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璋(東吳/心理)

◆錄取學校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一、關於自己/背景介紹/報考動機

    大家好,我是林奕璋,目前就讀於東吳心理學系大四。我其實是直到大三下才決定走臨床的,因為在經過大學期間的探索後,發現自己對於心理病理非常感興趣,加上我較喜歡臨床的訓練及思維模式,最後便選擇報考臨床心理學組。我相信對於助人工作感興趣的人常猶豫到底要走諮商還是臨床,但其實從訓練方式、服務對象、工作型態就能大概知道自己的走向了,大家不妨花些時間從這幾個面向思索看看自己到底喜歡或適合什麼領域。

    我在大學的成績並不出色,截自目前為止的班排大約45%,加上我沒有跟過lab也沒有專題,便毅然決然放棄推甄,而開始準備考試了。我覺得在校成績不出色的人可以不用看低自己,要思考看看自身成績不理想的原因(例如我對於不感興趣的領域並不會投入太多心力),以及相信自己的潛能,這會幫助你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有更多自信心。

    我自己最後有到考的學校有五所,包括台大、成大、中正、輔大、長庚,以下是考試結果:

學校

筆試

面試

結果

台大

通過

 

正取

成大

通過

 

未錄取

中正

未通過

 

 

輔大

通過

未去面試

 

長庚

通過

未去面試

 

 

  國立是我的優先選項,除了學費便宜外,教育資源也較豐富,未報考政大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此校面試需要撰寫研究計畫,但我把心力都投注在讀書,幾乎抽不出時間構思計畫……

,最後多方考量下便決定把心力集中在台大了。除了國立之外,我自己因為想留在北部,所以私立的選擇都是北部學校,東吳未到考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想體驗新的學習環境,以及想走出原本的舒適圈。學校的選擇上重要的還有其研究領域,大家可以根據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排志願序,找出自己的理想學校。

 

    基本上我的筆試分數很平均,並沒有太偏重哪科,算是有達到我想要的結果,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強弱項去分配讀書的比重,讓各科間的落差不會到太大。唯一沒有進面試的中正,其平均成績其實也就差了一分左右,主要是因為它的臨床與變態心理學加權較高,而我這科並沒有考到太高分,所以大家也可以根據自己目標學校的加權比例去調整該花多少心力在哪科。至於輔大和長庚,因為我當時已經錄取第一志願的台大,最後便決定不去面試了。

 

二、準備過程

1.報名補習班的優點

    我有報名補習班,但其實我只有報名「臨床與變態心理學」一科,我會選擇報名此科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是每個學校的必考科目,會需要最多的資源,其餘的科目我則是選擇自己讀,或是有問題便向認識的人尋求幫助。我覺得報名補習班的優點是他們的講義整理得非常詳盡且豐富,搭配臨床老師在課堂上的實務經驗分享,以及FB社團上的參考資料提供,我對於此科目的學習是加深加廣。雖然我自己本身沒有報名其它科目,但聽我有上課的朋友說其它科目也上得很好,例如有些人說上完課後對心統的功力大增,以前不懂的觀念都搞懂了。除此之外,補習班在之後的面試也提供了我很多幫助,除了提供面試練習,給了我許多實用的建議外,也讓我得以聯繫上過去正取的學長姐,得到了他們許多關於面試的經驗和回饋。所以我會推薦有需要資源的人報名補習班,其提供的服務真的非常充足(教材、社團、面試等),讓我有許多收穫。

 

2.各科目準備方式

     我自己的第一志願是台大,所以在參考書的使用上會較符合他們的方向。每間學校的出題方向都有落差,所以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志願序去規劃讀書計畫。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怎麼吸收各科目的知識,基本上我各科目的主要方針是都有自己的一本筆記,以及大量從考古題裡面去練習或吸收材料,以下是各科目的參考書和準備方式。

 

1.臨床與變態心理學

  • 參考書:

·Abnormal Psychology 14E,Ann M.Kring & Sheri L.Johnson

·變態心理學 三版 譯

·DSM-5

·臨床心理學 二版 譯

·補習班講義

  • 準備方式:

