人,一旦選擇自殺,往往很難挽回。

曾經有一名特殊個案,三天兩頭鬧自殺,一旦鬧自殺,社政單位就會給予緊急救濟金補助以及安置,就沒事了;但是過了一陣子後又再度鬧自殺,一樣就是要救濟金補助,甚至通知媒體採訪,實在很困擾。

有人有憂鬱、躁鬱症傾向,但排斥就醫,多是擔心在醫院留「案底」以後嫁娶困難,或怕鄰居親友知道,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反而害了自己。

一名年輕女性與男友分手後,走不出陰霾鬧自殺,在衛生局人員鍥而不捨追蹤下,請警消協助調大哥大基地台緊急救人;但人平安返家後,卻婉拒接受專業諮商,令諮商人員深感無力。

「一個念頭轉念,人生就不一樣!」請撥24小時免費諮詢電話: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1995生命線,若需心理諮商可打預約專線(05)2328177洽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