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岳孜珈(陽明/護理)
◆錄取學校
(1) 市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狀元】
(2)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甲組(諮商心理組)正取

 

一、自傳

()小提醒:

1.  撰寫時可聚焦於這些經歷何以促使你想就讀心諮所、成為諮商師,並在連結這些生命經驗與就讀動機時,盡可能展現自己的特色。並從自傳所提及的故事中,帶出你如何看待諮商、生命與人。

2.  內文重點處可加底線或粗體,讓老師比較容易閱讀(我選用底線,比較不像粗體過於搶眼)。每頁可以至少放一張圖片,像我會畫畫,就有放幾幅畫上去&命名,讓版面不是只有文字而過於呆版。

3.  可以掌握一個原則:故事陳述宜簡,應著重於個人對此生命故事的覺察、反思或行動,維持「陳述」和「覺察」的篇幅至少為1:1,甚至「覺察」篇幅可以再更多~

()我的CV排序+自傳主題(依書審資料的頁數排序)

。排版分頁:個人學經歷

CV第一頁:包含我的名字、生活照、座右銘、大一至大五的相關課程學習、日常休閒

CV第二頁:求學經歷、相關工作與實習經驗

CV第三頁:社會服務經驗與社團參與、專業知能進修、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

。排版分頁:自傳(以下為自傳之各頁標題)

。初識諮商:從家庭綻放

。自我照顧與覺察:從諮商歷程茁壯

。走在助人之路():護理臨床與思辨

。走在助人之路():護理跨界諮商

  [小標題1:身為助人工作者的自我覺察/小標題2:反思高壓醫療職場]

。校內相關經驗:從疾病回到個人與病痛

  [小標題1:青少年精神科病房實習/小標題2:心理健康中心義工]

。心理健康促進社會企業():初探社區諮商

  [小標題1:思覺失調個案之社區復健方案/小標題2:敬老院長者關懷助教]

。心理健康促進社會企業():期待成為的模樣

  [小標題1:舉辦心理健康講座]

 

二、研究計畫

()題目訂定

  之前有位老師(諮商心理師)跟我說過,撰寫研究計畫時不單單是研究能力的展現,更重要的是如何呈現出你的特別之處。如果撰寫研究計畫前行有餘力,可以思考怎麼樣的題目可以引起老師的興趣也能展現你的專長?

  如何引起老師對你與這份研究計畫的興趣?可以看看推甄目標學校老師們的專長,找幾個你略微了解的面向多找幾篇文獻來看看,決定一個你有興趣的研究主題。決定好研究主題後,就能思考如何把這個研究主題與你的特色連結。以我為例,由於我是護理系的學生,所以我寫的研究主題與心理劇、護生臨床實習有關,而國內目前心理劇尚未有以護生或護理師為對象的研究(還沒有人做過相關研究蠻重要的!)。因此訂定研究主題最重要的是呈現出所關懷的族群、研究創新力、對系上教授研究主題的興趣。

()撰寫過程

    先決定要做質性、量性或混合研究,並找到一篇主要參考文獻(主要參考文獻可以是相似的研究方法或研究主題),詳讀該篇文獻的架構後就可以掌握如何撰寫自己的研究計劃了。也要記得參考APA第七版 https://reurl.cc/n1VMoe

()我的研究計畫排版與大標

。封面頁

。摘要 (關鍵字)

。壹、緒論

。貳、文獻回顧與探討

。參、研究方法

   (一、研究對象/二、研究設計與架構/三、研究工具/四、資料蒐集/五、資料分析)

。肆、預期結果

。伍、參考文獻

 

三、讀書計畫

()我的讀書計畫排版與大標

p.1申請動機

p.2研究所就讀規劃表 (入學前/就學中/畢業後)

p.3就讀研究所的行前準備 (完整護理學業/累積諮商實務經驗/加強質性研究能力)

p.4研究所專業修讀方向() (職場心理健康促進/患者與主要照顧者諮商)

p.5研究所專業修讀方向() (兒童諮商領域/敘事治療領域)

p.6研究所專業修讀方向() (修讀課程規畫表/全職實習)

p.7未來生涯規劃() (深耕於社區服務/投入公益諮商方案/持續進修,發展專長)

p.8未來生涯規劃() (時時自我覺察,努力自我成長/持續學術工作,出國攻讀博士班)

    不過真的有用到上述這份讀書計畫的只有國北教,而我國北教書審沒過所以不確定有沒有參考價值XDD市北不用讀書計畫所以我就沒附,清大的話則是需要入學後修讀方向,但因為有很嚴格的篇幅限制,所以我就以四個像以下的表格呈現入學後修讀方向。

選修.jpg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