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就診 暴增3

~壓力大常額滿 北榮自費1600元最貴~   20170430 

20170501.png

【沈能元、黃仲丘╱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強調不打針、不吃藥,一樣能解開心結的醫院心理諮商門診,近年也愈來愈夯,雖均為自費且1小時收費多逾千元,醫界估計就診人次已較2年前增23成,且常額滿;龍頭台大醫院多年前已設此門診,另一大醫院台北榮總今年2月也開辦,初診自費1600元,創下北部大醫院最高價。許多人因擔心被貼標籤、不愛到精神科就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因此很早就設立自費心理諮商門診。

不會留健保紀錄

北市聯醫臨床心理組主任林惠蓉說,此門診有別於精神科、身心科,不給民眾吃藥、打針,非由醫師、而是由心理師透過心理諮商方式為病人排解情緒壓力,不會在健保資料留下紀錄,對象以非精神疾病患者為優先,如判斷已有精神疾患,將轉介精神科。
林惠蓉舉例,感情、人際關係、婆媳相處等發生困擾,或工作、生涯規劃等遇瓶頸,都可到此門診;而北市聯醫自2005年創設該門診時,每周僅6診,現已擴增到35診,顯見需求愈來愈多。

台大臨床心理師曾心怡說,2014年時台大該門診每月求診約100人次,今年已增至130人次、成長約3成。
另如北市新光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所屬自費心理諮商門診的「人氣」也持續上揚,加上其平均諮詢時間少則20分鐘、多則1小時,每一診次名額僅約45人,掛號往往瞬間滿號。

對話技巧探內心

曾心怡解釋,心理諮商、治療是透過專業對話技巧探索對方內心,諮商是針對眼前憂鬱、焦慮問題了解及提供解決方法,治療則是更進一步發現其背後可能是受家庭等因素影響,深入提供處理的意見。
但心理諮商收費並不便宜。《蘋果》比較北部各大醫院,在今年以前,初診最高價(不含掛號費)為振興醫院1500元,限定諮商時間為1小時;其次是長庚醫院、北醫附醫皆為1400元,限時5040分鐘;最低則為北市聯醫的288元、諮商半小時。北榮近日也開設此門診,且初診收費1600元,為北部大醫院最高。

1小時暢所欲言

北榮精神部臨床心理師鄭雅芬說,該門診提供1小時諮商時間,可讓民眾暢所欲言,也能充分聽取心理師意見,而精神科醫療因有健保規定,每人可獲時間相較下較緊迫,該院因此才推此服務。
北醫附醫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守宏分析,現代人精神壓力大,但可能擔心污名化或健保留下紀錄恐影響就業等,便尋求心理諮商。
林惠蓉強調,若民眾已有幻聽、妄想等精神疾病疑似症狀,仍應先前往精神科治療,如僅是心中鬱結難解,則可考量到此門診紓壓。

 

​​​​​​​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