    變態心理學的部分,我主要是以上述第一本原文書為主,第二本中文書為輔(第一本的中譯本),會選擇英文書是因為這科的出題方式常常是使用英文,因此便以原文書去熟悉英文的撰寫邏輯,順便練習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若不習慣閱讀英文者其實可以選擇中文書。DSM-5的部分,我是使用電子書版,不同於手冊,它提供了很多額外的資訊,例如盛行率和病程,若有時間大家可以花時間讀讀看重點章節。我還會搭配補習班的講義去進行材料的補充,我認為補習班是真的用心提供了很多材料,針對章節的資料整理得非常詳盡,臨床老師還會在社團分享課後材料或解題,對知識的廣度幫助很大。

    臨床心理學的部分,我則只有花一些心力去讀,因為大部分學校的題目都是以變態為大宗,所以花太多時間讀這科我自認為CP值不高,游恆山那本中譯本我是將所有名詞解釋都讀過一遍,同樣會搭配補習班講義去進行學習。當然要花多少心力讀臨床還是依照你的目標學校為依據,像政大就會有50%的分數是來自臨床。

    總體來說,除了將參考書的資料整理成筆記和練習考古題,我還會針對較繁瑣的障礙症去繪製一頁心智圖,以及將DSM-5的診斷準則進行簡化,以方便我記憶。

 

2.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 參考書:

·台大講義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Psychology 8E,David C.Howell

  • 準備方式:

    我認為自己的心統底子算好,因為在學校的成績還不錯,但看到台大的歷屆題目後才認知到還有非常多不足。我自己的準備方式主要是以台大的講義為主(旁聽時可以和助教購買),讀不懂時則搭配Howell的原文書閱讀,或是請教認識的臨床組學長(心統非常好),甚至是讀書會時大家一起腦力激盪,當然最重要的是多練習考古題,心統絕對是最需要不斷練習、動腦的科目。

    我自己除了前幾堂課外沒有時間去旁聽,但我會建議大家有時間可以去台大旁聽姚開屏老師的心統(雖然今年好像是徐永豐老師出……),對於心統的概念掌握幫助非常大,台大主要是考對於心統概念的理解,以及背後的數學證明,所以光會計算是沒用的,但也不要忽略計算,因為像中正就非常愛考計算,數字還非常大,總而言之,概念理解和計算都要並重,這科才能讀好。

 

3.心理測驗

  • 參考書:

·心理測驗:沿革、原理及用途 譯

·台大講義

·東吳講義

  • 準備方式:

    基本上筆記的主要架構是以上述第一本教科書為主,但重點是放在書本前四章,其它章節有心力再閱讀即可(因為學校很少考,CP值不高)。大致上就是關於常模、信度、效度等重點要掌握,關於IRT和因素分析的內容我主要是從東吳的講義進行補充,而測驗編制則是參考台大的講義。這科的範圍並不算多,把重點讀熟接著不斷練習考古題即可。

 

4.心理實驗法

  • 參考書:

·研究方法 設計與分析 譯

  • 準備方式:

    這科我主要是將上述教科書的內容(前12章)用軟體整理成心智圖,因為相較下它的重點不多,更多的是考對於實驗的邏輯清晰度,這必須透過大量練習考古題不斷去提升,或可以透過閱讀經典實驗去明白心理學實驗應該如何進行。值得一提的是,台大很喜歡在實驗的部分考三因子ANOVA,所以對於心統的概念理解可以一定程度幫助到這科的準備。

 

5.發展心理學

  • 參考書:

·發展心理學:兒童發展 二版 譯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David R.Shaffer & Katherine Kipp

  • 準備方式:

    這科我是以第一本中譯本為主,第二本原文書作為資料補充。我對發展的準備時間是僅次於變態心理學的,因為這科的內容非常繁瑣,有許多的現象要記憶(例如到了三歲,兒童可以了解思考發生在頭部),因此最後將自己的筆記讀過非常多遍。但我卻認為花時間讀這科非常值得,因為從發展的角度也能幫助到變態心理學的學習,特別是兒童期障礙症的章節。除了台大之外,輔大也把這科單獨抽出來當作考科,所以我認為讀發展的CP值並不算低。總言之,讀這科沒有什麼不二法門(至少對於我來說),就是不斷去背、去記,若要說的話就是去熟記所有教科書提到的專有名詞,並從考古題去補充沒有看過的材料。

 

6.認知心理學

  • 參考書:

·認知心理學:連結心智、研究及日常經驗 譯

  • 準備方式:

    這科我沒有投注太大心力,最後好像就讀過兩遍自己的筆記,因為CP值不高(只有台大單獨拉出來考),主要就是嘗試去記住一些經典的認知心理學實驗,理解它們背後的脈絡及邏輯。記憶的章節我有特別手寫一張一面的心智圖,因為我認為熟讀記憶這章可以幫助我在所有考研科目的學習,例如說精緻化材料、主動創造知識、提取練習等,都能幫助內化學到的東西。除了課本外,我還有花一點時間觀看台大謝伯讓老師的上課影片,去理解實驗批判的部分(111台大有考)。

 

7.普通心理學

  • 準備方式:

    普心我同樣沒有投注太多心力在準備,也沒有特別參照哪一本參考書,除了認知和發展外,我的基礎知識主要還是依靠過去大學的所學,以及從考古題中去練習和熟悉。對於外系的同學來說,我會建議透過補習班去加強這科,才比較好抓到方向。原則上,因為範圍很廣,每間學校普心著重的方向又不一樣,建議大家可以鎖定幾間目標學校後,針對它的出題方向和考法去準備普心,像我的第一志願是台大,因此便著重在認知和發展。

 

8.英文

  • 準備方式:

    因為這科只在某幾間學校當作門檻,或是佔分的比例很低,所以準備起來的CP值實在過低。英文基本上是我花最少心力在準備的,頂多就偶爾背背單字,考前看一下考古題這樣,可以說就是用底子在考試,硬要說的話,我會多讀些原文的教材去累積自己閱讀的能力。自認英文程度很差的同學,我會建議及早且每天花一點時間讀英文,或是尋求補習班的幫助。

 

3.時間安排

(1)3~6

    我在這段期間其實沒有讀什麼書,主要的原因就是課業太忙,但我偶爾會拿過去的材料去練習心統,當作對於心統的學習,我認為這科越早準備越好,因為需要多加練習。

 

(2)7~8

    暑假的時候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到現場去聽臨床老師的「臨床與變態心理學」,我還蠻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它沒有太多的板書,所以不需要太多的抄寫,可以更專注聽老師的上課內容,去做重點的摘要或補充,加上老師很喜歡在課堂上分享實務的經驗,所以也讓我對於疾病的臨床表現更加印象深刻,而不是只條文式地硬背診斷準則。

    除了上課的時候,我就是每天都有安排進度,我將參考書的內容按章節的順序去讀,每章讀完後都會做一份自己的筆記。每天進度的安排因人而異,我自己這段時間是習慣變態、發展、認知都有分配到時間,剩下的就分給心方,因為心方的要背的較少,更多的是概念的理解。

    這段時間會很不適應,因為剛開始投入書本中,需要建立些平常沒有的習慣,我會建議使用些行為改變技術去幫助自己專心(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容易分心的人),就是在讀一段時間後,給自己正增強(例如吃好吃的),並慢慢增加專心的時間。

 

(3)9~12

    九月初其實就開學了,所以我之後就沒有到補習班現場上秋季班的課程,但我會按照進度將暑期班的內容再讀過一輪。

    我在開學初的時候組了一個讀書會(因為補習班給我們分的讀書會除了一開始外都沒在對話……),成員除我外是兩個有補教育家的同班同學,以及兩個沒補習的外校同學,大家都是本科系的學生。讀書會是在十月的時候才開始運作的,原則上就是每週或每兩週檢討考古題。我覺得讀書會帶給了我很大的幫助,透過大家分享彼此的看法,我能發現自己從來沒想過的觀點,或是遺漏的事物,讀書會的進度壓力也督促我要按時完成考古題,提醒自己不能太怠惰,最重要的是,有伙伴一同奮鬥的感覺真的很棒,這些戰友提供了我許多心靈上的支持,讓我考研的路上並不孤單,我非常感謝他們。

    因為開學,所以會多出一些事要忙,一定地壓縮到了讀書的時間,因此我的進度也開始變得緩慢。但我總是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只要我按照自己的步伐前進,該讀書的時候就全心投入,該休息的時候就給自己放鬆,一切會水到渠成的。因此我隨著自己的節奏,直到12月底才將主要的教材全部讀過一遍,並整理成筆記。

 

(4)12~1

    最後一個月是所謂衝刺期,這時我基本上都完備了自己的筆記,所以就是把學過的東西再反覆讀過二三四五遍,並要求自己默寫或默念一些較需要記憶的內容,當然寫過的考古題也要再複習過,我們讀書會在最後三週就沒有再練新的考古題了,我自認為這樣做會減輕認知能力的負擔。最後時刻沒必要再塞新的材料給自己,只要增加對已學過事物的熟悉度,並把較不懂的觀念弄到會為止即可。

