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敏(國北 / 文創) PartI:整體規劃篇》

◆錄取學校:

(1)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2)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組) 正取

 

推甄學校與成績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 正取
國立清華大學 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心理諮商組 正取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 進入二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未進二階

 

  對我來說,同時準備推甄與考試不僅須投注眼光在整理記錄自我,更須在知識累積上持 續拓寬,看似需兩頭兼顧卻又有些互補。以下分享我以何種姿態在這趟歷程中匍匐前行,希望能提供一點點參考方向,如有幸能讓你/妳找到一些靈感化為屬於自身的方式,那便是我所企盼的。

  我的本科系是藝術管理類群,大二下學期輔系心理與諮商學系,與助人工作的淵源主要 來自大一參與社會議題刊物以及到社區實習進行口述歷史訪談中,大量與民眾互動的經驗, 促使我反思自己進入本身科系理念,進而連結到對於心理諮商領域的好奇。大二開始密集接觸心諮系課程、擔任輔導機構接線志工、接觸犯罪體系與燒傷族群、小學認輔、參與工作坊與大量課程講座(主要來自志工機構的資源)、接受諮商、以心理學復原力概念做為畢業專題 主題等,加以認識助人領域、整理自己,也更清楚建立未來從事諮商工作的藍圖,在大三下 才確定有考研究所、往諮商心理師生涯邁進的打算。

  選擇參與推甄管道的理由是相信「路沒有白走」的信念,很希望能夠將自身跨科系、跨 出校園認識助人場域的歷程整理一番,以考試管道便比較無法即時凸顯我所在乎的、這些經驗的「完整性」,就可能在自身較弱的筆試階段止步。參與推甄時間點是大四畢業後下半年, 主要考量是想在大四上更專注籌備畢業專題,但大四下還是撥空上補習班,更新考試進度方 向和維持唸書步調。準備考試與推甄會相對負荷加重,甚至到接近繳件、面試等時節更焦慮 到無法專心唸書,但當時是衡量補習班有提供一些歷屆學長姐推甄資料與老師指導,且專業 知識累積對於二階更需要(尤其國北有筆試、面試時各學校也可能問專業問題),所以秉持著 「要不推甄派上用場,要不為明年考試留後路」的心態報名。

 

壹、時間分配

  • 推甄前一年 12 月初~當年 3 月初:

1. 試聽與報名補習班,蒐集理想推甄(考試)學校的推甄及考試簡章、考古題(建議詳細按 照學校/年份/考科加以建檔分類),務必留意各校系的「報考資格」,今年師大及彰師就有 將過往「本科系」限制放寬。
2. 開始撰寫<自傳>及<讀書計劃>,即使過年假期也是密集進行。
3. 上網及跟補習班借閱研究所前輩的推甄及考試心得分享並做筆記整理。

  • 當年 3 月中~5 月底:

1. 補習班春季班開始聽課,仍以在校課業與畢製為重。
2. <自傳>持續撰寫,因已有累積大量故事而開始梳理脈絡、設計架構。
3. 選定推甄學校,邀請大學教授幫忙寫推薦信。
4. 開始構思題目,著手進行<研究計劃>文獻資料收集。
5. 著手整理<附錄-個人能力與成就證明>,至圖書館掃描歷來獎狀、研習證書、服務證明
等檔案,整理研習總表格。

  • 當年 6 月初~7 月底:

1. 推甄部分,投入大量心力在<研究計劃>。考試部分,暑期班於七月開始,因本身是全職考生而每天到場聽課,其餘在上午沒課的時間繼續準備推甄或做筆記。
2. 完成初版<自傳>和<讀書計劃>(後續還有做大幅修改)。
3. 參與補習班老師們協助批改備審資料的服務,在大約七月中繳交資料給補習班老師批閱
後,就暫時放下推甄進度。

  • 當年 7 月底~8 月底:

1. 放掉推甄進度,沒課的時間努力唸書、把筆記趕上課堂進度。
2. 八月底是老師回饋批閱後備審資料時間,整理建議後開始大幅修改。
3. 須開始蒐集當屆各校推甄簡章。

  • 當年 9 月初~10 月中:

