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姿宜(中教大/心諮)

 錄取學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國立台南大學 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正取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所(諮商心理組) 備上

國立嘉義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組) 備上

 

 

一、關於我

 

 身為諮商心理本科系的我,其實在大三時就已經對於未來感到相當迷茫,不太清楚自己是否要繼續從事助人行業,但畢業在即,越來越焦慮的我就選擇推甄研究所這條路,那時的我抱持著僥倖的心態,想著自己是本科系,一定能推上研究所,不夠用心準備推甄前的面試,相當然而沒有好的結果,但也因著之前推甄失利,在大四這一年讓我慢下腳步好好地去思考對我來說助人這份工作代表的是什麼,靜下心來整理自己,找到自己要從事助人行業的原因,抱持著破釜沉舟的心情,規劃新的讀書計畫,配合補習班的進度,準備今年的推甄及考試。

 

 

二、準備過程

 

(一)  補習班課程

(1). 統計
上課一定要認真的聽講,並且在聽完課後再去回想剛剛上課時最重要的概念,並且用自己的話將最重要的部分寫成筆記,對我來說這樣做可以讓我快速的掌握課程的脈絡,以及複習的時候記憶容易被提取。此外,老師在上完一個概念後都會有一些練習題,我會要求自己在聽講的時候就完成,並且在課後把不熟練習題再拿出來複習。老師也有發一本白色的考題本,是根據講義的章節順序編排的,建議在聽完一個章節後練習,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可在之後複習時拿出來刷一次。

 

(2). 測驗&研究法
測驗相對於研究法來說是比較好掌握的科目,只要上課好好聽老師講解,釐清概念,大部分的題目都可以迎刃而解,但研究法就不是這樣了,只要有做過考古題的同學就會知道這才是考研的大魔王阿,範圍實在太廣了,我自己主要是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以及聽老師解某些學校的研究法考古題,慢慢熟悉研究法的考題。

 

(3). 普心
老師會用生動的方式講解,並且舉出自己生活的例子,讓同學對於普心的內容有更深的理解,並且老師也鼓勵同學自己想例子記憶,因此,在課後複習時我會想自己的例子幫助記憶,並且在老師上完一個章節後,將這個章節的重要內容做成心智圖,透過心智圖的方式來複習,此外,與讀書會的夥伴將重要名詞做成字卡,在讀書會開會期間用10-15分鐘抽字卡互問,若遇到不清楚或遺忘的概念時,也可以跟讀書會的夥伴們討論。

 

(4). 輔原
主要是安排進度讀corey的諮商理論,並且與讀書會的夥伴們定期討論不清楚的概念,可以讓自己對於每個學派有更進一步的理解,並且將每個學派的八個向度(人性觀、主要概念、歷程、技術…等)整理成心智圖,作為複習的筆記,此外,我也與讀書會的夥伴們透過各校的考古題將各大議題(哀傷輔導、校園霸凌、性侵害、PTSD…)整理成筆記,以便複習。在技術演練的部分,則是在九月後與讀書會的夥伴固定演練,模擬面試的演練過程及問題,並在演練過後互相給予意見,提升自己的諮商技巧。

 

(二)  書審資料

(1). 自傳
在準備寫書審之前,我建議先跟學長姊借範本來參考,這樣會對於要怎麼撰寫比較有概念。自傳的部分,我認為重要的是反思跟整理自己的故事,與諮商結合,用自己的語言描述,盡可能地具有故事性(不要過於浮誇),寫完之後,可以請同學、學長姐幫你看,並且給予意見修改。

 

(2). 研究動機
我自己是先上網找各校諮商所的簡介、課綱,了解每間學校的特色後,將各校特色、課程,與自己過去的經驗或者有興趣專研的領域結合。

 

(3). 讀書計畫
我是以短(研究所前)、中(研究所時期)、長期(研究所畢業後)來描述,並且附上甘特圖讓老師們參考,建議在寫每個時期的目標時,不適宜太多或者太難以達成,以研究所看重的能力或者自己想專研的領域撰寫,舉例來說,短期目標-增進英文能力-定期閱讀英文文獻;中期目標-對遊戲治療有興趣-參加遊戲治療工作坊。

 

(4). 研究計畫
在準備研究計畫時,我是先去看看學校的教授研究專長是什麼,從我有興趣的領域中去發想題目、撰寫,並且在撰寫完,請系上的教授幫我指導、修改。在內容撰寫的部分,如果之前沒有寫過研究的經驗,建議可以去華藝、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找多篇論文來參考。

 

(三)  面試準備

 

(1). 準備問題集
在面試前上網找心輔所推甄面試問題,整理成問題集,並且將擬答用關鍵字的方式背誦,對我來說,這樣面試時比較不會忘記,也不會過於死板的回應。

 