 

(5)2~3月中

    我考的第一間是25日的台大,因此我在這天之前就準備充分了,要帶著不後悔的心去應考。考試期拉得很長,因此我認為不鬆懈是很重要的,雖然我自己因為開學,以及準備書審、面試等事情而幾乎抽不出太多時間讀書,導致我最後兩間學校的筆試沒有達到自己理想。這段期間壓力很大,除了等筆試放榜外,還要準備考試和面試,甚至是等面試放榜,平穩心態很重要,例如可以和朋友聊聊,或是做能讓自己放鬆的事。當然一方面是我太晚準備書審資料了,才搞得自己焦頭爛額,所以我會建議大家提早準備書審資料,例如履歷、自傳、研究計畫等,讓自己這段時期也有足夠時間準備筆試。

 

三、面試過程

1.台大

    台大的面試是由三位教授組成的,左邊是張教授、中間是林教授、右邊應該不是臨床組的教授?面試總共十二分鐘,首先自我介紹四分鐘,接著剩下八分鐘由教授們提問,問題的內容是由你提供給他們的自我介紹、成績單、自傳,以及相關書審資料組成。像是我因為在自傳有提到自己是容易焦慮的人,他們就有問我說那你怎麼和自己的焦慮相處,還有像是我有提到自己對阿茲海默症感興趣,他們就有問我說那你會怎麼執行相關研究。雖然現場氣氛很嚴肅,但教授們人都很好,不會咄咄逼人,只要真誠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即可。值得一提的是台大的面試門檻是70分,只要低於這個分數就會不予錄取,我自己最後的分數是85分,因此我相信只要熟悉自己的書面資料並自信且真誠地回答,分數就不會太低。

 

2.成大

    成大的面試是由兩位教授組成的,分別是余教授和林教授。面試總共十分鐘,首先自我介紹一分鐘,這個時間是現場前十分鐘才得知的,因為我準備的是兩分鐘的版本,所以最後又急忙修改了一下,大概最後還是超時了十幾秒鐘,所以我會建議各位也準備一下一分鐘的版本。剩下的時間則由教授們提問,成大的面試不需要額外準備書審資料,但我有影印紙本的資料並裝訂,給兩位教授一人一本,所以他們基本上就是從我提供給他們的資料中提問,以下是幾個我有印象被問到的問題:

  • 有報考幾間學校?
  • 哪些有進面試?
  • 最後會選擇哪間學校?
  • 報考臨床組的動機為何?
  • 為什麼沒有報名某學校?
  • 為什麼對某領域有興趣?
  • 你有某領域的相關經歷嗎?
  • 你是哪裡人?
  • 你是應屆考生嗎?
  • 這本書裝訂花了多少錢?

 

    面試的氛圍很放鬆,教授們人都很好,有像在聊天的感覺,我自己也都有針對問題去如實回答。但最終我的面試成績只有60分,我自己在反思過後得出幾個可能原因,像是因為氛圍太放鬆,導致我的整體回答並沒有很嚴謹,有些過於鬆散,還有雖然聲稱對於某領域感興趣,但自身經歷和想走此領域的動機卻不夠令人印象深刻。其實每個教授心中都有一個評判標準,但我們卻無從得知,我覺得只要盡自己所能去表現就可以了,其它部分就交由他方決定。

 

四、給想準備的學弟妹建議

    考研之路非常漫長,而且過程非常累,想上榜考得不只是知識含量,還有所謂意志力。相信很多人看到報名人數和錄取率後都會開始質疑自己,認為自己很難出現在榜上,當初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想法,但是我的動力比很多人都強,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內在動機會是你們準備考試很強的原動力,偶爾想想自己到底為什麼選擇報考臨床組,如果那真的是你很渴望的事物,就心無旁鶩地去投入吧!當然除了苦讀外,也要給自己有喘口氣的機會,找些時間和朋友聊聊天訴訴苦會是很棒的選擇,人際支持絕對是這段時間很重要的養分。最後送給你們一句我很喜歡的話:「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來幫忙。」祝未來的每位考生能越挫越勇,不斷前行,加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教育家文教機構 的頭像
    教育家文教機構

    教育家補習班專辦:心理所(臨床/工商/認知發展/社會人格組)、心輔所(諮商&教心組)、心理相關司法特考(測驗/輔導員)及教育類研究所。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