1. 此期間是暑期班結束至秋季班開課前的空檔,有大量時間可善加利用,此期間準備考試與 推甄的時間分配是一半一半,上午與下午唸書與開始寫考古題(讀書會進度開始),晚上則拿來修改備審資料
2. 針對不同學校要求資料格式微調與刪減,完成各校版本的<讀書計劃>,其他內容持續收斂,進行美編後合併檔案,最後輸出紙本資料、上傳線上資料。
3. 九月底至十月初各學校陸續開始推甄報名、繳件。

  • 當年 10 月底~12 月中:

1. 秋季班開課,是最難受的時期,因為補習班模擬考逐漸逼近(大概在 11 月中),同時各學 校陸續推甄一階放榜須準備面試,相當心力交瘁。
2. 策略是仍以推甄為主,有三間學校進入二階,面試前一週將補習班所有課程請假,專心準
備面試。

 

貳、與補習班課程平衡

1. 每堂課一定到場聽課(尤其是暑期班),盡量不請假,請假的課也要補課,不因沒有跟上 複習進度,就不去聽課。
2. 上課一定做筆記,無論是自己準備 26 孔活頁紙或寫在課本段落旁,都好。
3. 串聯知識:當課堂中有提及其他章節(甚至是其他科目)的相關知識,可寫下頁數、做記
號,幫助自己在複習時融會貫通。而普心課時我便會帶著每一冊課本,方便及時翻閱對照。
4. 留意自己對課程知識的感動:以自身經驗嘗試扣合課本專業知識,不論是加深記憶或是自
我探索都有幫助,甚至融入在自己的備審資料中。
5. 有問題不要憋在心裡,多與老師、同學提問討論。也可以在課堂休息時間旁聽他人問問題,
他人有疑惑的地方也可能是自己會有的;如果是已經會的,可嘗試自己在心中解釋看看。
6. 各科準備方式如下:

普心:善用心智圖做筆記(推薦使用 XMind 軟體),到後期盡量要求自己背誦整章節內容。老師的上課方式很幽默,舉例也相當生動貼近人心,可以將這些內容寫或畫下來, 增加印象(但如果能從自己的生活經驗舉例,更能幫助記憶)。上課會有許多補充講義, 建議可以將講義們多印一份、剪下扣合段落的內容貼在課本上,方便未來蒐找。

統計:老師的講義設計相當完整,上課也會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引領同學理解觀念, 所以在這一科上我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必要時會同時參照林清山,更能瞭解公式推演過程。在暑期班結束前把老師整理的考古題本寫完(不斷演算、精熟作答是重要的),當遇到特別奇怪或是易錯的題目觀念,會用便利貼將其補充在課本上。很建議秋季班再 聽一次統計,第二回聽課會對於觀念理解會更快速、完整。

測驗、研究法:上這兩科時都會帶著統計課本互相參照。測驗相對於統計與研究法,是 較易掌握重點章節的科目,需要好好背誦;而研究法範圍真的太廣泛了,主要是跟著老師的課本章節累積進度,另外有些學校(例如國北)的考古題常會針對某文獻出題組,從考古題理解研究法出題方向是相對有效率的方法。

輔原:學習過程將 Corey 與輔原老師的講義與補充文獻資料一起整理。其中一種做筆記 方式是將所有學派依照導論、主要概念、人性觀、治療歷程、目標、技術、諮商師、個案等八個項目整理畫成八角圖,此筆記可能需要做個兩趟,讓記憶更精練;另外也會針 對閱讀過的文獻補充資料再整理相關議題筆記(例如霸凌、自殺、哀傷輔導、多元性別 等)。我也有針對喜歡的學派再閱讀有案例解說的相關書籍,以較活潑放鬆的方式連結上 課所學,例如:<希望鍊金術-焦點解決取向在校園輔導的應用>(張老師文化)、<當下,與你真誠相遇-完形諮商師的深刻省思>(張老師文化)等。

讀書會:我有和三位夥伴組讀書會,成形時間在七月初,開始線上或在課堂休息時討論, 但因為考量夥伴們暑期想先自行掌握唸書步調以及兼顧生活中其他身分,真正開始聚會 的時間是在九月初,每週一次,每次的目標是討論完單一間學校在某一年的考古題,包 含選擇題彼此不一致的答案以及申論題寫法、互相提供補充資料。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