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施怡廷(台大/護理)

◆ 錄取學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1.背景與報考動機

本身畢業於臺大護理學系,畢業後在臺大醫院腫瘤科工作了約一年半的時間,2020春季適逢疫情爆發,就順便離職準備研究所考試。成為心理師是我自高中起便一直有的目標,但因為擔憂心理系畢業無法應屆考上研究所,故先選擇了護理系就讀,人生規劃便是畢業後工作一年就準備考研,工作單位的選擇也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接觸到需要心理輔導者的機會,腫瘤科為急重症單位,病人需要大量心理支持,這樣的工作歷程讓我獲益良多。

 

2.準備過程

大學期間修過很簡單的普通心理學、教育學程的諮商輔導原理、教育心理學、醫學院必修生物統計學等,其實對於考科除了統計之外都只有初步認識,有感於心理類研究所門檻高,故選擇報名補習班。五月開始上線上的春季班,先有了一點概念,銜接七月開始的課程就相對容易一些,因為我還同時準備推甄,除上課之外的時間我都在撰寫自傳與研究計畫,沒額外時間複習,所以上課要非常專心聽講,盡量選擇坐前排可以更好的吸收,有問題要當天解決,不要害怕問老師問題,找可靠的同學一起討論會更好,簡而言之,就是要靠意志力讓自己能在上課像一塊海綿好好吸收,如果覺得吃力,提前預習是一個好的選擇。

另外,在準備推甄資料方面,盡量找書面審查規定一樣的比較好,,這樣才不用更動太多;也要仔細的確認資格,像我當初本來只想推國北,後來又加了師大,想再加彰師的時候才發現護理系不能推彰師大。

從七月到九月,我的時間規劃便是上補習班的課程,7/1-7/22寫推甄計畫,交給輔導原理該科的老師批閱之後才開始規劃讀書進度,首先是統計,因為此科最好準備,再來是諮商理論,內容繁雜,建議做成心智圖,若有餘裕,可以開始先練習考古題,我會挑選學派的綜合比較題,或是單一學派的整理題,可以當作解釋名詞或自己的筆記寫,且對於之後推甄內容的修改及二階面試的幫助很大。時間規劃很重要,推甄前時間分配可能是推甄6-7分考試3-4分,等到推甄結束之後全力衝刺考試,當然前提是上課真的要非常認真,尤其是大學期間非本科系的同學,第一次接觸的東西真的會很生疏,但持之以恆的念書一定會有成果的!

 

3.推甄面試過程與推甄結果

一階準備

準備書審可以說是對我來說最困難的部分,分為自傳、研究計畫與個人簡歷,第一版我花了三周時間撰寫,九月整份重寫,第二份只花了大約十天就寫完了,而我想說的是,如果寫完覺得似乎不夠好,像我一樣整份重寫也是非常可以的,別害怕,原因在於第一次寫有點像是把自己這二十幾年來的生命經驗作一個整體性的回顧,連文豪撰寫回憶錄都很難了,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平凡人?因此第一版與其說是自傳,到不如說是我對自己的一個總整理,而這樣的內容資訊龐大,卻不夠精準,因此砍掉重頭來過也是很有必要的,第二遍也會加快許多,經過了和其他人的討論,我擷取了自己最精華生命經驗──工作經驗,並將之分為三個部份,分別敘述每個階段的不同,由淺至深,最後加上想成為心理師的理由,一樣是逐條闡述。研究計畫花費最多時間,最後還將題目改成與我自身相關,〈表達性藝術治療團體對癌症病房護理師復原力之介入效果探討〉,如果也是跨科的同學不妨與本身專長領域結合,更能展現自己的獨特性。在封面設計以及內容排版我也花了些心思,不想和市面上千篇一律的備審長得一樣,有設計興趣的同學也可以做一些嘗試,但比較傳統的學校就不建議了,最後這份備審資料得到88分。

二階準備

一階公佈到面試中間只有一個禮拜,期間我和讀書會同學一同準備面試題目、諮商演練、個案概念化等,我也諮詢了就讀東華和國北的學長姐關於諮商演練技巧及想去的學校的校風,國北只有筆試及團體面試,並不會跟教授有直接的交流,因此只要練習諮商技巧及準備一下團體面試,補習班有安排老師幫所有過一階的同學體驗看看團體的感覺,我覺得獲益良多,然而即使沒有團體經驗,我覺得也可以,國北說實在沒什麼準備的方向,抱持著平常心其實就可以了。

在此分享當時和讀書會成員一起練習的題目:

1.最挫折的經驗是什麼?

2.為什麼想就讀本校?

3.為什麼想成為心理師?

4.助人工作對你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5.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助人經驗?

研究計畫部分:

1.為什麼選擇這個題目?

2.請說明如何收集樣本?

3.選擇質性或量性的目的?

網路上也有很多各間學校的經驗分享,也都可以上網查閱,我認為面試的重點就兩個,一是表達你對成為心理師的渴望,二是表達你成為心理師擁有的潛能,心理系的老師都很厲害,是不是作秀大概很明顯就能被看出來,而成為心理師也沒有所謂的「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在適當的範圍內進力展現自己優秀、與他人不同的一面即可,而非偽裝。想清楚走上心理這條路真正的原因是什麼、那個原因是否足夠堅定你的心智,沒有原因也無所謂,就像喜歡一個人可能毫無道理,有時候喜歡一件事情也不一定有原因,面試就是要將這樣的熱情傳達給教授們知道,真誠以對,他們自然能感受得到。

2020年國北的筆試題目為:
1. 是什麼促使你想成為一名心理師,請分享你的生命歷程和經驗。2. 請用一個心理學理論或諮商學派詮釋這樣的經驗,可合併為一題論述。很多同學走出考場後紛紛表示很像默寫自傳,但我認為要寫出扣緊自傳又有獨特之處的論述反而是困難的,恰好我的自傳主題與存在主義有關,於是我便下了兩個重點:連結與意義,用以論述我的生命經驗,後來拿到了91分。就像我在準備過程中寫的,上課要認真,要練題目,還有要多看專書,Corey固然要讀,有時間的同學可以找專書來看,那個才會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團體面試題目為先閱讀個案資料,然後七人一組對一位案主進行諮商,前面也說了我沒有團體經驗,也不是很敢講話的人,整場下來我只對案主說了一句話,然後在後來的團體心得分享與三分鐘的個人反思中才說了比較多,這邊就只能按照個人特質發揮了,就是跟隨自己的心就對了。當時的狀況是我認為團體諮商走向與我的想法不盡相同,在討論中我還是表達了自己的想法,才發現到我與其他人的不同之處,而這或許正是我的優勢所在。最後收到成績單,三位教授給的平均分數為90.67分。

最後, 在推甄的路上我最感謝我的讀書會和我的朋友家人,雖然老套,但沒有他們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希望大家在追夢的路上,繼續勇往直前。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