(2). 模擬面試過程
因為我是一個不太會說自己擅長的地方、優點的人,所以在找同學模擬面試前,我自己會在家對著鏡子練習回應很多次,對我來說,這樣做可以適應緊張感,也會在回答時變得比較有自信。此外,我請同學扮演成黑臉跟白臉教授幫我模擬面試,也先請他想我的問題集中沒有準備的題目,測試自己的臨場反應,讓自己提前適應面試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三、面試過程與結果

 

(一)  過程

(1). 彰師大
  彰師大的面試分為兩關,第一關教授會根據書審資料、自我介紹問問題,我當時除去基本問題(像是問申請動機)之外,我印象很深刻的問題是「你說你在過去受到諮商的幫助,你覺得諮商師做了哪些,讓你有所改變」(大概是這個意思,非原句),當時我是以「同理個案就能使個案自我改變」的觀點回應,不過在面試快結束時教授就有回應我說諮商並非只單就我一直所提的同理而已,那時我真的以為沒希望了哈哈,不過面試成績卻出乎我意料,這件事讓我了解其實面試時教授反駁你的論點並非代表著不好,最重要的還是要準備好自己,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也不要因為面試過程中覺得自己不會上就影響到演練。第二關則是諮商演練,演練時間大約6-7分鐘,會響兩次鈴提醒,剩下的時間教授會根據演練的過程詢問問題,我當時的個案是正在實習的研究生,困擾是跟督導風格不合,諮商過程中我大致是同理、開放式問句、簡述語意、摘要這幾個技術交換使用,演練後教授問的問題都還蠻基本的,像是「個案概念化」、「剛剛在過程中用了那些技術」、「下次介入」等等。

 

(2). 南大
基本上南大的面試跟彰師大的差不多,一樣都分成兩關,比較不同的是,在南大的第一關教授著重問的都是研究計畫、未來想要做的研究方向…等問題,比較少問之前的個人經歷。第二關的演練我抽到的個案是快畢業的研究生,家庭議題,教授問的問題與彰師的略為不同,像是有「你覺得在演練過程中與個案共感的程度為何,1-10分是幾分」。

 

(3). 高師大
高師大比較特別的是有英文文獻閱讀的關卡,會先請考生提前到某間教室閱讀文獻,有5分鐘的時間可以看,旁邊也有一本字典可查閱,我自己是抽到描述阿德勒學派-社會興趣概念的文章,內容並不會太難,只要平時準備考試時有多少看一點英文就可以理解的,閱讀完文獻後面試時教授會直接問「從文獻中看到什麼」、「讓你想到諮商的什麼概念」…等。

 

(4). 嘉大
嘉大的面試是我面試過的學校中最為特別的,是團體面試,在面試之前會請考生看一段影片,並從影片中問問題,問題的類型比較像是在測驗考生自我覺察的能力,舉例來說,「影片中哪一個片段讓你最印象深刻,為什麼」(教授有特別強調是跟自己生命故事有關,而不是要跟自己之前的經歷連結),接著會照抽到的順序分享,分享完之後進行的是團體演練,每個人只有兩分鐘的時間,由抽到的順序依序對個案發問,演練結束後教授問的問題像是有「剛剛在演練的過程中,覺察到什麼」、「過程中做那些介入」,並從第一位演練的同學開始發言分享。

 

(二)  結果

彰師大-正取

南大-正取

高師大-備取(備上)

嘉大-備取(備上)

 

 

四、給想推甄學弟妹的建議

 

(一)  準備書審

(1). 時間安排
準備書審資料是一個相當浩大的工程,建議在決定要推甄時,每天就安排一些進度,在上課、準備考科之虞找時間撰寫。

 

(2). 自我覺察
準備書審就是一個自我覺察的好時機,建議在準備書審的同時整理、覺察自己,一方面對於未來從事諮商工作有幫助之外,最重的是這樣面試才有東西可以講,可以有自信、有故事性的表達,讓教授願意收你當研究生哈哈。

 

(二)  面試

(1). 整理問題集
對我來說,整理問題集可以讓我在面試的過程中不那麼緊張,最重要的是在我面試的經驗中,其實大部分教授會問的問題都是差不多的,整理起來就有很大的機率命中問題,有自信的說出自己準備的回應,避免自己在面試時一片空白。

 

(2). 找人演練
不管是諮商演練還是問問題,多找一些人演練,可以漸漸抓到面試的感覺,也會讓自己越來越自在。

 

(3). 找到因應焦慮的方式
我自己是一個容易焦慮,而且容易將事情放大檢視的人,所以面試這件事更是難以冷靜,但我後來在模擬、真正面試時找到了一個很有效的方式,教育家口試演練課老師分享過的,就是在面試之前的10分鐘開始做一些簡單的放鬆,接著我會跟自己的焦慮對話,告訴他我知道他的存在,很神奇的是這樣做,心情就會慢慢的平靜下來,面試跟演練的表現就很不錯,建議可以找到自己因應焦慮的方式,與焦慮共存,不影響自己面試的表現。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